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 Views

主題:猶宣的「是」與「非」(Part 5)猶宣策略的撥亂反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qCAF0xGExA
講員:滕張佳音博士
語言:粵語
日期:2014年9月5日
主辦:建道神學院教牧及專業進修學院 SPPCE
地點:灣仔市區校園

 

張雲開副教授:猶宣的「是」與「非」(Part 1)猶太人在末世的角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ElFxZ7N_hg

黃德光傳道:猶宣的「是」與「非」(Part 2)希伯來尋根運動的優劣和危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EyWD5QClIs

麥啟新博士:猶宣的「是」與「非」(Part 3)國內的猶宣亂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Y2_0BE6RA

楊子聰總幹事:猶宣的「是」與「非」(Part 4)本地個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GqUjrZdzSw

建道神學院講座
探討猶宣的「是」與「非」

練柏朗 / 2014年10月1日

左起:麥啟新、楊子聰、張雲開、滕張佳音、黃德光

年不少華人信徒熱心猶太人的宣教事工,但部份焦點或許會有所偏差,甚至出現亂象。建道神學院教牧及專業進修學院於九月五日在其灣仔市區校園禮堂舉行「猶宣的『是』與『非』」講座,由該院聖經系張雲開副教授、夏達華研道中心黃德光傳道、中國宣道神學院新約及實用神學系麥啟新博士、新興宗教關注事工總幹事楊子聰及該院跨越文化研究系副教授滕張佳音博士分享,從多角度探討猶宣情況。講座約一百五十人出席。

國內的猶宣亂象

麥啟新表示,有神學院畢業生在國內進行宣教工作,告知他猶宣機構華人信徒守望的書籍傳入了廣西,其思想影響到當地一些信徒。他指出在廣西南寧市有受影響的信徒領袖叫其他人不要參與星期日崇拜,更開始接觸當地其他家庭教會,並開辦托管班及補習班向下一代宣揚其思想。而在廣西柳州更有一間約三千人的三自教會,其十位傳道人都受到這種思想所影響,呼籲信徒們不看聖經而改看其他書籍,亦叫家人不要吃豬肉。麥啟新表示在上海、溫州、深圳等地亦發現相關的網絡。

楊子聰則與與會者分享本地個案,他指出坊間的猶宣機構可以分為差傳機構及關注機構兩大類,前者差派整全訓練的宣教士進入猶太人社群,強調整全福音,而後者的參與者只接受小量的訓練會或行前會,強調以色列將復興,認為主流福音教會採納「替代主義」、反猶,強調盟約、應許及律法,並守節期和安息日。

楊子聰亦播放一段本地見證人的錄影帶,內容講述這位女士的親友參加華人信徒守望的聚會及活動後,出現種種異常表現及認為末日會在二○一四年四月出現,例如儲糧、尋找避難處、辭職、在內地租田耕作,更四處拍照留念,亦與家人關係因而轉差,後得到新興宗教關注事工的協助,這位親友才重新找工作及重建家人關係。

 

 

對準大使命的焦點

滕張佳音發言時表示是次講稿是一位從事猶宣事工的傳道人所撰寫,她只是代言。她表示近年來有不少華人信徒關心猶宣事工,他們付出了時間、金錢和心力,但那種事奉的模式或方向是否合乎神的心意?又是否對準基督大使命的焦點?她認為華人教會關心猶宣,就必須建立一個合乎聖經真理基礎的猶宣宣教神學。

滕張佳音亦向與會者分享三大猶宣亂象:

第一,協助猶太人回歸以色列等同領他們回歸上帝:她表示很多華人信徒都參與一些照顧從各地回歸以色列的貧窮猶太人的慈惠服事,但問題是,很多信徒誤以為完成向猶太人作慈惠服事,便是宣教事奉的終極目標,而沒有想過怎樣跟進那些對象,把福音真理說明。她指出關懷猶太人整全需要,勝於單作慈善服事。

第二,追求認識猶太文化引致信奉律法主義:她指出彌賽亞猶太教運動的起源其實帶著良好的動機,原意是幫助一些猶太信徒在接受基督教信仰的同時,也保持自身文化,但若將猶太教之律法主義過度高舉,會令不少猶太歸主者陷入錯誤的信仰混合主義(Syncretism),而這亂象亦蔓延至今日的華人教會。她指出認識猶太文化固然對接觸猶太人有很大幫助,但要知道這些東西只是輔助,最能吸引人的是基督生命之流露和謙卑與愛心見證。

第三,認為往以色列禱告求復興是特別屬靈:有些華人教會在關心以色列時只著重為以色列的復興禱告,很多短宣隊在以色列只是每天禱告,便當作大功告成。她指出信徒為著一個福音群體禱告時,理應同時思考向他們傳福音的方法,兩者缺一不可。很多信徒關心猶太人,可能是被眾多與猶太人有關的聖經預言所吸引,而對猶太人本身毫無興趣,這就稱不上是猶宣了。

滕張佳音表示不要偏差於謬誤的方向,以致所投入的人力物力,未能發揮最大果效,而應對準耶穌基督大使命的焦點,同樣亦是猶宣使命的焦點。信徒要切實向猶太人傳福音,跟向其他群體傳福音相若,需要住在他們中間,學習其語言文化,從而適切地傳講悔改赦罪的道,領他們接受彌賽亞,而在跨文化宣教事奉上,並不存在任何捷徑,或取代基本做法之進路。

上帝對以色列的應許不會落空

張雲開的講題為「猶太人在末世的角色」,他指出要明白以色列在末世的狀況就是要了解福音的本質,當中包括上帝主權性的揀選、啟示及應許。他表示上帝與人之互動有很多方法,而上帝與以色列人的焦點是「約」,一方面上帝守約施慈愛,另一方面以色列人則守約服從誡命、律例、典章及上帝與個人或整個民族所立之約。

張雲開指出在歷史及舊約中,以色列人曾背棄上帝,而以色列人的歷史和其與律法的關係,使他們對律法抬舉,認為他們有律法而外邦人沒有,以此作為身份區分。與此同時,以色列先知也預言一個「新約」,也預言彌賽亞的來臨,是要救贖、教導及審判以色列。彌賽亞的出現並未能讓以色列歸回正常的信靠順服的軌道,而彌賽亞及其使徒的教導也把律法納入對上帝旨意的理解之內,一方面律法不是給外邦人及信徒不在律法之下,另一方面彌賽亞替代了舊的律法,沒有人能繞過彌賽亞來到上帝面前,連以色列人都不能。

張雲開指出上帝對以色列的應許並不會落空,最終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但應許實現的基礎仍然是上帝的憐憫和人的信靠順服,而得救仍是本乎恩、因著信,猶太人和外邦人都沒有分別,也沒有第二條路,而不能靠摩西律法通往救恩之路。

希伯來尋根運動的優劣和危機

黃德光表示基督徒向猶太人宣教已有一、二百年歷史,近十年十分蓬勃,不少猶宣的信徒發現猶太人的傳統十分吸引,對明白耶穌教導有幫助。他把坊間教導信徒猶太根源的機構分成五大類別,第一至三類是正面及可以接受的,而四、五類則是如保羅所言把外邦人帶到律法之中:

第一類:重視明白經文,認為教會少提及耶穌的猶太背景及其文化,及信徒若要明白保羅書信應先明白第一世紀的猶太教。

第二類:強調信徒需要了解猶太各節期及各族群,亦強調學習希伯來文以明白其表達方式及慣用語,而有些機構則長期研究Talmud經文及其他聖經以外的文獻。

第三類:鼓勵信徒學習守節期及安息日,在崇拜和祈禱當中會使用Tallit及Shofar,學習使用希伯來文的祝福語,並認為上述的操練可以更親近神。

第四類:強調成為耶穌門徒必先成為猶太人,並悔改回轉至律法之中,認為基督教需要去除希臘式文化,將Jesus改稱為Yeshua,阻止信徒參與星期日崇拜及不慶祝聖誕節及復活節,在崇拜和祈禱當中一定要使用Tallit及Shofar,一些男性成員更會進行割禮。

第五類:拒絕新約的權威及耶穌的神性,認為基督教是保羅所創辦的,而新約聖經更是梵蒂岡的陰謀,並認為所有指摘他們的就是敵擋上帝。

 

 

 

〈建道神學院講座 探討猶宣的「是」與「非」〉《時代論壇》2014年10月1日。
https://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85560&Pid=2&Version=1414&Cid=950&Charset=big5_hkscs

鄭媛元博士

鄭媛元博士

作者

▪︎前溫哥華短宣中心國語事工主任、《真理報》(加西版)編輯、中心代總幹事
▪︎西三一大學神學院中文部教授「宣教學」、「當代婚姻家庭問題探討」等科目
▪︎2022年9月起成爲 IFSTM 國宣跨文化訓練講師
▪︎2023年3月憑信心踏上宣教工場

陳志賢、陳梁頌玲醫生伉儷

陳志賢、陳梁頌玲醫生伉儷

作者

¤ 陳志賢醫生,曾任香港大學家庭醫學名譽臨床助理教授,香港短宣中心及牧職神學院校醫多年
¤ 陳梁頌玲老師,牧職神學院輔導科講師、輔導中心主任及校友牧關
¤ 2022年7月定居加拿大,夫婦開始擔任「國宣訓練講師」

余德淳博士

余德淳博士

▪︎「余德淳訓練機構」總監及講師
▪︎香港短宣中心董事會副主席及總幹事助理(義務)
▪︎國際短宣使團國際董事

李志成傳道 / 博士、李黃嬋英師母

李志成傳道 / 博士、李黃嬋英師母

¤ 李志成傳道/博士
▪︎前美國國家氣象局 NOAA 氣象預測科研組長
▪︎前紐約短宣中心拓展部主任

¤ 李黃嬋英師母
▪︎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社工學系畢業,曾任瑞典養老院護理工作
▪︎前紐約短宣中心義務同工

洪順強牧師

洪順強牧師

▪︎前溫哥華短宣中心總幹事
▪︎現國際短宣使團 (義務) 總幹事

黃雪卿老師

黃雪卿老師

作者

▪︎貝爾謝巴便古利安大學考古聖經近東研究系聖經碩士
▪︎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考古系博士生
▪︎希華文化交流中心董事
▪︎2022年3月與丈夫黎富文牧師從生活了廿五年的以色列移居塞浦路斯 (聖經時代的居比路);夫婦均開始擔任「國宣跨文化訓練講師」

田森傑牧師/博士

田森傑牧師/博士

作者

■ 現任:
▪︎美國加州羅省聖經宣道會主任牧師
▪︎國際短宣使團國際董事及洛杉磯區代表

司徒永富博士

司徒永富博士

作者

▪︎鴻福堂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
▪︎世界華福中心常委會主席
▪︎國際短宣使團常委會副主席

滕張佳音博士

滕張佳音博士

國宣創辦人

▪︎美國芝加哥三一福音神學院文學碩士(宣教)及教牧學博士(宣教學)
▪︎前建道神學院跨越文化研究部副教授
▪︎牧職神學院榮譽創院院長
▪︎國際短宣使團創辦人

鄺偉志、鄺黃麗明牧師伉儷

鄺偉志、鄺黃麗明牧師伉儷

作者

¤ 鄺偉志牧師
▪︎現任澳洲基督教播道會靈福堂粵語事工牧師
▪︎悉尼短宣中心義務佈道訓練講師
▪︎國宣佈道訓練講師

¤ 鄺黄麗明傳道/師母
▪︎現任 Fairlea Aged Care, Harris Park & Rosehill, Sydney 院牧
▪︎悉尼短宣中心義務佈道訓練講師
▪︎國宣佈道訓練講師

余俊銓牧師/博士

余俊銓牧師/博士

余俊銓牧師/博士
▪︎前普世華文及香港三元福音倍進佈道總幹事、前華人福音普世差傳會國際總主任及現澳洲委員會顧問
▪︎2020年始任澳洲阿德萊德澳亞基督教會主任牧師
▪︎2024年始任國際短宣使團「佈道訓練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