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得好】為何這個世界有那麼多的苦難?(二)
52 Views

洪順強

有關苦難的來源,上期文章我們探討過是由於有魔鬼撒旦的工作,尤其是在世界末日之前,聖經告訴我們「地與海有禍了!因為魔鬼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就氣忿忿地下到你們那裡去了。」(啟示錄12:12)除了魔鬼能使人陷在苦難中之外,聖經記載,人本身也要為苦難的出現負上責任。

苦難、死亡從始祖開始

聖經創世記第三章時記載了人類有苦難,原因在哪裡?一方面是由於魔鬼的引誘,但另一方面是因為人類始祖的犯罪,他們吃了上帝吩咐人不可吃的禁果。那麼是上帝的問題嗎?當然不是。上帝所造的一切都是完美的,包括那棵分別善惡樹及其果子,那樹的作用是在提醒人要聽從上帝的話,人不要離開上帝而自作主張去分別善惡。上帝是生命的源頭,人離開了祂就會死。聖經說:「耶和華上帝吩咐他(始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世記2:16-17)但是,始祖明知故犯,他們悖逆上帝不聽上帝的話,於是苦難及死亡就臨到人。聖經說:「罪的工價乃是死」(羅馬書3:23),又說:「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羅馬書5:12)

後人犯罪延續苦難

始祖帶頭犯罪後,人類的子孫也繼續犯罪。創世記第四章記載了人類第一宗謀殺案,就是該隱把他的弟弟約伯殺了。原因是在獻供物的事,上帝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於是大大發怒,後來更把約伯殺了。在殺人之前,上帝曾提醒該隱說:「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創世記4:7)

但該隱沒有好好檢討自己,反而懷怒在心及至殺人。今天人很多苦難不就是由於人不合理發怒的行為所引致的嗎?人不論甚麼年紀,一時的怒氣就可以殺人。記得多年前在美國馬薩諸塞州,一個陪審團控告一名九十八歲老婦焗死老人院內一名百歲室友。受害者的兒子曾向老人院投訴,殺人者曾投訴太多人來探訪其母的。並對其母親作出「威脅」及「騷擾」言論,兒子要求院方把母親分開住,但院方向他保證,兩位老人家相處融洽,想不到後來竟發生這宗殺人案。

人越多犯罪相對越多、苦難也越發增多

聖經指出世人都犯了罪,故此人越多﹐所犯的罪相對來說也越多,怪不得世界苦難也越多。馬太福音24:12指出末世時「不法的事增多」,而提摩太後書3:1-5提醒人說:「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凶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上帝、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無論在人看來是小的罪與大的罪,結果所帶來的都是苦難。

人自食其果

聖經說:「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加拉太書6:7)上帝創造了天地及人類後,祂賜福給人也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世記1:28)人受託要好好治理及管理海空陸,但今天,人卻沒有做好,使這個地球嚴重地被各樣東西污染;地有地的污染、海有海的污染、天空有天空的污染,地球已經很嚴重地被破壞。全球著名的科學家司史蒂芬·霍金曾說:「人類如果想一直延續下去,就必須移民火星或其他的星球,而地球遲早會滅亡。人類基因中擕帶自私、貪婪的遺傳密碼,人類對於地球的掠奪日盛,地球資源正在一點點耗盡」。全世界觸目的冰川正由於全球暖化而加速融化,數以百萬人將面臨著洪水、乾旱以及水資源減少的威脅。然而,人類繼續大量燃燒化石燃料排放大量二氧化碳、濫伐森林樹木、浪費及污染大自然的資源等,正說明人的失責,結果造成大自然生態系統被破壞,人自食其果。主耶穌預言世界末日之前,「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地要大大震動,多處必有饑荒、瘟疫」(路加福音21:10-11)這些情況,全是人要承擔的責任。

面對苦難仍有平安

人的罪惡過犯的確帶來無數的苦難,即使你沒有直接參與破壞大自然的行動,但也可能受牽連在其中受苦甚至受害,例如很多人患上癌症是由於吸入別人的二手煙所至;又例如很多的戰爭使無辜的人傷亡等。那麼有甚麼解決方法呢?主耶穌告訴我們這個世界正走向滅亡,是無藥可救的。但這並不是說人就可以繼續放縱去行惡或去破壞這個地球,我們仍要繼續行善及愛護大自然。然而主耶穌更關心的是人有沒有內心的平安及盼望,祂對門徒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14:27)祂又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

人是不能避免要面對苦難的,主耶穌卻提醒我們,世人不能帶給人真正的平安,但祂能夠!祂已經勝了世界!祂被人誣告受害,甚至被釘十字架,但祂在苦難中仍有平安;祂勝過了仇敵,甚至為釘祂十字架的人代禱,祂勇敢地面對死亡。主耶穌告訴我們這個世界會被毀,但祂為我們預備天家。祂死後第三天復活證明祂勝過了罪惡與死亡,祂的復活說明祂能夠為我們預備天家,這是人的盼望!

聖經說:「天地都要滅沒,你(主)卻要長存。天地都要像衣服漸漸舊了;你要將天地捲起來,像一件外衣,天地就都改變了。」(希伯來書1:11-12)霍金說人類要移民火星或其他的星球才有盼望,然而談何容易;何況到現在仍未找到一個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但主耶穌做得到,祂是世人的救主;祂使信靠祂的人立刻可以得到平安,只要我們到祂的跟前來認罪悔改;接受祂為你個人的救主,為人生的主,祂會賜下平安及帶領我們經過苦難。

親愛的朋友,請問你已經接受了耶穌基督成為你的救主嗎?(如你願意的話,你可以按照《真理報》上的信耶穌禱文來祈禱;並且跟你的基督徒朋友參加教會,認識真理去跟隨主。願主賜福給你!)


作者:洪順強牧師,前任溫哥華短宣中心總幹事,現任國際短宣使團總幹事(義務)

 

洪順強。〈【問得好】為何這個世界有那麼多的苦難?(二)〉《真理報》(美東版) (2024年2月)。
https://nystm.org/nytm2402-07/

洪順強牧師

洪順強牧師

▪︎前溫哥華短宣中心總幹事
▪︎現國際短宣使團 (義務) 總幹事

【問得好】為何這個世界有那麼多的苦難?(二)

【問得好】為何這個世界有那麼多的苦難?(二)

有關苦難的來源,上期文章我們探討過是由於有魔鬼撒旦的工作,尤其是在世界末日之前,聖經告訴我們「地與海有禍了!因為魔鬼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就氣忿忿地下到你們那裡去了。」(啟示錄12:12)除了魔鬼能使人陷在苦難中之外,聖經記載,人本身也要為苦難的出現負上責任⋯⋯

【問得好】上帝不也是人造出來的嗎?

【問得好】上帝不也是人造出來的嗎?

首先我們要知道,有一些無神論的人不相信有神的存在,原因之一是他們眼見很多所謂的「神」都是人製造出來的,他們知道人為了自己的慾望或需要,於是便想像出各種各樣的「神」來。例如人很想發財,於是製造不同的「財神」來拜;又例如人很希望得到平安,於是製造不同的「守護神」來拜,如此類推,人於是便製造出各種「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