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得好】為何這個世界有那麼多的苦難?
79 Views

洪順強

 

每一天當我們打開報紙或者電視,大家都會發現這個世界充滿了苦難,很多新聞都是叫人十分難過心酸的,因此不少人會問:為何上帝所創造的這個世界會有那麼多的苦難?讓我們從聖經看看這個問題的答案。

上帝起初並沒有創造苦難

    完美的世界來自於上帝

聖經創世記第一、二章告訴我們上帝所創造的天地本來是完美的,上帝創造每一樣東西都是好的。無論是植物還是動物,如野獸、牲畜、地上一切昆蟲等,上帝看祂所創造的一切都是好的。上帝創造了宇宙萬物後創造了人類,聖經記載說:「上帝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上帝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至於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上帝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創世記1:28-31)

    世界本來是甚好的

起初,人類的始祖是活在一個完美的世界,那時沒有眼淚、死亡、悲哀、哭號與疼痛,人與所有的動物和諧地相處,沒有大自然的災害,甚至沒有使人不舒服的寒冷與炎熱的天氣,地也沒有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不單如此,女人沒有生產的苦楚,人也可以不用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人類的始祖當時被上帝安置在東方的伊甸園子裡,上帝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人是可以隨意作食物吃的。周圍的環境非常美麗,聖經說:「有河從伊甸流出來,滋潤那園子,從那裡分為四道:第一道名叫比遜,就是環繞哈腓拉全地的。在那裡有金子,並且那地的金子是好的;在那裡又有珍珠和紅瑪瑙。」(創世記2:10-12)

苦難源於魔鬼的出現

    魔鬼是墮落的天使

然而,上帝在祂的創造中,不單創造了人,祂也創造了靈界的活物,就是天使,他們是服役的靈。但天使中的首領因為驕傲抬舉自己要與上帝同等,被上帝刑罰摔在地上成了魔鬼撒旦,主耶穌親自見證說:「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路加福音10:18) 不單如此,牠更拖拉著一些天使墮落,啟示錄12:4說,「牠的尾巴拖拉著天上星辰的三分之一,摔在地上」,牠們按猶大書說是「不守本位、離開自己住處的天使……等候大日的審判」。魔鬼與牠的使者不斷的引誘及迷惑人,例如引誘人類始祖,目的叫人犯罪不聽上帝的話,甚至叫人離棄及不去認識真神上帝,今天我們不是看見很多相信無神論、假宗教、異端、甚至是邪靈邪教的人嗎!

    魔鬼甚至會傷害人

魔鬼不但會迷惑人,牠甚至也會傷害人,舊約聖經記載:「烏斯地有一個人名叫約伯;那人完全正直,敬畏上帝,遠離惡事。」(約伯記1:1)魔鬼起來要攻擊他,在上帝的旨意允許下,牠竟然在同一天內,透過惡人把約伯的牲畜擄去,用刀殺了當時負責看守的大部份僕人,及後運用狂風擊打房屋,房屋倒塌在他十個兒女身上,他們就都死了的。然而約伯仍然持守他對上帝的敬畏,聖經說:「約伯便起來,撕裂外袍,剃了頭,伏在地上下拜,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上帝名稱之一),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犯罪,也不妄評上帝。」(約伯記1:20-22)於是魔鬼又再擊打約伯,使他從腳掌到頭頂長毒瘡,但感謝上帝,約伯仍然持守他的純正沒有棄掉上帝(參看約伯記第一及第二章)。

    魔鬼在世界末日前的工作

聖經更預言說世界末日之前﹐有不法的人來,他們「是照撒旦的運動,行各樣的異能、神蹟,和一切虛假的奇事,並且在那沉淪的人身上行各樣出於不義的詭詐;因他們不領受愛真理的心,使他們得救。」(帖撒羅尼迦後書2:9-10)故此,今天我們會看見很多不義的事,而主耶穌也預言說:「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馬太福音24:12)不義的事會使人落在不同的苦難中,例如2014年5月28日新聞,被中國政府定為為邪教的「全能神」(前名叫「東方閃電」、「實際神」,叫人相信女基督)成員一家6人在山東招遠前街廣場的麥當勞內,為發展組織成員向他人索要電話號碼,因一位女性拒絕提供並說:「一邊兒玩去」。結果這一家人口喊著「邪靈」、「惡神」的口號,用棍棒將該女子暴打致死。聖經既然預言魔鬼及敵基督的工作會越來越多及利害,那麼人應該怎樣回應?

聖經提醒人要抵擋魔鬼

    要救自己脫離撒的權勢

昔日主耶穌曾對祂的門徒彼得預言說:「西門!西門!撒旦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彼得說:『主啊,我就是同你下監,同你受死,也是甘心!』耶穌說:『彼得,我告訴你,今日雞還沒有叫,你要三次說不認得我。』」(路加福音22:31-34)果然,彼得在人面前三次不認主耶穌,後來他痛哭悔改了,並且在日後成為教會的領袖。他寫了聖經彼得前後書,特別在彼得前書5:8-10提醒人說:「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牠,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那賜諸般恩典的上帝曾在基督裡召你們,得享祂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

    主耶穌能幫助人得救

親愛的朋友,你知道有一種邪惡的勢力正在這個世界中運行嗎?以弗所書2:1-3形容人在未得接受主耶穌救恩之前的境況,聖經說:「你們因著自己的過犯和罪惡,原是死的。那時你們在過犯和罪惡中行事為人,隨著時代的潮流,也服從空中掌權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的人身上運行的靈。我們從前也都和他們在一起,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意所喜好的去行;我們與別人一樣,生來都是可怒的兒女。」但緊接著,以弗所書2:4-5說:「然而上帝滿有憐憫,因著祂愛我們的大愛,就在我們因過犯死了的時候,使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靠著恩典。」只要我們認罪悔改,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主耶穌基督就可以拯救我們脫離魔鬼撒但的權勢,使我們可以不在牠掌管之下,不用再懼怕牠,並且成為上帝的兒女。請問,你已經得救了嗎?


作者:洪順強牧師,前任溫哥華短宣中心總幹事,現任國際短宣使團總幹事(義務)

 

洪順強。〈【問得好】為何這個世界有那麼多的苦難?〉《真理報》(美東版) (2024年1月)。
https://nystm.org/nytm2401-10/

洪順強牧師

洪順強牧師

▪︎前溫哥華短宣中心總幹事
▪︎現國際短宣使團 (義務) 總幹事

【問得好】為何這個世界有那麼多的苦難?(二)

【問得好】為何這個世界有那麼多的苦難?(二)

有關苦難的來源,上期文章我們探討過是由於有魔鬼撒旦的工作,尤其是在世界末日之前,聖經告訴我們「地與海有禍了!因為魔鬼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就氣忿忿地下到你們那裡去了。」(啟示錄12:12)除了魔鬼能使人陷在苦難中之外,聖經記載,人本身也要為苦難的出現負上責任⋯⋯

【問得好】上帝不也是人造出來的嗎?

【問得好】上帝不也是人造出來的嗎?

首先我們要知道,有一些無神論的人不相信有神的存在,原因之一是他們眼見很多所謂的「神」都是人製造出來的,他們知道人為了自己的慾望或需要,於是便想像出各種各樣的「神」來。例如人很想發財,於是製造不同的「財神」來拜;又例如人很希望得到平安,於是製造不同的「守護神」來拜,如此類推,人於是便製造出各種「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