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得好】一信耶穌就得救,不是太便宜嗎?
132 Views

作者:洪順強牧師

基督信仰告訴我們,人只需要憑信心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就可以得救上天堂。然而,一直以來,人的觀念是要行善積德,如果一信耶穌就得救,豈不是太便宜嗎?還有,難道人不用行善都可以得救嗎?

聖經強調行善積德

華人普遍相信人若行善,會為自己和子孫積福,甚至有一種「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美好精神,若果人人推而廣之,世界真的會變成樂土。人亦有一種觀念,就是相信行善後也許即時未得到回報,日後也會有好報的,正如俗語說:「惡有惡報,善有善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

基督信仰的教導更是如此,全部聖經多處指出人是要行善的,自從上帝創造人類後,祂吩咐人要行善及好好管理這個世界,故此人若以為基督徒不用行善,其實是不對的。例如箴言書3:27-28說:「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你那裡若有現成的,不可對鄰舍說:去吧,明天再來,我必給你。」

以賽亞書1:17:「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解救受欺壓的;給孤兒伸冤,為寡婦辨屈。」提摩太前書6:18說:「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

不單如此,聖經指出行善同樣是在「積德」,與我們中國人善有善報的觀念是一致的。例如詩篇37:27說:「你當離惡行善,就可永遠安居。」加拉太書6:9-10說:「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所以,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當這樣。」提摩太前書6:19指出行善是「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故此,無論你是不是基督徒都應該努力行善做好事。

人卻不能靠積陰德上天堂

然而,行善積陰德是一回事,靠行善上天堂卻是另一回事。絕大部份的宗教教導說,人若要得救上天堂,就要積陰德做好事。但是問題來了,到底人要行多少善事、積多少陰德才足夠呢?自古以來,沒有人,也沒有一個宗教給人有把握的答案,原因何在?其中一個答案是大家知道的,人無論行多少善事都是不夠資格上天堂的,因為我們知道天堂是一個完美、完全聖潔、無瑕無疵的地方或境界。

基督信仰更清楚地指出,上帝「就是那獨一不死,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裡,是人未曾看見,也是不能看見的。」(提摩太前書6:16)有罪過的人是不能看見上帝的面,因為人見祂的面不能存活(出埃及記33:20)。況且,人知道自己有很多不夠善、不夠好的地方,甚至知善而不去行,像使徒保羅所說:「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羅馬書7:18-19) 人不單沒有行出該行的善來,人同時作了很多的惡,這樣誰有資格可以進天堂呢!

上天堂就要靠救主

有罪過的人既不能靠行善積陰德上天堂,就需要救主,歷世歷代以來只有主耶穌基督被稱為是救世主,聖經介紹祂說:「看哪, 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翰福音1:29)主耶穌到世上來時,祂自己說:「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可福音10:45)

聖經指出:「祂(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作了贖罪祭,不僅為我們的罪,也為全人類的罪。」(約翰一書2:2)人得救只要真心誠意到主耶穌面前來,認罪悔改、認祂為主,並相信和接受祂從死裡復活,一生一世跟從祂,就可領受祂所賜給人的永生(就是永遠與 神同在的豐盛生命)。

完成救恩一點也不便宜

真神主耶穌基督曾經為人的罪,親自道成肉身到世間來,最後被人釘死在十字架上,擔當了人因犯罪的刑罰而捨命,並且死後三天復活。祂付上了極大的代價去完成救恩,故此,救恩一點也不便宜。聖經說:

「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現在我們既靠著祂的血稱義,就更要藉著祂免去神的忿怒。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祂的生得救了。」(羅馬書5:6-10)

人能夠得著救恩全是因為主耶穌願意犧牲祂自己,聖經說:「祂(主耶穌)本有 神的形像(本是 神),卻不堅持自己與 神平等的地位(不執著自己是 神);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2:6-10)

為何人覺得救恩那麼便宜?

為甚麼人覺得人一信耶穌就得救是便宜呢?因為人只想到自己不用付上甚麼代價,  不用付上任何金錢、時間、精神,不用行善積陰德,只要憑信心接受就可以得救,他們忘記了主耶穌所為人作出的犧牲一點也不便宜。另一方面,人總覺得要做一點事去賺取救恩,以為自己要有一些表現才夠資格可以得救,其實這都是自義的想法,以為用行善去表現自己配得 神的拯救。聖經指出以上的想法都是錯的,因為我們忘記了自己是有罪的人,無論他行多少的善,都沒有資格救自己!

便宜是因為上帝的恩典

相反,人應該想到我們既不能靠自己得救,如今卻有主耶穌可以依靠,人應該存著一個非常敬畏的心到上帝面前來,衷心感謝祂的救贖!聖經說: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律法既因肉體軟弱,有所不能行的,上帝就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罪身的形狀,作了贖罪祭,在肉體中定了罪案。」(羅馬書8:1-3)

親愛的朋友,盼望你和我從今以後,一想到主耶穌基督賜下白白的救恩,就滿心的感謝祂、讚美祂、愛祂!


作者:洪順強牧師,前任溫哥華短宣中心總幹事,現任國際短宣使團總幹事(義務)

 

洪順強。〈【問得好】一信耶穌就得救,不是太便宜嗎?〉《真理報》(美東版) (2023年8月)。
https://nystm.org/nytm2308-08/

洪順強牧師

洪順強牧師

▪︎前溫哥華短宣中心總幹事
▪︎現國際短宣使團 (義務) 總幹事

【問得好】為何這個世界有那麼多的苦難?(二)

【問得好】為何這個世界有那麼多的苦難?(二)

有關苦難的來源,上期文章我們探討過是由於有魔鬼撒旦的工作,尤其是在世界末日之前,聖經告訴我們「地與海有禍了!因為魔鬼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就氣忿忿地下到你們那裡去了。」(啟示錄12:12)除了魔鬼能使人陷在苦難中之外,聖經記載,人本身也要為苦難的出現負上責任⋯⋯

【問得好】上帝不也是人造出來的嗎?

【問得好】上帝不也是人造出來的嗎?

首先我們要知道,有一些無神論的人不相信有神的存在,原因之一是他們眼見很多所謂的「神」都是人製造出來的,他們知道人為了自己的慾望或需要,於是便想像出各種各樣的「神」來。例如人很想發財,於是製造不同的「財神」來拜;又例如人很希望得到平安,於是製造不同的「守護神」來拜,如此類推,人於是便製造出各種「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