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天地線】新春談龍
86 Views

田森傑

十二年一回的龍年又來了,恭祝大家龍馬精神、新春蒙福!提到「龍」字,古人把龍安排在十二生肖中的第五位,所相應的時辰正好是這個「辰」時,表明在這「一日之計在於晨」的重要時刻,正如龍的精神一樣呈現在大地,而「辰」字在《說文解字》中說:「震也。三月,陽氣動,雷電振,民農時也。」,這正是春雷響起,陽氣充滿大地的時候,是人們開始農耕的最佳時期。因此龍是在十二生肖之中唯一被提升為「帝王」與「神獸」的活物,也是在日常生活中唯一無法被尋見的「動物」,但是與龍相關的事物卻在天地人之間,無處不見,如帝王自稱為「真龍天子」,他所用物品有的「龍袍」、「龍座」、「龍駕」……等,天上的「龍捲風」,地上的「龍山」、「龍穴」、「龍王廟」,與水相關的「龍門」、「龍潭」、「龍泉」、「龍舟」、「水龍頭」……等,還有「龍」姓的宗族,我們又稱子孫為「龍子龍孫」,稱女婿為「乘龍快婿」,甚至中華兒女們有個獨特的稱號:「龍的傳人」!為什麼這個「龍」會超越了所有生肖而在華夏民族中成為文化的圖騰與信仰的對象呢?到底龍的真相是什麼呢?

在甲骨文中有幾十個龍字不同的寫法,有的像鰐,有的像蛇,有的像蜥蜴,也有像閃電的。根據《說文解字》白話版:「龍,鱗甲動物之王。能變暗,能變亮,能變細,能變大,能變短,能變長;春分時刻而登天,秋分時刻而潛淵。字形採用「肉」作邊旁,一副飛騰造型,以有所省略的「童」作聲旁。所有與龍相關的字,都採用「龍」作邊旁。」到底這個「鱗甲動物之王」是哪一種動物呢?關於龍的形狀,最早是由宋人羅願在《爾雅翼》引用漢人王符的話中提到「三停九似」:「王符曰世俗常畫馬首蛇身以為龍,實則有三停九似說。謂自首至膊,膊至腰,腰至尾,皆相停(均勻相等)也。九似者,角似鹿,頭似駝,眼似兔,項似蛇,腹似蜃,鱗似魚,爪似鷹,掌似虎,耳似牛。」如果龍在古代是一種奇特的動物,是否有考古的證據呢?在1987年8月,考古工作者在河南濮陽一處六千多年前的墓中,就是西水坡仰韶文化遺址發掘出三組蚌殼擺砌而成的龍虎圖案。其中的龍身長1.78米,昂首拱背,身體彎曲,有前後爪,長尾,如今被稱為「中華第一龍」,濮陽也被稱為「中華龍鄉」。(註一)雖然這個由考古所發現的蚌殼龍圖證明了古人的確相信有龍的存在,但是為什麼古人對龍的崇敬超越了其他動物的地位,甚至成為皇帝的稱號呢?

 
各種漢字的龍(Wikipedia)

原來早在秦始皇開始就有「祖龍」之稱,從漢朝到明朝,各朝各代僅以「龍」作為年號的就有20個。自古以來,龍在民間的神話傳說多不勝數,使龍的地位漸漸被提升,具有升天入水,變動不居的神性。牠能夠「升天」,於是就有了雲、閃電、龍捲風的特點;牠能夠「入水」,則是融合了生活在水中或兩棲的鱷魚、蛇、蜥蜴等動物的習性。當龍升天時則為「雨霖」,入水後則為「水物」,龍的神性也就成了雨水的神性,所以古人稱「神龍,興雲致雨益人間者。」《淵鑒類函》就是指龍的神職在於司水理水,興雲布雨。也許在古代真的有一種「龍」是比蜥蜴大,頭頸像馬,尾巴像鱷魚,又會發光的水陸兩棲動物,這也可能是當時貴族們在家中所養的一類「寵物」,而在康熙字典中的《玉篇》龍字又解為「寵也」,也可讀為寵《正韻》。寵就是榮耀之光,「寵」字:「榮也」《國語·楚語》,「寵」字的象形就是「尊居在家中的龍」。後來這種「龍」絕種之後,就被提升為四大「靈獸」之一。牠與大自然相結合,就成為極偉大尊榮的象徵。所以當古人要形容一個「超大」的事物時,就用「龐大」一詞,在這「龐」字中又有一條「龍」!我們似乎可以從「龍」字相關的造字來解開這個「龍謎」。

我們再從「龍」字的發音來追尋龍被「神化」的根源,在一篇《龍現象之探討》的文章結論中提到:「至於龍為什麼會被稱為「龍」呢?閃電出現時,相伴的是烏雲滾滾,雷聲隆隆;龍捲風吸水也伴有「隆隆」的聲響;而鰐、牛等動物的吼叫,也和「隆隆」聲相近;加上隆隆聲本身具備的粗壯、深沉、悠遠等特點,給人的感覺是恐佈、壯烈、神秘。於是,人們就取其聲,將他們「集合」起來的神物呼為「隆」(「隆」與「龍」古字通)。龍的發音是擬聲,龍的字體則是象形。「龍」字的形成過程,實際上就是一個模糊集合的過程。」(註二)趙天吏先生在《說龍》文中說:「龍之為物,果何指乎?曰:指天雷電之形象也。」又說:「春分秋分之間,陽氣用爭,陰氣干之,則激耀,其聲為雷,其光為電,其形為龍;龍之為言隆也,謂屈折隆窮也,故龍常見於雷電發時,雷電龍『三位一體』者也。」(趙天吏《河南師大學報》,1983年第2期)如果龍的神化過程原來與大自然中的雷電相關,我們就會明白所謂「龍捲風」的「龍」就是指這種雷電風雲交加時發出了「震耳欲聾」的「龐大」響聲,所以耳聾的「聾」字,就是聽見了「龍」的雷聲而震破了耳膜,龍字在上,說明巨響從天而降,耳字在下,是指人在地上聽見了「龍!……龍!」的聲音。

我們從龍字發音的「童」字與「雷電」二字中發現了一個共同的「十」字,這「十」字隱藏著莫大的「正能量」,隨著風雲暴雨所產生的巨「雷」,發出了人人可聽的「龍」聲,也發出了人人可見的「電」光,古人見了這閃耀發光的「龍形」,就以為是可敬可愛的「神」在天空顯現了,所以說「神龍興雲致雨益人間」。由於這雷電雲雨為農民帶來了他們所求的「雨水」,因此古人認為「龍」也穿梭於「風、雨、雲、海」之間,其實在大自然背後所有的能量都掌握在創造萬有的上帝手中,是祂的大能使天地發出了如「神龍」一般的「電光」,使萬物萬象變幻無常。

所以在《周易》首卦:乾卦,全卦爻辭都以「龍」為象,說明天象之變幻如「雷電」,一切都在「神」的旨意之中運行,而「神」的旨意就隱藏在神字旁「申」字中的「十」字裏頭,是人人可看見的「神光」,是人人可聽的「神音」,而這「十」字的大能竟然在人世間藉著一個人顯現了,祂就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當祂為擔當人類的罪孽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忽然雷電交加,天空黑暗,地大震動,連當時在對面站著的百夫長都說「這人真是神的兒子」!祂在死後的第三天又發生了地震,因為祂從死裏復活了,以大能顯出祂的確是神,特為人類打開了通天的大門,這就應驗了「春分時刻而登天」,試問歷世歷代所有自稱為龍的帝王們,有哪一位從死裏復活而後又升天的呢?古今中外唯有耶穌一人!聖經說:「當春雨的時候,你們要向發閃電的耶和華(神)求雨.祂必為眾人降下甘霖、使田園生長菜蔬。」(撒迦利亞書10:1),耶穌也預言未來當祂再次從天降臨的時候:「閃電從東邊發出、直照到西邊。人子降臨、也要這樣。」(馬太福音24:27)這閃電正如同「神龍見首不見尾」,但永生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的顯現必將發出強烈的榮光,使有眼可見的都必看見,有耳可聽的都必聽見,因為祂是永生的主宰,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一生超過2,000項發明、擁有1,500多項專利,發明電燈的愛迪生曾說:「我哪裡是發明呢?真正的發明家是神,神發明了電,我是發現者。」(註三)如果在這世上曾經有龍出現過,不論牠是像蛇,或是像鱷魚,甚至是恐龍的ㄧ種,牠也曾經是由神所創造的活物,如果龍的圖騰是來自於民間想像出來的一種崇拜對象,這個象徵著中華文化的偉大精神活物,實則源於「閃耀的電光」!如今只有「電」才是真正賦有最大的能量掌管著人類文明的命運,正如手機不能夠時刻沒有電,人也不能夠時刻沒有神!當記者問到愛迪生自認最大的發明是什麼時,他竟回答:「我發現耶穌是人類的救世主。」愛迪生甚至在其實驗室裡,立了一塊石碑,上面刻著:「我深信有位全智、全能、充滿萬有、至高至尊的神存在。」(參見《愛迪生自傳》)。各位親愛的朋友們,但願您在這龍年裏能夠認識真神,成為神的兒女,成為「神的傳人」!

註一:河南出土6500年前古墓 挖開驚見「中華第一龍」https://www.chinatimes.com/hottopic/20221106002148-260812?chdtv

註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https://www1.geo.ntnu.edu.tw/climate/word/199920.pdf

註三:真正的發明家-愛迪生的信仰 https://www.dtobingod.com/article/13


作者:田牧師乃美國加州羅省聖經宣道會主任牧師;及國際短宣董事和「神光天地線」廣播的總監及講員;並擔任多間福音機構董事。田牧師乃美國南加州針灸師L.Ac.與全美NACCAOM執業中醫師;獲國際醫藥大學武醫碩士和中醫博士學位。田牧師常在各大學講學。

 

田森傑。〈【人生天地線】新春談龍〉。《真理報》(美東版) (2024年2月)。
https://nystm.org/nytm2402-09/

田森傑牧師/博士

田森傑牧師/博士

作者

■ 現任:
▪︎美國加州羅省聖經宣道會主任牧師
▪︎國際短宣使團國際董事及洛杉磯區代表

【人生天地線】新春談龍

【人生天地線】新春談龍

十二年一回的龍年又來了,恭祝大家龍馬精神、新春蒙福!提到「龍」字,古人把龍安排在十二生肖中的第五位,所相應的時辰正好是這個「辰」時,表明在這「一日之計在於晨」的重要時刻⋯⋯

The Eternal Meaning Behind Thanksgiving

The Eternal Meaning Behind Thanksgiving

When people think of Thanksgiving, we often think of the bountiful feast with turkey and other dishes. How often do people remember the treacherous journey of the Puritans, who came upon the shores of North America on the Mayflower and their harrowing experience as they settled upon Provincetown, Massachusetts?

全球沸騰與末世呼聲

全球沸騰與末世呼聲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在7月27日向世界發出警告說:「全球變暖的時代已經結束,全球沸騰的時代已經到來。」根據《世界氣候歸因組織(WWA)》在7月25日從電腦進行模擬的一項有關天氣數據的分析報告,今年7月的高溫熱度可能是地球12萬年來最熱的時期。

Global Boiling: the Call for End Times

Global Boiling: the Call for End Times

On July 27th, the U.N. Secretary General Antonio Guterres issued a dire warning: “The era of global warming has ended, the era of global boiling has arrived.” According to World Weather Attribution (WWA) which analyzed worldwide weather patterns and statistics, the month of July was possibly the hottest period in Planet Earth’s 120,000 years of history.

逃離「泰坦號」死門關的父子

逃離「泰坦號」死門關的父子

在父親節那天,也是2023年6月18日東部夏令時間上午8點,一部由探險公司海洋之門(OceanGate)的總裁兼創始人史塔克頓‧拉許(Stockton Rush)所設計並親自駕駛的「泰坦號」觀光潛艇,在加拿大紐芬蘭省港口城市的聖約翰斯向東約375海哩處潛入海裏,為要探索那艘在111年前沉沒在海底,一萬三千英呎、號稱「永不沉沒」的巨輪「鐵達尼號」。

Escape the Death Trap of the Titan

Escape the Death Trap of the Titan

On June 18, 2023 at 8 am EST, a state-of-the-art submersible led by OceanGate Expeditions’ founder and CEO Stockton Rush, made its descent in Canada’s Newfoundland province approximately 375 miles east of the coastal town of St. Johns. Its objective was to explore the unsinkable Titanic’s wreckage, which sank 111 years ago, its mysteries and at a depth of nearly 13,000 feet below sea.

A Message of Wisdom from the Beginning of the Coronation Ceremony

A Message of Wisdom from the Beginning of the Coronation Ceremony

Despite the fact that the British Empire and its colonialism policies had drawn ire, the tabloids pursued all sorts of gossip about the royal family, as well as lackluster feeling of this coronation (compared to Elizabeth II’s ceremony seventy years ago), Charles III’s coronation’s prelude still contained pearls of ancient wisdom that we should take note of:

英王加冕大典開場時刻的智慧信息

英王加冕大典開場時刻的智慧信息

縱使有許多人認為大英帝國在歷史中,以殖民主義對其他民族採取霸權統治的手段,並不值得讚揚,加上許多媒體長年以來追蹤報導王室的八卦新聞,而這次查爾斯三世的加冕典禮,更比不上他母親伊麗莎白二世女王(Elizabeth II)在70年前的場面輝煌,然而在這個加冕典禮開場時刻,仍然隱藏著千年的智慧是值得我們深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