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有情人

547 Views

講員:滕近輝牧師、滕張佳音師母

講題:難得有情人

日期:2004年2月14日

合辦:商區福音使團、基督徒秘書團契及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堂

地點: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堂

 

滕近輝、滕張佳音「難得有情人」講座
https://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22313&Pid=2&Version=858&Cid=188&Charset=big5_hkscs

滕近輝.張佳音.不老的情歌

採訪:甄敏宜
攝影:袁達志、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 2004年2月22日

  滕近輝牧師,張佳音教士,兩位都是華人基督教圈內的知名人士。他們於九七年十一月八日的結合,更令教內轟動一時!

  雖然年齡相差三十載,但兩人結婚六年來都生活得甜甜蜜蜜,當中的磨合,更衍生不少令人回味的趣事來。

  結婚多年,兩人一直專於事工,少談情史。今期我們罕有地邀得兩人首次一起接受專訪,暢談他們從相識、交往、表白、求婚、結合,以至婚後生活的各種片段。

個鮮為人知的愛情故事,打從十年前說起!

 

 

 

九四年,當時仍是短宣中心總幹事的張佳音得知身在美國的滕牧師將短暫回港,於是便趁機邀請他為短宣擔任一個講座的講員。自此兩人開始交往。 

 

九五年,在南韓一個全球福音會議,滕牧師及張教士再有一面之緣。在數千名參加者中,「特別的感覺」不知怎的在滕牧師心中浮現。事後回想,滕牧師說:「哈!是一見鍾情!」,不過張教士卻滿腹疑團:「會否是天使射錯箭呀?」

九六年,張教士受芝加哥一間福音機構所託,邀請滕牧師為該機構的刊物作董事,於是她便致電給滕牧師。這個突如其來的電話,令滕牧師高興不已,「特別的感覺」如漣漪般蕩漾。這次的通電,亦是兩人在談工事之餘,首次談及個人生活。

畫露玄機

九七年,張教士出任牧職神學院院長一職,學院同工建議邀請滕牧師為學院提字。結果,滕牧師送來兩幅親手撰寫的字畫分別給學院及張教士……哈!有破綻了!這看著兩幅字畫,同工們無不嘖嘖稱奇!原來滕牧師送給張教士的字畫反比送給學院的大幅。滕牧師回想時,說當時並非刻意送「大」禮給張教士。也許,這正是發自內心,連自己也不為意!

在交往期間,有一件事令張教士十分感動,就是因原屬美國宣道差會宣教士身分的她,鑑於該會因九七問題而計劃停止差派她到香港工作,可是她自六四事件後便對回港宣教有著很大的抱負。當她正擔心該怎樣繼續她的宣教使命時,滕牧師挺身而出,表示替她向有關方面查詢一下可有解決方法。縱然最後沒有實質幫助,但他這舉動已令張教士大為感動。為了答謝他,張教士便請他去飲茶。當時張教士對滕牧師的心事仍不知就裡,一直只視滕牧師為屬靈長輩。萬料不到在當天,滕牧師竟向她表白了心事。小記極度好奇:「他第一句向妳說的話是甚麼呢?」張教士聽罷立即哈哈大笑:「Secret!……是一句很有哲理的說話。」現在可以開懷大笑,但張教士在當刻其實是十分震驚,「從來沒想過!」對張教士來說,這事一定要弄個清楚,「兩個都是基督徒,我們的見證是十分緊要的,一係做朋友,一係就拍拖。」由於張教士擔心滕牧師根本未曾了解她是一個怎樣的人,於是著滕牧師多聽她過往的見證及信仰錄音帶,以了解她多一些。然而,她內心仍不斷發出疑問:「兩個天南地北的人,怎會連在一起?」

多方印證

張教士是個較理性的人,她希望能在三方面作出引證,才認同這段情是神的旨意。首先,她希望滕牧師能給她經文作引證。結果,滕牧師特意找來一本全新的聖經,沒有任何紙張或書籤夾在聖經內,然後採用「隨意揭經法」,竟然連續三天都翻到同一段經文──詩篇卅一:15──「我終身的事在祢手中,求祢救我脫離仇敵的手,和那些逼迫我的人。」(噫!牧者導師不是教導隨意揭經求問神旨是「危險動作」嗎?小朋友切勿模仿,或須在家長陪同及指導下才可進行。) 

 

第二件事,就是張教士祈求神能令她對滕牧師產生男女愛慕的感覺。結果在短短數月間,張教士的感覺又能神奇地扭轉過來。
第三件事,是她希望兩人在身體健康上不會有太大問題。於是,兩人跑去驗身,報告有了──張教士有乙型肝炎。滕牧師呢?竟對乙型肝炎有終身免疫力,連乙型肝炎的預防針也不用打!

「一切都盡在神的恩典中」,張教士說,三個祈求都得到了正面回應。原來在滕牧師的前妻身故後,也有人主動介紹女性給他發展,可是滕牧師卻沒有感動,直至遇上張教士。

九七年三月,滕牧師向張教士求婚。小記又按捺不住:「他是如何向妳求婚的呀?」張教士又再哈哈大笑,轉過臉問問滕牧師:「問你喎,如何向我求婚呀?」滕牧師裂嘴而笑,嘗試回憶著甚麼似的,「哈,不太記得了……」張教士立即補上,「是一些表達喜歡的說話,叫我考慮結婚……。」

互相協調

九七年三月求婚,同年十一月結婚,當時張教士約四十五歲,滕牧師約七十六歲,兩人的年齡差別近三十年,在平常人眼中是較難接受的婚事。不過張教士不太介意別人怎樣看,因她認為事奉的對象是神;令她擔心的,反而是自己已習慣單身生活這麼多年,在婚後能否適應?婚姻生活會否成為她一個束縛?做了人家的妻子卻沒時間煮飯洗衫怎辦?可是滕牧師給她一個完美的答案:「我不是娶菲傭!」結果,即使張教士結婚至今仍未煮過一餐飯,但兩人的生活仍是恩愛非常。

由於兩人可說是在婚後才拍拖,因此很多時會因認識不深而鬧出笑話。張教士有次聽到滕牧師說:「我報仇妳!」,原來他是說要「報酬妳」。張教士有次得知滕牧師愛吃魚,於是在大酒樓點些新鮮大魚給他品嚐,怎料他看到眼前的大魚美食卻沒絲亳雀躍,原來他愛吃的魚,是炸魚柳!還有,即使天氣多冷,滕牧師竟仍要嚷著吃雪條、飲可樂或Ginger Ale!

從前單身的張教士只顧日以繼夜地工作,飲食睡眠不定時,但滕牧師卻是一個早睡早起,生活有序的人。現在張教士很多時都會在晚上趕回家與滕牧師一起吃飯,自己的生活也逐漸有規律起來。「其實滕牧師比我更健康,只是記性及聽覺較弱,但我則有地中海貧血、乙型肝炎……。」有一次,張教士扭傷了腳需要坐輪椅,滕牧師便在後面為她推輪椅,朋友看見都大惑不解:「為甚麼會調轉來推?」

滕牧師雖然年長,但仍願意為張教士而作出改變數十年來的習慣:「她要餐餐都刷牙!」有時張教士工作太忙,滕牧師亦不介意走到廚房去洗碗,「我們互相服事,彼此相愛。」

相處之道

滕牧師和張教士兩位在人生黃昏歲月才結合的夫婦,在相處時也顯得特別成熟,亦專注在信仰的教導上。雖然年齡差距很大,但在觀念及屬靈原則上卻十分相近。除了彼此欣賞、接納彼此的不同外,當中最為張教士「心服口服」的,就是當兩人討論某事多時仍各持己見時,滕牧師便會在適當時候使出「殺手鐧」,義正嚴詞地向張教士發出愛的宣言:「無論妳是怎樣,我都愛妳的!」聽到這個宣言,張教士都會「完全『冧晒』,不再爭拗。她認為滕牧師正實踐了以弗所書第五章廿二至廿四節說:「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她認為「頭」就是愛的榜樣,如妻子順服丈夫,丈夫亦會更愛妻子。

情話綿綿心中甜

對於他們來說,兩人結婚後仍視對方為情人,每天都會彼此說「我鍾意您,我喜歡您」及互吻多次,每逢結婚紀念日或特別日子,兩人都會互送情書或小禮物。

「我鍾意妳的大眼睛與笑顏,

燦爛如春天──帶給我心中的溫暖。

妳的親吻像蜜般甘甜,令我意足心滿。

……

我愛妳,我愛妳,我愛妳,

直到永遠,直到永遠!

是的──永不改變!

是的──永不改變!」

(取自〈祝佳音五十二歲生日〉,○三年十月廿一日)

「我倆可以欣賞各自的強,也可以取笑各自的短。其實,每天我都能發現你一些可愛的地方……

精簡(善於掌握時間,一點不囉嗦)、

決斷(在取捨之間,一點不拖拉)、

謙和(胸襟廣闊,有客乃大,從不爭競)、

優雅(字裡有畫,涵容文學及藝術修養)……

當然,還發現了一些令人氣結的一面(那就盡在不言中了)……!」

(張教士在九九年情人節給滕牧師的情書)

(第八六O期,二OO四年二月廿二日)

【開一扇窗】鄰里關係

【開一扇窗】鄰里關係

筆者小時候住在公共村屋,家家戶戶彼此都認識。對每家成員組合,父母做甚麼工作,孩子上那間學校,升學還是就業,都掌握得瞭如指掌,真的好像是家人般的一樣親切,備受關注⋯⋯

【EQ在線】不怕避忌

【EQ在線】不怕避忌

上週星期日下午,我到元朗一教會出席癌癥關懷周年慶典。大會希望我說一個短講,主要針對現場還沒有信仰的出席者⋯⋯

【小趣奇遇】壓迫商家驅逐去新經濟區

【小趣奇遇】壓迫商家驅逐去新經濟區

當我們一家被迫拋屋棄貨被驅逐到龍安省(Long An)的一個小鎮墟(Thu Thua)之後;我們的戶口被取消,孩子同時也被取消在城市內上學的資格。四哥與我、弟妹都要輟學。

【開一扇窗】追光體驗

【開一扇窗】追光體驗

我曾看過極光的相片,十分迷人和吸引人,一直有一睹北極光風采的心願。極光出現時通常有一條或以上,縱橫和粗細不一的綠光線,這些光線有些呈現像綠絲帶,隨意舞動著的優美形態,有些則將整個天空染成了光亮亮的綠色,十分壯觀。

【EQ在線】花的魅力

【EQ在線】花的魅力

短短時間有這麼多的學生輕生,求天父親自看顧每個同學,不但家長要了解兒女的情緒,願老師都能及時察覺同學的情緒波動,並且按他們的需要而作出適當的關顧及輔導。

《路得記》的靈訓——以恩慈相待

講員:滕張佳音博士
講題 :《路得記》的靈訓----以恩慈相待
經文 : (路得記一16 和合本)
性質:培靈性主日
語言:粤語譯國語
長度:50mins
日期:2023年11月12日
地點:宣道會基導堂 (紐約皇后區)

成為更好的人|靈之水滴

主題:成為更好的人|靈之水滴
講員:司徒永富博士
語言:粤語
經文: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 - 你的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馬可福音12:30-31)
日期:2023年11月12日
製作:真正傳播

【開一扇窗】植物生長與人的成長

【開一扇窗】植物生長與人的成長

沒有種植經驗的我們,記起看過在加拿大居住的朋友,他家門前的草地鬱金香盛開的照片,心裏十分羨慕。去年我們在加拿大的一間連鎖店看到鬱金香的種子,便買下來,抱着嘗試的心態,跟著包裝盒上的指示,丈夫細心地把一顆顆比栗子大一點,直徑只有一吋半的鬱金香種子埋在泥土裏。

【EQ在線】適應環境、開解自己、交託天父

【EQ在線】適應環境、開解自己、交託天父

我們要鼓勵長者思考今天的收穫,就是:「我有今天的精神力量」和「我有做一個忠誠人的光榮」。我很欣賞一位長者好友的十二字箴言:「適應環境、開解自己、交託天父」,說得真好!

夸父追日|靈之水滴

主題:夸父追日|靈之水滴
講員:司徒永富博士
語言:粤語
經文: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傳道書 9:11)
日期:2023年10月30日
製作:真正傳播

記得 · 別人記得你|靈之水滴

主題:記得 · 別人記得你|靈之水滴
講員:司徒永富博士
語言:粤語
經文: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該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摩太後書4:7-8上)
日期:2023年10月15日
製作:真正傳播

羅素的火雞|靈之水滴

主題:羅素的火雞|靈之水滴
講員:司徒永富博士
語言:粤語
經文: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雅各書4:15)
日期:2023年10月2日
製作:真正傳播

[Interesting Adventures] The Oppressed Merchants (1)

[Interesting Adventures] The Oppressed Merchants (1)

Mom and dad ran a textile and cloth business for thirty years. Their humble street hawker beginning was never remote. Only through thrift living and hard work did mom and dad gradually expand their business and eventually proudly owned a retail shop in the middle of the vegetable markets.

【小趣奇遇】壓迫商家(一)

【小趣奇遇】壓迫商家(一)

父母親在南越做了三十多年的布匹生意,由擺地攤起家到有自己的小店鋪門面。他們新婚之時住在小巷子裡的簡陋小木屋,節儉累積才買房搬出住在菜市街上,他們養育了六個孩子。

【EQ在線】心理照顧者

【EQ在線】心理照顧者

我想起香港的護老院有很多冒險助人的照顧者。香港人口老化,超過六十歲的可能已經有一百五十萬人,老人院的絕大部份員工卻是缺乏心理培訓的照顧人員。在COVID的日子,在院舍照顧老人更是一種很有挑戰性及冒險性的工作,不易聘請且難以挽留員工。

田森傑牧師/博士

作者

田森傑牧師/博士

■ 現任:
▪︎美國加州羅省聖經宣道會主任牧師
▪︎國際短宣使團國際董事及洛杉磯區代表

余俊銓牧師/博士

余俊銓牧師/博士

余俊銓牧師/博士
▪︎前普世華文及香港三元福音倍進佈道總幹事、前華人福音普世差傳會國際總主任及現澳洲委員會顧問
▪︎2020年始任澳洲阿德萊德澳亞基督教會主任牧師
▪︎2024年始任國際短宣使團「佈道訓練講師」

余德淳博士

余德淳博士

▪︎「余德淳訓練機構」總監及講師
▪︎香港短宣中心董事會副主席及總幹事助理(義務)
▪︎國際短宣使團國際董事

滕張佳音博士

國宣創辦人

滕張佳音博士

▪︎美國芝加哥三一福音神學院文學碩士(宣教)及教牧學博士(宣教學)
▪︎前建道神學院跨越文化研究部副教授
▪︎牧職神學院榮譽創院院長
▪︎國際短宣使團創辦人

司徒永富博士

作者

司徒永富博士

▪︎鴻福堂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
▪︎世界華福中心常委會主席
▪︎國際短宣使團常委會副主席

黃雪卿老師

作者

黃雪卿老師

▪︎貝爾謝巴便古利安大學考古聖經近東研究系聖經碩士
▪︎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考古系博士生
▪︎希華文化交流中心董事
▪︎2022年3月與丈夫黎富文牧師從生活了廿五年的以色列移居塞浦路斯 (聖經時代的居比路);夫婦均開始擔任「國宣跨文化訓練講師」

陳志賢、陳梁頌玲醫生伉儷

作者

陳志賢、陳梁頌玲醫生伉儷

¤ 陳志賢醫生,曾任香港大學家庭醫學名譽臨床助理教授,香港短宣中心及牧職神學院校醫多年
¤ 陳梁頌玲老師,牧職神學院輔導科講師、輔導中心主任及校友牧關
¤ 2022年7月定居加拿大,夫婦開始擔任「國宣訓練講師」

洪順強牧師

洪順強牧師

▪︎前溫哥華短宣中心總幹事
▪︎現國際短宣使團 (義務) 總幹事

李志成傳道 / 博士、李黃嬋英師母

李志成傳道 / 博士、李黃嬋英師母

¤ 李志成傳道/博士
▪︎前美國國家氣象局 NOAA 氣象預測科研組長
▪︎前紐約短宣中心拓展部主任

¤ 李黃嬋英師母
▪︎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社工學系畢業,曾任瑞典養老院護理工作
▪︎前紐約短宣中心義務同工

鄺偉志、鄺黃麗明牧師伉儷

作者

鄺偉志、鄺黃麗明牧師伉儷

¤ 鄺偉志牧師
▪︎現任澳洲基督教播道會靈福堂粵語事工牧師
▪︎悉尼短宣中心義務佈道訓練講師
▪︎國宣佈道訓練講師

¤ 鄺黄麗明傳道/師母
▪︎現任 Fairlea Aged Care, Harris Park & Rosehill, Sydney 院牧
▪︎悉尼短宣中心義務佈道訓練講師
▪︎國宣佈道訓練講師

鄭媛元博士

作者

鄭媛元博士

▪︎前溫哥華短宣中心國語事工主任、《真理報》(加西版)編輯、中心代總幹事
▪︎西三一大學神學院中文部教授「宣教學」、「當代婚姻家庭問題探討」等科目
▪︎2022年9月起成爲 IFSTM 國宣跨文化訓練講師
▪︎2023年3月憑信心踏上宣教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