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一扇窗】鄰里關係
66 Views

陳志賢醫生伉儷

 

筆者小時候住在公共村屋,家家戶戶彼此都認識。對每家成員組合,父母做甚麼工作,孩子上那間學校,升學還是就業,都掌握得瞭如指掌,真的好像是家人般的一樣親切,備受關注。平日大家各有各忙,每天在差不多的時間,就聽到各家各戶的開門回家的聲音,聞到燒飯燒菜的香味,有時還會將拿手或新嘗試做的菜餚,互相饋贈對方品嚐,這菜餚除了溫度也夾雜著淡淡的溫情,嚐起來別有一番滋味。當過年過節時,燜冬菇、蒸咸肉粽、炸油角等等菜餚香氣撲鼻,整條街巷充滿了濃濃的年味氣氛。

平日放學回到家中,家家戶戶大開窗門,空氣流通,沙發上安睡片刻,清風陣陣送清涼,身心愜意精神爽,這舒暢的感覺長留在記憶中。住在同一村屋的天空下,與鄰居小孩一起在走廊踢足球,玩捉迷藏,掉手巾等等集體遊戲,在歡笑聲中一起成長,何等美好。

然而家家有本難諗的經,有時鄰居也會充當家庭糾紛的調解員,有時幫忙照顧鄰居的幼兒,有時收留忘記帶鎖匙外出的鄰居等家人回家,真實體驗到「遠水不能救近火,遠親不如近鄰」的道理。

筆者結婚後搬離自小成長的村屋,搬到同一社區的私人樓宇居住,但一層樓六戶的鄰居們不常碰到,碰到了也只是微笑點頭,說聲早安和再見。放學放工後家家戶戶關著門,開著冷氣機和電視機,安坐家中,烹調煮食,而照顧老少的雙職工家庭會僱用外籍傭工代勞,所以很少主動和有需要接觸鄰居。幸好,我們居住在這個單位的時間比較長,能夠主動與鄰居打好關係,看著舊鄰居搬出新鄰居搬入,大家也算相識一場,彼此問安,閒聊中又深入了解多一些。後來對面單位來了一對年長的夫婦,偕同兒子、媳婦和孫女一起同住。即使他們有傭工,老太太還是喜歡親自下廚,也送來菜餚,知道我們喜歡的菜式後,偶爾又送來給我們品嚐,很有人情味的。老太太說的廣東話夾雜著很重的家鄉口音,我每次很努力的聆聽,她很喜歡提起從國內來香港的奮鬥史,是一個值得自豪的故事,看到她的兒孫很孝順和有禮貌,是成功家庭教育的活生生例子。直到後來我們賣出單位,老太太還說不捨得我們搬走,她是看著我們的女兒長大,女兒小時也常到他們的家玩。記得女兒小學時,學校有福音雙週,要填上為一位福音對象的祈禱卡片,她寫下了老太太的名字,後來才知道他們一家也是基督徒,十分感恩相認。

初來加拿大,因著我們是新鄰居的身份,鄰居們都很友善,彼此介紹認識。大家來自不同的國家和文化,需要時間和機會慢慢相識,建立良好的鄰舍關係,有甚麼事可以彼此幫助,發揮睦鄰互相守望的精神。雖然住了才一年多的短短日子,也有舊鄰居搬出去,新鄰居搬進入。先生每次見到新鄰居就上前主動打招呼和自我介紹,也樂意分享一些有用的資訊。有一次,新鄰居敲門問一些事情,體會友好的鄰里關係是有助於新鄰居投入社區,幫助適應新的居住環境,令大家更能安居樂業。

此文曾刋於《真理報》(美東版) 2024年2月。
https://nystm.org/nytm2402-02/

陳志賢、陳梁頌玲醫生伉儷

陳志賢、陳梁頌玲醫生伉儷

作者

¤ 陳志賢醫生,曾任香港大學家庭醫學名譽臨床助理教授,香港短宣中心及牧職神學院校醫多年
¤ 陳梁頌玲老師,牧職神學院輔導科講師、輔導中心主任及校友牧關
¤ 2022年7月定居加拿大,夫婦開始擔任「國宣訓練講師」

【開一扇窗】追光體驗

【開一扇窗】追光體驗

我曾看過極光的相片,十分迷人和吸引人,一直有一睹北極光風采的心願。極光出現時通常有一條或以上,縱橫和粗細不一的綠光線,這些光線有些呈現像綠絲帶,隨意舞動著的優美形態,有些則將整個天空染成了光亮亮的綠色,十分壯觀。

【開一扇窗】植物生長與人的成長

【開一扇窗】植物生長與人的成長

沒有種植經驗的我們,記起看過在加拿大居住的朋友,他家門前的草地鬱金香盛開的照片,心裏十分羨慕。去年我們在加拿大的一間連鎖店看到鬱金香的種子,便買下來,抱着嘗試的心態,跟著包裝盒上的指示,丈夫細心地把一顆顆比栗子大一點,直徑只有一吋半的鬱金香種子埋在泥土裏。

【開一扇窗】初到貴境隨筆

【開一扇窗】初到貴境隨筆

我們夫婦二人移居加拿大生活剛好三個月的時間。雖然是初到貴境,但感受到這兒的生活很寫意,生活的適應上沒有太大的問題,很喜歡這兒的七月,到晚上九時天色才開始變黑,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新鮮的體驗,日長享受日光的時間也長,好像多了一些時間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