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在線】花的魅力
56 Views

余德淳

今晚將會去參加中學生的家長會,事先已有心理準備在家長會談論關於學生輕生的問題。還記得星期一好友訊息中有這句話:

「短短時間有這麼多的學生輕生,求天父親自看顧每個同學,不但家長要了解兒女的情緒,願老師都能及時察覺同學的情緒波動,並且按他們的需要而作出適當的關顧及輔導。」

德國哲學家海德格爾提出「向死而生」的意義,當我們接近死亡,才能深切體會生存的意義。在讀書階段,那些經歷較多失望和有前功盡棄感覺的學生,後來都比較容易變成「不易推翻的強人」或「沒有膽量去闖的懦夫」,

而這二者的區別在於是否看到希望,和懂得欣賞自己奮鬥的美麗。神使我們的祈禱結果得應允,是信仰經歷。有時禱告沒有蒙應允,我們付出的汗水似乎沒有回報,但神給予我們奮鬥的力量和與成功再次相遇的可能性。海德格爾也曾說:「花的魅力在於,它曾凋謝過。」

以下來自今早喜藥團科榮分享:

到2016年,主耶穌已經伴我同行抗癌路8年了。不算最初在肝和它主靜脈原發的無數癌腫瘤,單算復發出現的腫瘤已有19粒,其中肝有13粒,肺有6粒,分別在這8年間被檢查出來。為了存活,我先後經歷了7次手術,以致術後身體有15處傷痕,共75cm長。同時,我服用過四款不同時期研發的標靶藥,做過三合一混合治療,還有TACE大髀針一次、HIFU兩次、以及電肝電肺五次。原來上帝醫治我要花那麼多人力物力嗎?這其間有多少愛我的家人、親友、弟兄姊妹為我心痛和為我向上帝求醫治呢?

我有多少次痛苦難過的時候呼求上帝幫助我呢?又有多少時間反思自己人生,而後向上帝求指引帶領前路呢?神在我身上的恩典無法數算。有一個肯定的恩典是上帝改造了我的身體,給我不一樣的經歷,不一樣的人生。這8年,因我出入醫院很多,遇到不同的癌症朋友。因為住院也會與他們家人相識,所以主也帶不少病患者的家庭到我身邊。我們彼此同行,有些到今天仍然保持聯絡。主耶穌的福音也因此藉由我這個在病患艱難中的人傳到他們家裡。這8年間,我沒有停止工作,沒有停止在教會事奉,也沒有停止出入醫院。期間,我在不同地方舉辦的關懷課程中參與學習,直到2017年在自己教會與傳道人成立癌症關懷小組,至今已有6年了。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雅各書4:15)

故此,沒有人可以因為自己能做到什麼而自誇,因為明天如何我們還是不知道,今天可以回應主給自己生命的事就去做吧!


作者:余德淳博士為余德淳訓練機構創辦人及總監,為資深應用心理學及輔導學講師。榮獲香港第一屆優秀社工獎,為港大社會科學碩士、香港基督教輔導學院榮譽教牧學博士。香港短宣中心董事及總幹事助理(義務),國際短宣使團國際董事及常委。

 

余德淳。〈【EQ在線】花的魅力〉《真理報》(美東版) (2023年12月)。
https://nystm.org/nytm2312-03/

余德淳博士

余德淳博士

▪︎「余德淳訓練機構」總監及講師
▪︎香港短宣中心董事會副主席及總幹事助理(義務)
▪︎國際短宣使團國際董事

【EQ在線】花的魅力

【EQ在線】花的魅力

短短時間有這麼多的學生輕生,求天父親自看顧每個同學,不但家長要了解兒女的情緒,願老師都能及時察覺同學的情緒波動,並且按他們的需要而作出適當的關顧及輔導。

【EQ在線】心理照顧者

【EQ在線】心理照顧者

我想起香港的護老院有很多冒險助人的照顧者。香港人口老化,超過六十歲的可能已經有一百五十萬人,老人院的絕大部份員工卻是缺乏心理培訓的照顧人員。在COVID的日子,在院舍照顧老人更是一種很有挑戰性及冒險性的工作,不易聘請且難以挽留員工。

【EQ在線】真的沒得救?

【EQ在線】真的沒得救?

自從寫了今年六月五號那篇「第三日」的日記,我至今已經連續寫了「耶穌的頭幾個神蹟」的反省,我建議每天看日記的讀者們,長期輯錄這些神蹟的反省短文,然後找機會傳送給沒有信仰的朋友,在邀請他們參加教會聚會之前再先看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