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 Views

幸福傳聲基金會BlessVision Foundation

【阿驚同阿愁(上)】

陳祺萱:「這段自強不適的過程裡面,有沒有時侯真的會覺得,是自己一個人和真的很懼怕?例如面對眼前這個處境,我真是處理不來,會不會有一種怯懦或驚怕的感覺?」

司徒永富:「有的,天天都有,現在也有,哈哈,真的,過去半年香港所發生的事情對我來說也很陌生,我形容為 “驚到唔識驚”,好像你曾經驗過、讀書學習過的一些事,現在正面來說 unlearn (忘記),解構你昨日知識、認識……」

陳祺萱:「學習過的好像沒有了。」

司徒永富:「沒錯,接著現在我形容自己是小學雞,慢慢再累積過經驗,為何我說活在驚謊當中,你仍然要輸人不輸陣,我想說,不是用壓力來說,我用動力來說,例如無論如何都有許多人和你一起生活,家庭成員,還有公司的同工,在社群中仍然有人和你一起工作的,做事,其實他們也是用期待的眼神看著你,以為你有答案的。」

陳祺萱:「因為你是作帶領的那一位。」

司徒永富:「是的,不是說你打腫塊面,或大頭鬼,帶著頭盔要威威,其實不是,是因為你坐在這個崗位,如你都心慌慌,就兵敗如山倒,所以內心其實澎湃,外面裝作。」

陳祺萱:「冷靜。」

司徒永富:「好像很冷靜,指揮若定,這個落差是另類的恐慌,另類恐慌是什麼?第一,你不認識那件事,第二,你沒有玻璃球,第三,自己經歷過的所謂失敗經驗,其實體內裏的DNA多了一份危機感。或者今日我們所說黑天鵝,不要以為沒有可能,原來什麼都有可能,當你曾經經歷過這些,當然是很混亂的,另一方面,有一種坦然的感覺,其實不同性質,不過從前都失敗過,不同的日子都去過低谷,也是這樣跨過,但那份坦然不可以讓你沒有你剛才提到的恐懼,一樣有的,因為你知道,小孩子是沒有恐懼的。」

陳祺萱:「因為不懂得驚謊。」

司徒永富:「但我們現在的DNA是有驚謊的信息在內,在大腦不斷來探訪你這個 “朋友”,驚謊這個 “朋友”來探訪你,“阿驚”來探訪你之後,他好朋友又來,就是“阿愁”,哈哈,所以每日如是。」

陳祺萱:「“阿驚”和 “阿愁”來探訪你的時候,你會怎樣和他們打招呼?」

司徒永富:「老實說從前的方法,後來覺得不可行,我嘗試分享出來,從前用的方法就是 confront (對抗),或者否定他,這兩者我發現都不可行!先說否定,口頭禪,看開一點,沒有事的,不用擔心,不要負面,不要放負,正面些,沒有事的,但活得久了,沒有事都變得有事了。」

江慧楓:「危機感。」

司徒永富:「從前自己的口頭禪都是這樣,好像一些我同意正向心理學,幫助我們面對一些很苦難的處境,但客觀的事實,其實花無百日紅,其實真的,還有真是有負資產這回事,而且不是一兩年的,可以一直差至沙士,這些我經歷過的,接著你以為搞定,誰知每十年又來一次,2008年又來金融海嘯,過去六個月不用多提,所以不能單純用一種否定的方法。」

(⋯故事待續⋯)

商業電台雷霆881《點算幸福》
逢星期一晚上
10:35 播放
—————————————————————
幸福專線:21552707 等您打來傾下講下
幸福專線預約Whatsapp :57207770 等您留言預約

支持「幸福傳聲基金會」︰https://bvf.world/捐款支持_donate/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blessvisionf…
網站︰
http://www.bvf.world

司徒永富博士

司徒永富博士

作者

▪︎鴻福堂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
▪︎世界華福中心常委會主席
▪︎國際短宣使團常委會副主席

成為更好的人|靈之水滴

主題:成為更好的人|靈之水滴
講員:司徒永富博士
語言:粤語
經文: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 - 你的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馬可福音12:30-31)
日期:2023年11月12日
製作:真正傳播

夸父追日|靈之水滴

主題:夸父追日|靈之水滴
講員:司徒永富博士
語言:粤語
經文: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傳道書 9:11)
日期:2023年10月30日
製作:真正傳播

記得 · 別人記得你|靈之水滴

主題:記得 · 別人記得你|靈之水滴
講員:司徒永富博士
語言:粤語
經文: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該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摩太後書4:7-8上)
日期:2023年10月15日
製作:真正傳播

羅素的火雞|靈之水滴

主題:羅素的火雞|靈之水滴
講員:司徒永富博士
語言:粤語
經文: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雅各書4:15)
日期:2023年10月2日
製作:真正傳播

薯仔的故事|靈之水滴

主題:薯仔的故事|靈之水滴
講員:司徒永富博士
語言:粤語
經文: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以弗所書 4:32)
日期:2023年5月20日
製作:真正傳播

女兒給爸爸的信|靈之水滴

主題:女兒給爸爸的信|靈之水滴
講員:司徒永富博士
語言:粤語
經文: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各書 1:17)
日期:2023年1月17日
製作:真正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