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說以色列】聖殿被毀後,猶太人何去何從?
121 Views

作者:黄雪卿老師

 

在公元70年聖殿被毀後,很多人以為猶太人從此在以色列消失。事實上,猶太人往哪裡去呢?當年,屬於奮銳黨(Zealots)的九百六十名猶太人避走馬撒大,最後他們寧死不屈服於羅馬政權而集體自殺,這場革命在公元73年告終。如果你有機會遊覽死海的馬撒大 (Masada) 時,導遊會詳細告訴你們當年的戰況。

根據史料指出,當時在耶路撒冷,希利學派(Hillel)的拉比約拿單本撒該(Yochanan ben Zakai)躲在棺木內逃到亞夫內(Yavne),後來羅馬皇帝提多准許他在那裡繼續研習《妥拉》,容讓他著書立說,猶太教從此移離耶路撒冷,而他的跟隨者也遷到亞夫內。拉比約拿單本撒該在公元98年去世,他的繼承人拉比迦瑪列二世(Gamliel II)成為公會(Sanhedrin)的最高負責人。[1] 第一個被稱為拿西 (Nasi,今天以色列政府引用此字,意思等同國家的總統)的拉比,代表猶太人向羅馬政權報告猶太人的一切事宜。

直到公元131年羅馬皇帝哈德良迫害猶太人,引發了巴爾科赫巴革命(Bar Kokhba Revolt),當時拉比阿基化本約瑟(Akiba ben Joseph)與他的追隨者支持革命,可惜他後來在該撒利亞犧牲了,而革命也在公元135年結束。從此,哈德良將以色列與敘利亞合併,並改名為敘利亞巴勒斯坦(Syria Palestina),[2]希望藉此令猶太人不再記念以色列和耶路撒冷。

公元165年,拉比猶大哈拿西(Judah ha-Nasi, ha 等於英文的 the)成為公會最高負責人,當時羅馬皇帝容許他從城門之家(Beit She’arim)遷到齊波里(Zippori)。約在公元200年,他完成《米示拿》(Mishna)的編輯工作。

現今,在城門之家(Beit She’arim)發現猶太人墓穴,因為當年禁止在橄欖山埋葬先人,所以在拉比猶大哈拿西死後,他的遺體被移往城門之家(Beit She’arim)埋葬。可惜在公元352年,這猶太人巿鎮城門之家(Beit She’arim)在第四次猶太人革命 (公元351-352年) 中毀於羅馬軍兵之手。[3] 約在公元380年,《耶路撒冷他勒目》(Talmud)在提比利亞完成,這代表他們的基地已轉移到提比哩亞,而現在的采法特(Zefat)更是猶太教神祕主義卡巴拉(Kabbalah)的發源地,在1492年猶太裔西班牙人因宗教迫害被驅逐出境,部分流亡者來到采法特定居,漸漸發展出來的教派。

從公元70年開始,猶太人從耶路撒冷往北面遷移,根據以上的歷史顯示,他們的遷移路綫如下:亞夫內(Yavne)à城門之家(Beit She’arim)à齊波里(Zippori)à提比哩亞(Tiberias)à采法特(Zefat)。

上述地點都是世界各地的猶太人必去之地,那是他們的尋根路線。而且在戈蘭高地和加利利一帶發現不少這時代的會堂,證明他們確曾在那裡居住。

用谷歌搜查 “ancient synagogues” 你可以發現在加利利和戈蘭高地一帶,確實有很多會堂考古遺址。大約巴爾科赫巴革命(Bar Kokhba Revolt)之後14年,即公元150年開始,在這一帶地方的猶太人開始發展大大小小的村落;這些村落人口不多,約50-100人左右.那麼小的人口,這些猶太人為何還要建立會堂呢?

在拜占庭時代,猶太人被禁止進入耶路撒冷舊城區居住或探訪,只有聖殿被毀日才可以踏足耶路撒冷哭牆的範圍祈禱。[4] 其他日子只容許在聖殿山外面 (金門外) 祈禱,不能進到舊城區的範圍,為了表達他們對聖殿的渴想,所以在自己所住的地方建立會堂,但在公元351-352年猶太人第四次的革命,和公元749年在加利利一帶發生嚴重大地震,會堂屢遭到破壞,但他們在廢墟的遺址,再次重新修建會堂。已經變成廢墟, 為何仍要重建? 一位猶太導遊的答案很有意思 : 重建過去是以色列的全部意義所在 (Recreating the past is what Israel is all about)。不錯, 當第一批猶太復國主義者先驅回歸應許地時,當時整個巴勒斯坦地(以色列還未立國)都是一片荒蕪,但猶太人一直在這塊土地, 努力地重建。這也是為什麼以色列很看重考古的原因,投放的資源也是無人能及的。

在公元614年5月,耶路撒冷被波斯人圍攻二十一天後淪陷,耶路撒冷及其周邊的教堂大多被夷為平地,[5] 幾萬名基督徒遇難,當時有20,000-26,000猶太人參與這場戰爭對抗拜占庭帝國,這場戰爭維持了14年 (614-628),[6] 後來, 政權又落到拜占庭帝國手裡,以致後人沒有特別留意這時期,但可以知道當時有為數不少的猶大人仍然在這塊土地上生活。

公元622年伊斯蘭教興起,他們在638年打敗拜占庭帝國而取得耶路撒冷,並在691年興建現在的金頂岩石寺(Dome of Rock),穆斯林從此在巴勒斯坦地定居。

後來十字軍興起,根據史料,他們殺害很多穆斯林和猶太人,這証明當時仍然有猶太人住在耶路撒冷。後來,阿尤布(Ayyubid 1187~1260)和馬木留克(Mamluk 1260~1517)先後佔領耶路撒冷。

之後在1517年的土耳其鄂圖曼時代,因為統治者的開放政策,只要繳交稅項,任何人都可以逗留居住。在這時期,很多猶太人遷移巴勒斯坦地,一些基督教福音派的機構也到巴勒斯坦地發展,他們建立學校、醫院和教堂,而最古老的福音派基督教堂(Christ Church)也在這時期建立,它位於今天雅法門和大衛塔博物館附近。二十世紀末期,錫安運動興起,猶太人要建立自己的家國,他們在巴勒斯坦地買地,前後共有五次猶太人移民潮。

根據大屠殺記念館的資料,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巴勒斯坦地共約有四十萬一千名猶太人。總結以上資料,猶太人沒有完全離開,一直都有猶太人生活在這片土地上,在不同時代,政權更迭,他們一直過著漂流不定的生活,甚至在戰爭中死去。

 


[1] 這不是聖經所提及的迦瑪列,《聖經》〈使徒行傳〉五章34節和二十二章3節所提及的是迦瑪列一世。

[2] 是次革命前,哈德良將耶路撒冷改名為愛利亞加比多連(Aelia Capitolina),並在多處地方興建羅馬人的神廟,是引發這次革命其中一個原因。

[3] 在公元351-352年猶太人反抗當時羅馬皇帝康士坦謝斯加拉盧 (Constantius Gallus), 因為他不像他父親禮待當時所有宗教, 他容讓基督徒對異教徒和猶太人進行迫害.

[4] 那分別由所羅門王和大希律興建的聖殿都在同一天被毀,那一天是埃波月九日(Tisha B’Av),這是機緣巧合嗎?

[5] 伯利恆的主誕堂沒有遭受毀壞,那是因為波斯人看到教堂壁畫上有幾名穿著波斯衣飾的東方博士。

[6] Avni, Gideon (2010). “The Persian Conquest of Jerusalem (614 C.E.)—An Archaeological Assessment”. Bulletin of the American Schools of Oriental Research. 357: 35–48.

此文曾刋於《真理報》(美東版) 2022年11月。
https://nystm.org/nytm1122-10/

黃雪卿老師

黃雪卿老師

作者

▪︎貝爾謝巴便古利安大學考古聖經近東研究系聖經碩士
▪︎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考古系博士生
▪︎希華文化交流中心董事
▪︎2022年3月與丈夫黎富文牧師從生活了廿五年的以色列移居塞浦路斯 (聖經時代的居比路);夫婦均開始擔任「國宣跨文化訓練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