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輪功事件之反思──中國同胞需要甚麼?
143 Views

簡介
▪︎主題:中國的法輪功現象
▪︎講員:滕張佳音教士
▪︎語言:粤語
▪︎出版:天道出版社 (錄音帶已斷版,原聲帶歸還講員)
▪︎年份:1999年

滕張佳音。〈法輪功事件之反思──中國同胞需要甚麼?〉。《牧蹤》第15期 (1999年2月)。

法輪功的啟示

 

力領袖對氣功賦予醫療、宗教、道德的色彩,吸引國內近億不同身心需要的人,掀起挑戰政權的政治風波隨著取締而暫時抑壓下去,但政府終要面對人民心靈裏的宗教渴求。基督徒對於民間修身袪病的氣功,在完全排拒與接納中亦應有恰宜的認識和取態。

主持:蔡志森(●);嘉賓:張佳音教士(基督徒牧職培訓學院院長,下稱張)、陳慎慶博士(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助理教授,下稱陳)

《新時代論壇》主持:蔡志森(左);嘉賓:張佳音(中)、陳慎慶(右)
●: 從社會學角度來看,法輪功幾年來發展壯大,聲稱有一億信眾,原因何在?
陳: 法輪功的興起不只是這幾年間社會的變化所影響的,改革開放後,經濟改革為社會帶來很大的變化,民間組織開始有經濟自立的能力,加上政府二十年來放鬆控制社會,社會力量慢慢有空間發展,宗教或者民間宗教的社群發展非常快速,法輛功是其中一種宗教現象。
張: 法輪功是冰山一角,國內政府早已多次定性新興教派為邪教、非法組織而被下令取締。今次政府高調和徹底處理,是法輪功信眾環繞中南海及十多次環繞報館和政府機關部門,由於人數龐大,組織嚴密,動員人力強,令政府措手不及。
●: 是教義或者其他力量,令人很大興趣信法輪功?
張: 農村人口教育水平不高,在經濟鬆裕,思想稍為開放下,便衍生出本土色彩的迷信信仰。法輪功是明顯特出的一個,結集了佛教和傳統的氣功,加上獨特人物出現,成為魅力領袖,一呼百應而成。
陳: 資料報道指法輪功有不同階層的信徒,有草根、知識分子、幹部,能吸納這麼多信徒,可能法輪功的宗教思想有兩個層次,兩個階層的人都同樣覺得受用,因此接受它的教義。從信眾的反應,知道草根階層認為練法輪功有強身健體的果效,而知識分子就接受切合他們需要的真善忍道德教導。
●: 中國人信教講求「靈唔靈」,練法輪功或者氣功令人精神百倍,治癒癌病,這是否叫人信的更重要因素?
張: 在社會醫療制度未完善底下,人可能需要新興的另類治療,不靠打針吃藥或者產生副作用的方法,純靠體內的自我治療方法,加強免疫能力,鬆馳神經,有助人走向強身健體的操練。
陳: 「靈唔靈」不是重要因素,重要是信徒認為「靈」,他們個人主觀地認為有效,此外,大家一起練功,產生群體效應,慢慢建立深切的友誼,感到同屬一個群體的成員,「靈唔靈」不過是副作用。
●: 國內用鐵腕手法對付法輪功,你們認為能把它壓倒下去嗎?
張: 表面上可以壓下去,但潛在可能成為極端或者地下勢力,不一定是未來的福氣。真善忍的道德提升能填滿唯物主義;在經濟物質掛帥下,人心靈有渴求,政府應該重視人民的宗教訴求和心靈需要。
陳: 政府的取締在短期內會取到成效,但長遠可能有大變化,視乎法輪功信徒怎樣反應。
假如法輪功信徒有殉道士精神,認為心裏有宗教真理,不怕被取締,一個可能是繼續公開抗爭,另一是大家說的非形式的地下抗爭。地下抗爭也看變數,如果地下組織的控制權統一在一少撮人身上,他們指揮運作得好的話,會和平地長期抗爭。又如果他們思想激進,就會發展成激進的地下宗教組織,暫時無法看到變數是怎樣。因此視乎組織的控制權和領導者的宗教思想是溫和還是激進。
●: 國內取締法輪功與宗教自由有甚麼關係?
陳: 國內取締法輪功不是因為它的宗教信仰;有兩個因素促成取締,第一是法輪功圍繞中南海;第二是它吸納很多高級幹部,二者皆政治性,前者正式挑戰黨中央的權威,後者就跟黨信仰搶奪信徒。
張: 現階段看來,國內有自由開放的教會,有佛教、其他宗教的團體進行自由的宗教行為。
●: 所以暫時不需要憂慮影響宗教自由的問題。近年多人學氣功健身,你怎樣看?
張: 我以前有打坐、練氣,純在身體層面,要留意有多種氣功。國內氣功熱潮中,有牽涉氣感、跑氣,人走火入魔,所學的那派也未必幫人解倒。
陳: 氣功有不同的派別,有些派沒有很強的內在宗教因素,有些派例如法輪功有很強的宗教因素,如將法輪放在信徒的小腹上,法輪後面有李洪志的法身。
張: 李洪志說會植一個法輪在人內面,廿四小時不斷轉動,又說法輪是生命靈體,有內旋、外旋,又動員宇宙能量,這說法已經超越一般強身健體的層次,進到金剛不壞的永恆性(immortality),留意會否有另外一種力量介入。
●: 基督徒應否學氣功,會有危險嗎?
陳: 視乎學那一門那一派那一家的氣功,有些氣功背後的宇宙觀、宗教解釋,跟基督教信仰沒有大衝突的話,基督教可能要認真考慮這些氣功會否成為我們的屬靈操練(spiritual exercise)。但如果有些氣功有強烈宗教因素,又與基督教教義相牴觸,教會要認真思想是否要接受這類的氣功。
張: 氣功有動功、靜功;動功是武術性的硬功,危險度沒那麼高,靜功的危險度高些,因為摒除雜念集中精神,將內在的氣匯聚,打通大小周天的運轉方法,類似宗教性,容易產生幻象;另一種是界乎兩者之間的自發動功,更容易不受控制,更危險。
●: 法輪功和一些氣功盛行,基督徒在這點有甚麼反省?
陳: 氣功有些因素與現代社會的發展相關,氣功講求個人健康,背後隱含追求個人幸福、快樂,甚至是一種境界,是現代人的重要人生目標。
張: 法輪功強調的道德層次是值得留意,國內人民在眾多鬥爭中,人性被扭曲,有人高舉真善忍,是被嚮往的境界,無論是否達到境界,都是人心傾向的,如果能誘導百姓的話,相信是好的力量。
國內的教會值得一讚,她們有真理有忍耐,多年來遇過許多取締行動,而仍能持守不隨時抗爭,那個「忍」都相當大。

撮錄自八月廿九日有線電視播映之《神光2000》之《新時代論壇》電視節目

(第六二七期,一九九九年九月五日)

 

 

〈法輪功的啟示〉。《時代論壇》(1999年9月5日) [撮錄自八月廿九日有線電視播映之《神光2000》之《新時代論壇》電視節目]
https://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5912&Pid=21&Version=0&Cid=364&Charset=big5_hkscs

滕張佳音博士

滕張佳音博士

國宣創辦人

▪︎美國芝加哥三一福音神學院文學碩士(宣教)及教牧學博士(宣教學)
▪︎前建道神學院跨越文化研究部副教授
▪︎牧職神學院榮譽創院院長
▪︎國際短宣使團創辦人

復活和生命

簡介
▪︎講員:滕張佳音博士
▪︎主題:復活和生命
▪︎經文:(約十一25新譯本)(詩篇十六11和合本) 
▪︎語言:粤語
▪︎性質:復活節福音主日
▪︎地點:宣道會宣嶺堂
▪︎日期:2024年3月31日

末世預兆與福音廣傳 The Sign of The-end-of-age and Evangelism(華語/英語)

講員 Speaker:滕張佳音博士 Dr. K. Y. Cheung Teng
主题 Title:末世預兆與福音廣傳 The Sign of The-end-of-age and Evangelism
經文 Scripture:(太廿四 3-14) (Matthew 24:3-14)
日期 Date:2023.12.31
語言 Language:華語/英語 Mandarin/ English
地點 Venue:芝城西北郊華人浸信會 Chinese Baptist Church of NW Suburbs

靈魂牧者

講員:滕張佳音博士
主題:靈魂牧者
性質:母親節福音性主日
經文: (詩篇廿三)
日期:2023年5月14日
語言:粵語 
片長:54:11 mins
地點:沙田平安福音堂

中國教會 (2011, 2013-2019 共八年) 有關「佈道/宣教、異端」問卷統計報告

中國教會 (2011, 2013-2019 共八年) 有關「佈道/宣教、異端」問卷統計報告

透過《生命季刊》於2011年在香港亞洲博覽館舉行的「中國福音大會」及於2013-2019年每年在香港舉辦的「傳道人培訓會」,筆者蒙大會允准,在這八年的聚會中,派發及收集有關「佈道/宣教、異端」的11條開放性問題(雖不合量性研究規格,但較貼近與會者文化,盼增加回卷),以不記名、自願填寫方式作回應。

〈訪談國際短宣使團創辦人滕張佳音博士〉跨越動盪時代的不安全感,在本地與地極作主見證(華語)

〈訪談國際短宣使團創辦人滕張佳音博士〉跨越動盪時代的不安全感,在本地與地極作主見證(華語)

年輕信徒如何在不同的處境下回應主?而堂會面對本地工作與跨文化宣教,是否注定只能要二選一?師母的分享令我們看到,今日世界無一處絕對安全,不如將生命交託神手中任祂差遣!在地的信徒培育、神學院中的宣教學教育,與差派宣教士前往遠方,都能參與在「讓全體教會一起回應大使命」。讓我們一齊向標竿直跑!

關心本地穆斯林:2017-2021 香港穆斯林研究

關心本地穆斯林:2017-2021 香港穆斯林研究

建道神學院跨越文化研究部(Inter-cultural Studies, ICS)於2017年5月4-6日慶祝立系四十週年時,在香港舉辦了亞洲宣教會議「今日的宣教訓練──亞洲經驗」(Today’s Missionary Training: The Asia Experience),並凝聚了本港差會領袖、差傳教育工作者、宣教士、建道ICS校友、教會差傳牧者及信徒領袖等,前後共30多位形成「香港宣教人圈」,按本港需要的宣教議題,組成了三個研究小組,就是「穆斯林研究小組」、「群體策略研究小組」、「宣教培育研究小組」。

誰來關心他們?!2017-2021本港尼泊爾族群研究

誰來關心他們?!2017-2021本港尼泊爾族群研究

建道神學院跨越文化研究部(Inter-cultural Studies, ICS)於2017年5月4-6日慶祝立系四十週年時,在香港舉辦了亞洲宣教會議「今日的宣教訓練──亞洲經驗」(Today’s Missionary Training: The Asia Experience),並凝聚了本港差會領袖、差傳教育工作者、宣教士、建道ICS校友、教會差傳牧者及信徒領袖等,前後共30多位形成「香港宣教人圈」,按本港需要的宣教議題,組成了三個研究小組,就是「穆斯林研究小組」、「群體策略研究小組」、「宣教培育研究小組」

從本地職場宣教到跨國雙職宣教(粵語)

講題:從本地職場宣教到跨國雙職宣教 (粤語)
講員:滕張佳音博士
語言:粵語
日期:2020.12.30
主辦:全球華⼈差傳⼤會 CMC Global 2020 - 基督使者協會 AFC (Ambassadors For Christ)
地點:溢樂華人浸信會 Sunset Church of San Francis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