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言善導》(A Good Word Pilots Life)

《良言善導》(A Good Word Pilots Life)
351 Views

良言善導(一套兩冊)

內容簡介:

《良言善導》這套書是由滕近輝牧師伉儷七年來在牧職神學院院訊《牧蹤》發表的文章結集而成,第一冊是滕近輝牧師的《牧苑促膝談》,第二冊是滕張佳音院長的《院長寄心箋》。兩位牧者各有所長:滕牧師著重教導,盼望在事奉方面對信徒有所提醒;滕師母則著重實踐,把自己對牧養、對社會情況的看法與讀者分享,兩者結合可謂「剛柔並重」。在這瞬息萬變的時代,相信這套書有助讀者去反省信仰、操練屬靈的生命,以至能靠主回應時代的挑戰。

書名:良言善導(一套兩冊)
英文名稱:A Good Word Pilots Life
作者:滕近輝、滕張佳音著
語文:繁體中文
頁數:400
國際書號:962-244-758-9
出版者:宣道出版社 China Alliance Press
 

滕近輝、滕張佳音合著。《良言善導》(A Good Word Pilots Life)。香港:宣道,2004。
https://abooks.hk/item/良言善導(一套兩冊)/4795132422520832

文中旴

古人有話說:“讀未見書,如遇良友;讀已見書,如逢故人。”這話多麼溫暖而適切。當然,在人生的旅途上,還有同時可以見到良友與故人的情形,那該是快意的事;用到讀書的情況,就是已發表的文章,再結集新刊。

宣道出版社近來有一函精美的書印行,不僅在設計上獨出心裁,頗具巧思,其內容也很寶貴:滕近輝牧師和滕張佳音夫人的良言善導,雙帙合為一函。

其一是牧苑促膝談。滕近輝牧師是華人教會中最受尊敬的牧者,道德文章,為當世所推重。一般只知他道範可親,信息感人,能夠登壇說教,很少人得有機會能夠和他促膝而談。不過,讀到他的文集,就有這種促膝談心的感覺。集裏的文章,都是近年的作品,其特點是簡明,提綱絜領,而給讀者有思想領受的餘地。我發現他近年的文章,更增加這種執簡馭繁的風格。在曾立華的訪問記中,他夫子自道:

在與我相關的工作中,有不少只是需要我參與董事會及作出一些決定,與執行事工無關,所以並不須要付出太多時間。有位朋友打趣地說:“滕近輝有主席命。”有一次,我自己在一次會議中說:“將來在我的墓碑上可以寫:“掛名主席滕近輝之墓。”我退休以後,今天在美國仍然掛着五個主席的“名牌”。即使在我直接參與事奉的崗位上,我也只是重點式的參與。…(頁101,“談教牧健康心理與事奉態度”)

見個滕牧師的人都知道,他是個忙人,卻總是忙而不迫;從他所說事奉祕訣中,可以知道是如何應付的。從這裏面的文章,也可以看出“主席命”的人,發展成“主席文體”。有的人該寫一篇文章就足夠的,寫了一本書;該寫一句話的,寫成了一篇文章。這樣,不僅殃及棗梨,也讓讀者多花不必要的時間,看空洞無物的文章,因而造成厭倦讀書的惡果。

書中也透露了作者個人的內在生活。他把有用的時間,多用在禱告上,使他時間更有用。這是傳道人該學習的。

我們的主開始工作的時候,先有四十天禱告的生活(馬太福音4:2)。若我們的主尚且須要在工作前禱告,我們又如何?我們這群事奉的人若不禱告就等於說:主須要,我不須要!禱告幫助我們勝過魔鬼的試探。屬靈的工作由神開始。(頁113,“領袖的禱告生活”)

作者生活在二十世紀動亂的中國,從作流亡學生,而到獻身事主,有很多的屬靈經歷。在卷末,有一篇“二十世紀華人教會生命發展歷程的回顧”,說到他所經歷的屬靈運動。顯示作者不僅是見得多,也識之廣,能夠綜合分析,綱舉目張,使後輩的人可以學習,而不至只見一斑而難窺全豹。

還有十篇“福音大能目睹記”,表明他觀察入微,能夠看得見各類人物的好處,以證明福音的大能。在這個人心澆薄的世代,肯說人好話的人實在很少,也是難以真正為人禱告,並攔阻蒙福的原因。

既名為牧苑促膝談,就不能忽略“牧會方向”和“百世牧範”,並牧人的生命與能力。這樣,盼望大家能以禱告的心,好好謙卑細讀全書,不僅是涉獵欣賞,而能得到造就。

其二是院長寄心箋。這院長不是那院長:封面的題字是滕近輝牧師院長的手筆;寄的卻是滕張佳音院長的心箋。

滕師母不僅善於教導,訓練,佈道,也能寫流暢的散文。她自稱“女強人”,或被列為“女強人”。照中文習用,不論男女,“強人”是強盜的意思;如果有誰說:“出門遇到了強人”,聽者會關心的問:“還好牧養損失吧?”近年翻譯的人不習不察,把本來該譯為“強者”,“健者”的字,譯為“強人”。從前的人講:“弱者,你的名字是女人!”;現在該講“女人,你的名字是強者!”,豈不就好得多了。所以不要對“女強人”有所誤會,也不要有不敬的意思。這是題外的話。

作者在她的“自白”中,講到她的“心路歷程”:沒有疑問的,她從早年就是剛強的人,生而為女強者。在“我的宣教歷程”中,有更詳細感人的敘述:他皈主後不久,就注意擴張主的帳棚,傳揚佳音;以一個女孩子,走遍各洲,遠至印度,還想跨越喜瑪拉雅山,進入西藏,雖然這宏願牧養實現,敢於這樣想,已經是不容易的事了。後來,她並且致力推廣短宣運動,成為其主要的事奉。就這樣,這條道路把她帶到滕牧師面前,作了滕師母。

1995年五月,在漢城舉行的福音遍傳運動,把他們的腳步帶到同一條路上。她說:“我過了四十多年快樂的單身生活,也沒有很想結婚的念頭。我只覺得自己的路愈走愈窄,承擔的工作愈來愈重,很難遇到同心同行的伴侶。”在會中同桌吃飯的時候,她與滕牧師二人,開始更深的認識,討論起“偉大的神學教育問題,普世宣教問題”(頁89)。因為志同道合,後來,發展到談婚嫁:

當滕牧師向我求婚的時候,我就告訴他:“我是個女強人,並不是家庭主婦,且已經答應了院長的工作,不能本末倒置跟你到美國。除非你有感動回香港,否則我們做好朋友罷了。“但是感謝讚美主,他禱告之後,也有感動回流。我也清楚告訴他我沒有時間煮飯,洗衣服,做太太應該做的。他說:“我不是要娶一個工人,我是要一個同工。”所以他現在也是自己做家務的。(頁89)

這簡單的敘述,只能說是美麗,是自然的結合。

不過,本書到底不只講婚姻生活,也不是基督教版的“新浮生六記”,更不是婦權運動,而是講牧職的訓練及事奉。

至於女人作領袖,有多少是原則性的,有多少是一時一地的問題,或在甚麼程度上的限制與平衡,不是一言可定的。聖經中一個例子,是百基拉領先丈夫:第一次提到這雙夫婦,是在遷移戶口的時候,自然是從夫(使徒行傳18:2);以後四次他們的名字出現,總是百基拉在前,包括領他們的家庭查經班,亞波羅甘心受教(使徒行傳18:26),另外三次是保羅書信中的問安(羅馬書16:3;哥林多前書16:19;提摩太後書4:19)。就算是在致哥林多書信中,是為了教會中的婦女解放問題,把亞居拉列在前面,其餘的地方,還顯然都是百基拉居前。那麼,如果亞居拉不介意,亞波羅能夠接受,保羅表示同意,當時的教會沒有反對,別人和後來的人,還有甚麼理由大作其文章?

牧職神學院不能閉門造車,必須以實用為目標。調查結果,顯示宣教士離職棄牧的首要原因,是“團隊不和”。他們的“四大堅持”,是正確值得堅持的:看重聖經,看重講壇,看重牧會,認識祖國。這是完成傳揚福音及文化使命的基本裝備,值得神學院借鏡。(頁136-139)
至於牧職神學院的訓練原則,書中這樣說:

神學院要培訓出合乎主使用的時代工人,無論是牧養教會的牧者,或是開荒宣教的宣教士,均須在課程設計上兼顧到主工人在神與人關係上的生命操練(being),在聖經及神學知識上的學術裝備(knowing), 和在教會及群體中應用上的事奉實踐(doing),三者的比重都要均衡。(頁134)

這個構想,是學術與靈命並重,並且加上作為的能力,是個頗高的理想。這不僅該是神學院造就工人的目標,也該是信徒努力的方向。祝主使讀者有這樣的心志,並賜給現代教會這樣的工人,使用這樣的工人,久用這樣的工人,復興教會,成就祂所交託的大使命。阿們。

良言善導I ──牧苑促膝談 160頁
良言善導II──院長寄心箋 240頁
ISBN:962-244-758-9

 

文中旴:讀書樂–讀《良言善導》。《翼報》(2004年9月)。
http://www.ebaomonthly.com/ebao/readebao.php?a=20040926

中國教會 (2011, 2013-2019 共八年) 有關「佈道/宣教、異端」問卷統計報告

中國教會 (2011, 2013-2019 共八年) 有關「佈道/宣教、異端」問卷統計報告

透過《生命季刊》於2011年在香港亞洲博覽館舉行的「中國福音大會」及於2013-2019年每年在香港舉辦的「傳道人培訓會」,筆者蒙大會允准,在這八年的聚會中,派發及收集有關「佈道/宣教、異端」的11條開放性問題(雖不合量性研究規格,但較貼近與會者文化,盼增加回卷),以不記名、自願填寫方式作回應。

以利亞啊,你在這裡作甚麼?

講員:滕張佳音博士
講題:以利亞啊,你在這裡作甚麼?
語言:粵語
經文:《列王紀上》十九章9-19節
日期:2012年11月11日(神學教育主日)
主辦:香港基督教宣道會北角堂主日崇拜(第二堂)
轉載自:https://www.gnci.org.hk/video/「以利亞啊,你在這裡作甚麼?」滕張佳音博士

Missional Approach in Seminary Curriculum

Missional Approach in Seminary Curriculum

Under the leadership and motivation of Rev. Jaffray, some graduates of the Alliance Bible Seminary dedicated their lives to evangelism and missions organized by “Chinese Foreign Missionary Union”. They took the spirit of “Trailblazing, Zealous Devotion and Long- suffering” (開荒、火熱、吃苦)which becomes the slogan of ABS spirit nowadays.

《良言善導》(A Good Word Pilots Life)

《良言善導》(A Good Word Pilots Life)

《良言善導》這套書是由滕近輝牧師伉儷七年來在牧職神學院院訊《牧蹤》發表的文章結集而成,第一冊是滕近輝牧師的《牧苑促膝談》,第二冊是滕張佳音院長的《院長寄心箋》。兩位牧者各有所長:滕牧師著重教導,盼望在事奉方面對信徒有所提醒;滕師母則著重實踐,把自己對牧養、對社會情況的看法與讀者分享,兩者結合可謂「剛柔並重」。在這瞬息萬變的時代,相信這套書有助讀者去反省信仰、操練屬靈的生命,以至能靠主回應時代的挑戰。

傳講生命之道

傳講生命之道

保羅說得好:「我們既然蒙憐憫,受了這職份⋯⋯不謬講神的道理,只將真理表明出來,好在神面前把自由薦與各人的良心。」(林後四1-2)「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敎訓,要在週事上恆心,因為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提前四16)傳道者本身就是一篇「生命的信息」,讓我們的生命繼續影響其他的生命。

信徒領袖進修指南

信徒領袖進修指南

活在二十一世紀資訊爆炸、價值混亂的世界裡,基督徒如何以永恆不變的《聖經》真理,去面對這瞬息萬變的末世時代?「進修」有助我們先掌握自己信仰的系統,在回應錯綜複雜的世情時能作出適切的信仰整合,從而尋索出基督徒可以實踐真理的智慧與方法。

司徒永富博士

作者

司徒永富博士

▪︎鴻福堂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
▪︎世界華福中心常委會主席
▪︎國際短宣使團常委會副主席

鄭媛元博士

作者

鄭媛元博士

▪︎前溫哥華短宣中心國語事工主任、《真理報》(加西版)編輯、中心代總幹事
▪︎西三一大學神學院中文部教授「宣教學」、「當代婚姻家庭問題探討」等科目
▪︎2022年9月起成爲 IFSTM 國宣跨文化訓練講師
▪︎2023年3月憑信心踏上宣教工場

田森傑牧師/博士

作者

田森傑牧師/博士

■ 現任:
▪︎美國加州羅省聖經宣道會主任牧師
▪︎國際短宣使團國際董事及洛杉磯區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