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不同——同性議題的信仰省思

282 Views

同性運動風起雲湧,亙古的聖經原則是否仍適切今天的多元世界?面對同性婚姻的爭議,基督徒是否有必要將信仰價值觀加諸公眾社會?

過去數年建道神學院舉辦了一系列關於同性議題的研討會,本書其探索成果,匯集多位學者、牧師、專家、和前線工作者,從釋經、神學、法律、牧養等層面對此議題作立場論述及經驗分享。

在同與不同之間,如何認識差異,如何關懷擁抱,謹呈上此書,給信徒一個合時的參考。

目錄

序言/梁家麟
編序/滕張佳音

聖經.神學.法律
1. 你們要聖潔——利未記對同性性行為的看法/高銘謙
2. 新約如何看羅馬性文化/張雲開
3. 從神學角度看教牧如何回應同性戀議題/郭鴻標
4. 教會面對同性婚姻議題的法律挑戰/陳俊儀

教會.同行.牧養
1. 同性戀運動衝擊下的教會牧養/譚子舜
2. 一條從未走過的路——北美聖公會的經驗/梁永康
3. 輔導須知——在漫長的改變歷程/康貴華
4. 生命建立——與同性戀者同行四年的思考/郭奕宏
5. 同性議題八間/潘智剛整理

個人.反思.見證
1. 訪談: Peter走過來的掙扎/郭奕宏
2. 訪談:一個母親的祈望/新造的人協會同工
3. 我不再是同性戀者/柯瑞蓮

附錄
1. 香港宣道會對同性戀平權運動與《性傾向歧視條例》諮詢的立場及對婚姻與家庭的立場宣言
2. 多元性別基本概念在台灣/齊明
3. 如何幫助兒女面對性別迷失期的困擾/蔡少琪
4. 資源推介
教牧及專業進修學院(SPPCE)簡介

 

ISBN:9789889975098
出版社:建道神學院
出版日期:2016-9-1
尺寸:153*229 mm
頁數:232頁
重量:350克

 

滕張佳音主編。《同。不同——同性議題的信仰省思》(Homosexuality: An Interdisciplinary Christian Viewpoint)。香港:建道,2016。
https://www.logos.com.hk/bf/acms/content.asp?site=logosbf&op=show&type=product&code=9789889975098

 

同.不同:同性議題的信仰省思/滕張佳音 編
https://resources.abs.edu/同%EF%BC%8E不同:同性議題的信仰省思-homosexuality-an-interdisciplinary-christian-viewpoint/

相關報導:

〈同性議題處境談 : 我們要給的不是責備,是愛與教導〉《基督教今日報》2017年8月11日。
https://cdn-news.org/News.aspx?EntityID=News&PK=0000000000652e59f34a5938cc691f4fa1fbd00eca7394c7

〈同運衝擊下的教會牧養研討會  陳韋安:同行、關懷而非審判〉《時代論壇》2015年2月10日。https://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88022&Pid=5&Version=0&Cid=220&Charset=big5_hkscs

〈同性戀議題看法分歧 : 牧養同志、抗衡同運〉《基督教週報》第2633期 2015年2月8日。
http://www.christianweekly.net/2015/ta2023575.htm

〈迎向同性戀平權運動之衝擊  梁永康:信徒須願為真道付代價〉《時代論壇》2013年10月24日。
https://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80487&Pid=5&Version=0&Cid=220&Charset=big5_hkscs

【開一扇窗】追光體驗

【開一扇窗】追光體驗

我曾看過極光的相片,十分迷人和吸引人,一直有一睹北極光風采的心願。極光出現時通常有一條或以上,縱橫和粗細不一的綠光線,這些光線有些呈現像綠絲帶,隨意舞動著的優美形態,有些則將整個天空染成了光亮亮的綠色,十分壯觀。

【EQ在線】花的魅力

【EQ在線】花的魅力

短短時間有這麼多的學生輕生,求天父親自看顧每個同學,不但家長要了解兒女的情緒,願老師都能及時察覺同學的情緒波動,並且按他們的需要而作出適當的關顧及輔導。

成為更好的人|靈之水滴

主題:成為更好的人|靈之水滴
講員:司徒永富博士
語言:粤語
經文: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 - 你的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馬可福音12:30-31)
日期:2023年11月12日
製作:真正傳播

【開一扇窗】植物生長與人的成長

【開一扇窗】植物生長與人的成長

沒有種植經驗的我們,記起看過在加拿大居住的朋友,他家門前的草地鬱金香盛開的照片,心裏十分羨慕。去年我們在加拿大的一間連鎖店看到鬱金香的種子,便買下來,抱着嘗試的心態,跟著包裝盒上的指示,丈夫細心地把一顆顆比栗子大一點,直徑只有一吋半的鬱金香種子埋在泥土裏。

夸父追日|靈之水滴

主題:夸父追日|靈之水滴
講員:司徒永富博士
語言:粤語
經文: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傳道書 9:11)
日期:2023年10月30日
製作:真正傳播

記得 · 別人記得你|靈之水滴

主題:記得 · 別人記得你|靈之水滴
講員:司徒永富博士
語言:粤語
經文: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該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摩太後書4:7-8上)
日期:2023年10月15日
製作:真正傳播

羅素的火雞|靈之水滴

主題:羅素的火雞|靈之水滴
講員:司徒永富博士
語言:粤語
經文: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雅各書4:15)
日期:2023年10月2日
製作:真正傳播

【EQ在線】心理照顧者

【EQ在線】心理照顧者

我想起香港的護老院有很多冒險助人的照顧者。香港人口老化,超過六十歲的可能已經有一百五十萬人,老人院的絕大部份員工卻是缺乏心理培訓的照顧人員。在COVID的日子,在院舍照顧老人更是一種很有挑戰性及冒險性的工作,不易聘請且難以挽留員工。

洪順強牧師

洪順強牧師

▪︎前溫哥華短宣中心總幹事
▪︎現國際短宣使團 (義務) 總幹事

司徒永富博士

作者

司徒永富博士

▪︎鴻福堂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
▪︎世界華福中心常委會主席
▪︎國際短宣使團常委會副主席

余俊銓牧師/博士

余俊銓牧師/博士

余俊銓牧師/博士
▪︎前普世華文及香港三元福音倍進佈道總幹事、前華人福音普世差傳會國際總主任及現澳洲委員會顧問
▪︎2020年始任澳洲阿德萊德澳亞基督教會主任牧師
▪︎2024年始任國際短宣使團「佈道訓練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