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宣教遇上疫症

當宣教遇上疫症
271 Views

當疫症蔓延時佈道策略

十七年前,即2003年3月初,SARS(非典型肺炎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於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8A病房爆發,全世界都未有人認識這新病毒時,當時的我正天天在與威院一街之隔的牧職神學院沙田院址內事奉,不單人人要帶口罩,隨身帶備消毒洗手液,更因未掌握傳播途徑,連陣風吹過、呼吸空氣也感到威脅。

當疫症蔓延時,一切停頓(停工、停學),是否不用事奉?不用傳福音?

在SARS時,我繼續講道。看見每處教會的聚會,人人都戴著口罩,連握手也改為拱手,笑容不見了,感覺恐怖。

我趕寫了兩款單張《沉著應戰、齊心抗炎》及《願你們平安!》(圖片)免費給眾教會取用。結果反應踴躍,共約28張全取用了,把分享裡音的地點轉移到晨運徑、公園、離島等地方,發現人的心更柔軟!

來勢洶洶的新型肺炎

今年初,當武漢面對來勢汹汹的新型肺炎,政府迅速地用不足十日或十多日已建起兩間收治病人的「火神山」醫院及「雷神山」醫院,很特别地,不像昔日SARS時期採用北京小湯山地名來命名,而是一反社會主義無神論的一貫作風,被華東師範大學教授田兆元解釋為「須借助的強大精神力量」,說:「『雷神山』『火神山』的命名之間存在聯繫,在八卦中,火、雷相生,火屬於離卦,雷屬于震卦,都象徵克制邪惡;這一命名不應被視作迷信,而應該視作……說明我們在抵抗疾病的過程中,一方面講求科學,一方面也有深厚的文化底蘊。『雷神』『火神』借助楚國的神話傳統、民俗傳統、中國的醫學傳統、創世神話傳統,用很強大的精神力量,讓大家精神一振,我覺得這是一種精神力量,把古老的文化傳統啟動,以面對我們現在面臨的困難。」

其實病毒不會分甚麼主義或甚麼階級地臨到眾人,因此叫人心消化如水,切待救恩的大好時機。武漢教會牧者已公開呼籲全中國基督徒起來為疫情禁食禱告,亦有武漢教會弟兄姊妹把握現在,傳揚平安的福音。

武漢封城不封愛

封城當晚,已收到「武漢封城不封愛」(圖片)代購送物資、輔導熱線,晚上更已開始街頭佈道行動。

基督徒穿著黃色保護衣,將全國各地基督徒送贈來的口罩派發出去。

「這個城市自從被隔離到現今已經是第十天了,保護的口罩在武漢是最寶貴的東西。有錢都沒有用,因為你不能找到一間商店售賣口罩。群眾都感到絕望。有見於此,我們的弟兄姊妹不斷地傳福音,派發單張和免費口罩。他們正分享從神而來安慰及盼望之信息。他們在城裏越來越受歡迎,甚至在政府人員的眼中。」

「這些在武漢的教會遠離所有的謠言及政治事件,他們只在這個環境做基督徒應該做的事:傳福音及在恐慌及無望的世人面前,見證從耶穌基督而來的真正平安及盼望。」

「一位公安走到一位姊妹前面,聆聽福音,然後拿著單張及口罩愉快地離開。過了一會兒,另一位公安來到,聽了,又拿著單張及口罩離開。過不多久,第一位來的公安返回,說另一位同伴也希望得到一份。不久後,又多四位公安來了!他們從前都對那信息沒有興趣。但現在他們來找基督徒幫助,並且向我們的神俯伏。」

「黃色」(基督徒穿著黃衣作保護)成為城中最美麗的顏色。基督徒獲得他們從未有的尊敬,因為他們甘冒失去健康的危險去服侍人。」

醫療宣教在香港

自十九世紀中葉始,多年來,醫療宣教在全人福音上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

1847年倫敦傳道會(London Missionary Society)於香港成立的「那打素醫院」及「何妙龄醫院」後合併為「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1973年協助籌建位於觀塘的「基督教聯合醫院」,1993年協助開辦「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1997年成立大埔「那打素醫院」,倫敦傳道會百多年來藉醫療服務作為福音平台,關懷香港普羅大眾市民。

香港一些宗派教會已有建立基督教醫院,如:1963年成立的「浸會醫院」,1965年成立的「播道醫院」,亦有由宣教士於1955年創立的「靈實醫院」。

1940年代,中國大陸政局動盪,爆發內戰,大量難民逃到香港,香港人口激增,政府缺乏資源,遂把其中一批難民安置到調景嶺的難民營。50年代,難民生活環境惡劣、營養不良,當中有很多人患上肺癆病——當時屬傳染病。最初,一群西教士(包括挪威司務道教士)在調景嶺以一塊大石作診桌替難民診病,後來開設了「基督教醫務所」,繼續醫療救濟工作。難民對治療、藥物和營養品的需求甚殷。1955年,宣教士在主的感動和應許中,在調景嶺的一片荒原上,成立了「靈實肺病療養院」(即「靈實醫院」的前身)。受司務道教士影響,近年我有家人及親友也接受了靈實醫院的服務,仍感受到醫護人員(基督徒及非基督徒)愛心關懷的文化。

除了基督徒沈祖堯醫生、袁國勇醫生的專業及見證,最近也發現(威院負壓病房隔離病人、醫生為同事減壓自願加入)。

今天,至2017年底,香港的註冊醫生總數只有14,290人(公私營醫生合計)。截至2016年底,全港有5.2萬名護士。香港需增2.46萬名醫生護士,始能追上發達國家平均水平。

現在是流感高峰期,加上新型肺炎,平日已逼爆的醫療系統如何可增加人手、確保保護裝備足夠?我們特別要為公立醫院前線醫護人員祈禱,祝福他們有上帝看顧、不受感染!

當神用急難把香港人的心田軟化下來,這是最好的時機,把平安的福音與愛心關懷散播出去。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上帝,因信(指信靠救主耶稣基督),將諸般的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馬書十五13)

 

原載於《建道通訊》199期,2020年4月。

滕張佳音。〈當宣教遇上疫症〉。《建道通訊》199期 (2020年4月) 頁6-7。
https://resources.abs.edu/當宣教遇上疫症/

復活和生命

簡介
▪︎講員:滕張佳音博士
▪︎主題:復活和生命
▪︎經文:(約十一25新譯本)(詩篇十六11和合本) 
▪︎語言:粤語
▪︎性質:復活節福音主日
▪︎地點:宣道會宣嶺堂
▪︎日期:2024年3月31日

【人生天地線】新春談龍

【人生天地線】新春談龍

十二年一回的龍年又來了,恭祝大家龍馬精神、新春蒙福!提到「龍」字,古人把龍安排在十二生肖中的第五位,所相應的時辰正好是這個「辰」時,表明在這「一日之計在於晨」的重要時刻⋯⋯

【問得好】為何這個世界有那麼多的苦難?(二)

【問得好】為何這個世界有那麼多的苦難?(二)

有關苦難的來源,上期文章我們探討過是由於有魔鬼撒旦的工作,尤其是在世界末日之前,聖經告訴我們「地與海有禍了!因為魔鬼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就氣忿忿地下到你們那裡去了。」(啟示錄12:12)除了魔鬼能使人陷在苦難中之外,聖經記載,人本身也要為苦難的出現負上責任⋯⋯

末世預兆與福音廣傳 The Sign of The-end-of-age and Evangelism(華語/英語)

講員 Speaker:滕張佳音博士 Dr. K. Y. Cheung Teng
主题 Title:末世預兆與福音廣傳 The Sign of The-end-of-age and Evangelism
經文 Scripture:(太廿四 3-14) (Matthew 24:3-14)
日期 Date:2023.12.31
語言 Language:華語/英語 Mandarin/ English
地點 Venue:芝城西北郊華人浸信會 Chinese Baptist Church of NW Suburbs

[Storm Buster] Storm Surge

[Storm Buster] Storm Surge

Storm surge causes inundation of large swaths of coastal land. Eleven years ago, storm surge from Hurricane Sandy havocked large damages in New York (NY) and New Jersey (NJ). Today, some of those destructions are still noticeable and remain unrepaired.

The Eternal Meaning Behind Thanksgiving

The Eternal Meaning Behind Thanksgiving

When people think of Thanksgiving, we often think of the bountiful feast with turkey and other dishes. How often do people remember the treacherous journey of the Puritans, who came upon the shores of North America on the Mayflower and their harrowing experience as they settled upon Provincetown, Massachusetts?

司徒永富博士

作者

司徒永富博士

▪︎鴻福堂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
▪︎世界華福中心常委會主席
▪︎國際短宣使團常委會副主席

滕張佳音博士

國宣創辦人

滕張佳音博士

▪︎美國芝加哥三一福音神學院文學碩士(宣教)及教牧學博士(宣教學)
▪︎前建道神學院跨越文化研究部副教授
▪︎牧職神學院榮譽創院院長
▪︎國際短宣使團創辦人

黃雪卿老師

作者

黃雪卿老師

▪︎貝爾謝巴便古利安大學考古聖經近東研究系聖經碩士
▪︎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考古系博士生
▪︎希華文化交流中心董事
▪︎2022年3月與丈夫黎富文牧師從生活了廿五年的以色列移居塞浦路斯 (聖經時代的居比路);夫婦均開始擔任「國宣跨文化訓練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