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說以色列】分別為聖(二)安息日(上)
45 Views

黃老師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務要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你我之間世世代代的證據,使你們知道我—耶和華是叫你們成為聖的。所以你們要守安息日,以為聖日。凡干犯這日的,必要把他治死;凡在這日做工的,必從民中剪除。六日要做工,但第七日是安息日,是向耶和華守為聖的。凡在安息日做工的,必要把他治死。』故此,以色列人要世世代代守安息日為永遠的約。這是我和以色列人永遠的證據;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第七日便安息舒暢。』」(出31:12-17)

猶太人的安息日,是從星期五晚上開始的,因為猶太人的一天是從太陽下山開始,直到第二天太陽下山為止,這是出自創世記「神創造天地,有晚上有早晨。」請留意,是有晚上有早晨,而不是有早晨有晚上,所以,一天的開始是從太陽下山後開始的。

按照聖經說,安息日是任何工做都不能做的,出埃及記31:15提到:「六日要做工,但第七日是安息聖日,是向耶和華守為聖的。凡在安息日做工的,必要把他治死。」這裡我們看到在摩西時代,違反安息日是要被處死的,但現在的正統派猶太人對安息日又是怎樣看呢?真的要被處死嗎?

首先要知道猶太人對「做工」的定義是什麼看法?在安息日他們有許多不能做的事情,比如不能開關燈、空調、升降機、電話、電視、電腦等等用電的事情。他們要在安息日之前設好開關,開了就不能關,關了就不能開,直到安息日結束為止。同樣對火的事情也是一樣,煮熟食、抽煙都不可以。為了處理這些事情,他們會在安息日前完成所有的工作,煮好安息日的晚餐和第二天的午餐食物。因此安息日的晚餐是非常豐富,他們通常放在一個保溫電板,設定一個自動時間控制按鈕,直到隔天中午,吃完午餐後就會自動關掉。開水也是這樣,先將水煮開,然後放在保溫板上,一直保溫到安息日結束,這樣就可以有熱水沖咖啡了。

我有一位住在以色列的華人朋友,他告訴我一個安息日的故事。他有一個正統派的猶太人朋友,有一次安息日,他來找我朋友需要他幫忙,於是跟著他走。不出意外,沒有車接送,因為是安息日,不能開車,去到他家裡,原來是開甚麽電器之類。

「老遠來找我就是為了開這個嗎?你可以自己做啊!」我朋友問道。

「不行,這是違反安息日,我會死的」

「哎呀!現在你不會死的,反而我會死的!」

有幾次,我在安息日散步,有正統派的猶太人過來問我,可否幫忙開電器。有一次看電視劇集,描述一位正統派猶太人第一次違反安息日時的起伏心情,原來那些從小就遵守安息日的猶太人,真的很害怕違反安息日。又有一次看新聞,介紹在耶路撒冷傳統猶太區附近,住了一位阿拉伯人,經常在安息日幫忙傳統猶太人做他們不能做的事情,例如:開車送病人去醫院、開空調等等,當然是要付費,但不是馬上付,是安息後才付,因為付費也算是工作。

 
安息日電梯開關(Wikipedia

以色列立國初期所建的大廈因為層數不多,大多數沒有升降機。但隨著新移民的回歸,房屋需求大增,大廈越建越高,這時候問題就出來了,在安息日不能坐升降機,因為是用電!於是有安息日升降機的出現。它跟一般的升降機沒什麼分別,但會設定在安息日的時候,無須人手按鈕,每一層都會停下來自動開門關門,當然比一般的升降機慢得多。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我發現在我家附近的大廈有安息日升降機,於是等到安息日我去嘗試乘坐。大廈有兩部升降機,一部是普通的,一部是安息日升降機。當時普通的升降機先到達大堂,有些人從升降機出來,其中一個住客,看見我仍在等候,就對我說:

「升降機到了。」示意我快進去,

「我要等這一部。」我說。

「那部升降機很慢的。」那人覺得很奇怪說。

「知道,知道,謝謝。」我微笑說。升降機終於來到了。我帶著好奇、興奮的心情進入。真的不用按鈕,而且每層都會停下來,除了某幾層沒有停下來,心想這些數字是否有其他意思呢?終於到了頂樓,有人進入升降機,往下降時,也是不停那些樓層。

「為什麼有些樓層不停下來呢?」我於是忍不住問那人。

「因為那些樓層是沒有守安息日的猶太人居住,所以沒有停下來。」啊!猶太人真聰明,連這些也考慮到。

還有一個例子,我以前住的小區,有一位拉比住在八樓,他在當拉比以前,因為當兵傷了腿,所以行動不方便。每次安息日,他都會走樓梯去會堂,我當時剛來以色列,不太明白,問他的太太,按一下升降機和走樓梯,那一個更像工作呢?他的太太回答說:「我也拿他沒有辦法。」由於她不是正統猶太人,但丈夫是拉比,在安息日就不能在家看電視,所以她跑到我家一起看電視節目,所以才有機會聊起這事。

最後一個例子,這是神學院同學的分享。大概二十多年前,他來以色列華人教會做短期的事奉,他一個人住在正統猶太人的小區。基本上,這些傳統的猶太人是不喜歡跟外邦人一起的,但有幾個外邦人,是非常受歡迎。因為在安息日的時候,可以在小區去找他們幫忙,做他們在安息日不能做的事情。有一次,有一位太太來找他幫忙,當時她沒有說明要做什麼,只是用希伯來文簡單說了「嬰孩」、「哭」等等的單詞。於是他跟著她,當天的天氣非常炎熱,再加上她是住在頂樓,當門打開,就看到七、八個孩子坐在沙發上,大汗淋漓,嬰孩哭得更利害,原來是空調跳閘。但那太太沒有告訴他哪裡是電箱,於是他到處找。最後終於找到了,但裡面的按鈕很多上上下下,因為怕孩子不懂事,習慣性關掉按鈕,房間的電源其實老早就關掉了。電箱的註明都是希伯來文,不知道是哪一個,回頭看著那些小朋友,一個一個的按鈕,用眼神來詢問,但小朋友們沒有反應。後來有一個小朋友舉手想告訴他,但坐在旁邊的媽媽用手肘撞他,示意不要作聲,他無奈地繼續指著一個一個按鈕,指到某個按鈕時,看到小朋友猛烈點頭,知道就是這個開關。啟動開關後,冷氣回來了,這位太太最後給他兩罐罐頭,以示謝意。我很好奇為什麼是這樣,是否這位太太是怕神責怪她教唆他人犯安息日?主謀也是一樣有罪啊!難怪在整個過程中,都沒有告訴他要做什麼。唉!可憐的猶太人,難怪耶穌斥責當時的文士、法利賽人,說他們死守律法,還將難擔的擔子加在百姓身上。路加福音11:46 指出耶穌向他們的責備:「你們律法師也有禍了!因為你們把難擔的擔子放在人身上,自己一個指頭卻不肯動。」

此文曾刋於《真理報》(美東版) 2024年2月。
https://nystm.org/nytm2402-10/

黃雪卿老師

黃雪卿老師

作者

▪︎貝爾謝巴便古利安大學考古聖經近東研究系聖經碩士
▪︎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考古系博士生
▪︎希華文化交流中心董事
▪︎2022年3月與丈夫黎富文牧師從生活了廿五年的以色列移居塞浦路斯 (聖經時代的居比路);夫婦均開始擔任「國宣跨文化訓練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