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說以色列】以巴衝突
118 Views

黄老師

 

以色列正在面對最大的問題,就是以巴問題,例如:如何結束以巴的衝突?耶路撒冷誰屬?分治方案等等問題,但是他們卻沒有任何共識,這正是問題所在。建立巴勒斯坦國,對作為一個猶太民主國家是有利的,若果不是這樣做,會導致以色列變成雙民族的國家,住在以色列的阿拉伯人(但他們自稱是巴勒斯坦人)如何處理他們呢?這是頭痛的問題,而且多年後,阿拉伯人的數目將會更多,到時將會更難處理。或是變成單一國家,但對那些在以色列的阿拉伯人來說是不公平的。

英國著名作家馬克吐溫在1867年遊覽了巴勒斯坦地之後,在他所寫的《傻子旅行記》(The Innocents Abroad)一書中,把那時的巴勒斯坦描寫成世界上最淒涼的地方。事實確是如此,當年在沿海平原,耶斯列平原,加利利湖一帶,都是蚊蟲滋生,瘧疾肆虐的沼澤地帶,當年的開荒者,不知死了多少人,猶太人相信,神應許他們的土地是流奶與蜜之地,經過努力耕耘和開墾,現在成為一片肥沃之地,真正是流奶與蜜之地。正如廣東俗語所云「瘦田沒人耕,耕開有人爭」(意思是一塊瘦田,無人問津,但當有人去耕種後,別人看到瘦地變肥沃耕地,變廢為寶時,大家都想上去爭搶)以致形成今日的以巴問題。

當以色列還未立國時,以巴衝突早已存在,在1936-1939年在巴勒斯坦地引發一場阿拉伯人革命 (Arab Revolt),當時正值英國託管巴勒斯坦地(1920-1948),這場革命,主要原因是阿拉伯人施壓力給英國政府,要求終止猶太人移民和買地,由於他們對猶太人攻擊,導致猶太人需要保護自己,在集產農場(基布茲Kibbutz) 周圍建起守望塔和欄柵 (Tower and Stockade),以防止阿拉伯人的攻擊,這些守望塔和欄柵都是一夜之間形成,當時全國總共52個集產農場和一些猶太人定居點,都有這樣的守望塔和欄柵,也有他們的自衛隊。(詳情可以瀏覽網站:https://en.wikipedia.org/wiki/Tower_and_Stockade

因為這場阿拉伯人革命,導致聯合國分治方案的出現,奈何在1947年11月聯合國通過這方案時,當時所有阿拉伯國家都反對,1948年以色列宣佈立國,隨即獨立戰爭爆發。由以色列週邊五個阿拉伯國家形成阿拉伯盟軍,誓要將這弱小的國家,推到地中海,本來是勢如破竹,以色列沒有招架的餘地,後來以色列要求停火,在停火階段,以色列裝備軍隊和等待武器運來,但阿拉伯盟軍給勝利沖昏了頭腦,本來還有一點點就可以打敗以色列,卻在停火後,給以色列反敗為勝,對這支阿拉伯盟軍來說,是非常挫敗和深深不忿,所以,以後的反擊戰(中東戰爭),不但沒有帶來勝利,反而土地不斷縮小。

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是一個極具爭議的人物。他是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 (Palestinian National Liberation Movement)的領袖,也是巴解組織中最大派別法塔赫(Fatah)的領導人,在1994年7月5日巴勒斯坦自治政府(Palestinian National Authority) 成立後,他是第一任主席,一直到死為止(2004年11月11日)。巴勒斯坦人普遍將他視為民族烈士,但他在位時候,也牽涉到貪腐的問題。

我們在1996年留學以色列,正是自殺式炸彈時期,那些所謂「烈士」背著炸彈,在人多的地方,引爆炸彈,當時出門也是人心惶惶,害怕遇上恐怖襲擊,據說阿拉法特用了不少錢去撫恤那些「烈士」的家人;後來他逝世,很少自殺式炸彈恐怖活動發生,所以,以色列人認為他是恐怖份子,也不是沒有道理的。

自從阿拉法特死後,由法塔赫的阿巴斯(Mahmoud Abbas)成為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2005年5月8日直到現在),在2017年10月12日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 (Palestinian National Liberation Movement )與伊斯蘭抵抗運動 (Islamic Resistance Movement 簡稱哈馬斯 Hamas) 在埃及開羅簽署協議,同意和解,結束長期分裂的局面,話雖如此,但哈馬斯仍然是一匹脫韁之馬,以致衝突連連。所以,以色列真正要面對是哈馬斯激進組織,以色列判定他們為恐怖組織,他們佔領迦薩地帶,而他們背後最重要財政支持者是酋長國卡塔爾,再加上,土耳其也暗地裡支持他們。一直以來,在以色列發生的衝突都是哈馬斯所為。每年伊斯蘭齋戒月前後,哈馬斯都會發動恐怖襲擊、暴動等事情,人民也習以為常。

事實上,筆者認為總有一天聖殿山的暴動會一發不可收拾。最明顯一點,正統猶太人一直計劃在聖殿山建造他們的聖殿,詳情可瀏覽他們的網站 https://templeinstitute.org,他們已經預備所有的材料,萬一真的建成第三聖殿,世界大戰將會一觸即發。

啟示錄最後一章最後兩節(啟22:20-21):

證明這事的說:「是了,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啊,我願你來!

願主耶穌的恩惠常與眾聖徒同在。阿們!

此文曾刋於《真理報》(美東版) 2023年6月。
https://nystm.org/nytm0623-10/

黃雪卿老師

黃雪卿老師

作者

▪︎貝爾謝巴便古利安大學考古聖經近東研究系聖經碩士
▪︎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考古系博士生
▪︎希華文化交流中心董事
▪︎2022年3月與丈夫黎富文牧師從生活了廿五年的以色列移居塞浦路斯 (聖經時代的居比路);夫婦均開始擔任「國宣跨文化訓練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