135 Views

作者:黄雪卿老師

 


法國雜誌 “Le Rire” 醜化猶太人財閥 罗斯柴尔德家族 插畫 Caricature showing Rothschild with the world in his hands (Charles Lucien Léandre, France, 1898)

筆者在以色列讀碩士期間,跟同系的同學聊天時,他很無奈地說:「全世界的人都恨我們。」我當時覺得很奇怪,為什麽全世界的人都恨猶太人呢?我安慰他說:「我不恨你們,還愛你們呢!」

後來做了一些研究,反猶主義是指那些仇恨猶太人或猶太教的思想與行為,也稱為反閃族主義(Anti-Semitism)。聖經中《以斯帖記》是最早有反猶思想與行為的記載,以斯帖記的歷史事蹟發生在波斯王亞哈隨魯(希臘名薛西)在位期間(486-465 BC)。當時貴族大臣哈曼因為猶太人末底改不肯向他下拜,於是下決心要滅絕境內所有的猶太人,以洩他心頭之恨,後來得皇后以斯帖(她也是猶太人)幫助,才得以避過此劫,今天以色列人慶祝普珥節,就是源於這歷史典故。

反猶主義升温,大致有三個以下的原因:

特異獨行的民族性

昔日羅馬統治者把猶太人驅逐,結果他們從巴勒斯坦(當時羅馬皇帝哈德良已經將以色列改名為巴勒斯坦)流散到世界各地。猶太人相信獨一的神,根據一套獨特的潔淨條例和飲食條例生活,他們的排他性很強,他們不融入主流社會,也無法投入農業生產,因為地主不願租田地給他們,他們唯有主力發展寶石、手工藝,和借貸項目。以色列雖不產鑽石,但全球最大的鑽石交易中心,卻位於以色列拉馬干(Ramat Gan),原因在於猶太人的切割鑽石技術在世界首屈一指,最後的切割和打磨工序要到猶太人的手裡,才可以完工。

另外,為何出名的銀行家,都是猶太人?在《申命記》有這樣的教導:「你借給你弟兄的,無論是錢財是糧食,或任何可生利息的財物,都不可取利。借給外邦人可以取利,但借給你的弟兄就不可取利;好讓耶和華-你的神在你去得為業的地上和你手裏所做的一切,賜福給你。」(申23:19~20)。所以當時歐洲基督徒都不做借貸,這反而成為猶太人的專利,因為他們是借貸給外邦人。

當歐洲進入資本主義時期,主導鑽石業和銀行業的猶太人成為暴發戶了,後來與當地人產生了嚴重的利益衝突,以致令反猶主義升温。

宗教情結

自從君士坦丁大帝皈依基督教後,反猶思想跨步向前。在耶穌被釘十字架時,猶太人拍著胸膛地表明讓「他的血歸到我們和我們的子孫身上!」(馬太福音27:25),當時基督徒因此仇視猶太人,他們有意無意迫害猶太人,好替耶穌報仇,事實上早期教父也是這樣教導信徒的。特別宗教改革先鋒馬丁路德,他早期試圖改變猶太人信仰,希望他們接受主耶穌,但不成功,以致後期,演變成對猶太人的迫害,而他的思想對德國影響深遠,在大屠殺記念館的第一個展館,展示了有關歷史和資料。所以,基督教與猶太教恩怨情仇一直紏纏不清,福音要傳給猶太人就更加困難,過去有一些宗教的領袖公開對以色列道歉,這才得以舒緩彼此之間的仇恨。

政治和經濟需要

二戰前期,資本主義經濟危機爆發。希特拉把魔掌伸向了社會上最富有的猶太群體。於是希特拉利用歷史原因、民族仇恨和宗教情結等,大事宣揚造勢醜化猶太民族,屠殺猶太民族,並把他們的財產成為他打仗的經費。當時希特拉屠殺了六百萬猶太人,大約佔歐洲猶太人總數的三分之二,而1939年全球猶太人約1500萬人。(數字來自:https://www.roc-taiwan.org/il/post/261.html 作者Raymond Apple為雪梨猶太會堂拉比)

今時今日,以上三點,仍然是反猶主義升温的原因,再加上以色列立國後,與周邊阿拉伯國家的衝突,有增無減,雖然在2020年8月,以色列,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美國簽下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ccords),這協議以亞伯拉罕的名字命名,目的是強調猶太教和伊斯蘭教之間的共同信仰源於亞伯拉罕。事實上,這協議只是純利益關係,不會減輕兩個民族的矛盾。


若有興趣深入了解,可以溜覽以下網站:https://www.britannica.com/topic/anti-Semitism/Anti-Semitism-in-medieval-Europe

此文曾刋於《真理報》(美東版) 2022年10月。
https://nystm.org/nytm1022-10/

黃雪卿老師

黃雪卿老師

作者

▪︎貝爾謝巴便古利安大學考古聖經近東研究系聖經碩士
▪︎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考古系博士生
▪︎希華文化交流中心董事
▪︎2022年3月與丈夫黎富文牧師從生活了廿五年的以色列移居塞浦路斯 (聖經時代的居比路);夫婦均開始擔任「國宣跨文化訓練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