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 Views

華語

粵語

 

這一天是猶太人每年三大節期之一「住棚節」(Sukkot)的第八日,被稱作「聖安息日」(利未記二十三39)。

這一天也是猶太妥拉節(Simchat Torah),猶太人會在這一天讀完《申命記》的最後一段,再從頭誦讀《創世紀》第一段,開啟新一年的循環讀《妥拉》。

這一天也是以色列從9月16日猶太新年就開始的漫長假期的最後一天,明天就要開始上班或上學了。

本應該是一個美好的、得享安息和預備歡慶的早晨。

就是這個早晨,人們不是在陽光下醒來,而是在刺耳的連續的警報聲中驚醒!

耶路撒冷上空響起了至少九次火箭警報,伴隨著隆隆的爆炸聲。

以色列人對警報的反應是有點習以為常的,因為常常會有火箭彈飛射過來,他們也非常相信鐵穹系統(Iron Dome)的防禦能力和防衛軍的邊防力量。但這個早晨,似乎一切都失靈了!哈馬斯(Hamas)在安息日的早晨發動了代號「阿克薩洪水」的軍事行動,向以色列發射了4000餘枚火箭彈,恐怖份子從海、陸、空成功突破邊防,滲透到加沙附近的以色列定居點,以極其殘忍的手段無差別地殺害了上千名以色列平民,近300人被擄為人質,其中大部分是老人、婦女和兒童。

這一天,恰好是1973年「贖罪日戰爭」(Yom Kippur War)勝利50週年。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宣布:以色列全國進入戰爭狀態(Simchat Torah War),以「鐵劍行動」(iron Sword)還擊恐怖份子的襲擊。

我,就這樣身處戰區了。戰爭第一次離我如此之近。

停工停課。男人們第一時間回到了軍隊,當天晚上有三十萬軍人集結,走上前線參與防衛反擊。

當中有我所在教會牧師的兒子,他的女兒才4歲,還有一個尚在母腹中,白髮蒼蒼的父母每天為孩子祈禱:「耶和華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臺。」(詩篇十八2)每一個字都是如此真實帶著力量。

我的大學也有5000名學生加入了預備役,其中有十人已不幸捐驅,更多人在後方作志願者。我去過的一間彌賽亞信徒教會,在戰爭的第二天就有兩位弟兄犧牲在前線。身邊很多朋友也在不停地報導著殉難的消息。

任何人都沒有資格指責他們的行動,那是真正的保家衛國!而我,就是那千萬被保護者之一。

因著這樣的保護,戰爭中我們依舊可以安居在家中網上上課,可以繼續敬拜,雖然是在防空房中。戰爭帶來反思,渴慕在神的話語中、在禱告中尋求答案,神啊,為何會發生如此慘烈的悲劇?不想再重述那些慘絕人寰的恐怖行動。每一次想起,都會讓人的心滴血。

這場戰爭必將載入史冊,而我們正在見證著歷史,紀錄著歷史,更希望能明白這段歷史,知道未來如何向後人講述這段歷史的真實。

也不想陷入網絡上包括教會中各種口水仗的漩渦,爭論猶太人到底是什麼人,這塊土地究竟是誰的。這個世界上,又有多少人能真的明白這片土地的滄桑,和猶太民族的悲涼?

以色列人,亞伯拉罕的後裔,上帝立約的選民。你本是「獨居的民,不列在萬民中」(民數記二十三9),本應「獨居」在應許之地中(創世記十五16;申命記二十16-17),為何竟遭遇數千年不斷在天下萬國中被拋來拋去,被分散在萬民中,成為世人的凌辱、笑談、譏刺、咒詛(耶利米書二十四9)?

從被趕到的各國,你們被招聚出來,被領回應許之地,本當是安然居住(參耶利米書三十二37),為何直到如今,你依舊在地上常被擾害?那不斷擾害你的,竟真的如「眼中的刺」、「肋下的荊棘」和「網羅」(民數記三十三55;士師記二3)。

哈馬斯,你怎敢如舊約的非利士人一般,如此仇恨以色列,瘋狂地要把以色列從地球上抹去?(巴勒斯坦Palestine一名正是由非利士pelisti的名稱演變而來的),你可知道「以色列」這個名字是上帝親自賜給祂的百姓的?哈馬斯不是哥利亞,唯願以色利的軍隊如大衛:「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撒母耳記上十七45)。掌管天地萬物的主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迦薩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她的刑罰」(阿摩司書一6)。

以色列啊!『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你們要回頭離開你們的惡道惡行』(撒迦利亞書一3-4)。這樣的戰爭,會否讓悖逆的子民在管教中歸向神,口唱心和地讚美:『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馬太福音二十三39)這正是我們要大聲呼求的。

戰爭是殘酷的,每個人都祈禱和平。主耶穌告訴我們末世的光景正是如此:「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馬太福音二十四7-8)神的兒女當作的,就是在這個黑暗悖逆的世代中,謹慎自守,警醒禱告,因為萬物的結局近了(彼得前書四7)!

加拿大政府組織了撤僑行動,親朋好友也在呼喚我回家。如果我只是遊客,或是學生,我會離開這裡,畢竟是戰爭。而今,我選擇繼續留在以色列,因為我知道自己為什麼會來以色列,為什麼這個時間又恰好在以色列,焉知不是為了現今的機會?

「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約翰福音九4)。

撰文:鄭媛元博士
2023年10月7日(週六)

 


 

鄭媛元。〈【行在美地】親歷哈以戰爭〉

《真理報》(加西版) (2023年11月)。
https://truthmonthly.com/2023/11/6784/

《真理報》(加東版) (2023年12月)。
https://www.torontostm.com/2023/12/23/【行在美地】親歷哈以戰爭/

 

鄭媛元博士

鄭媛元博士

作者

▪︎前溫哥華短宣中心國語事工主任、《真理報》(加西版)編輯、中心代總幹事
▪︎西三一大學神學院中文部教授「宣教學」、「當代婚姻家庭問題探討」等科目
▪︎2022年9月起成爲 IFSTM 國宣跨文化訓練講師
▪︎2023年3月憑信心踏上宣教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