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得好】上帝不也是人造出來的嗎?
112 Views

作者:洪順強牧師

很多「神」的確是人製造出來的

首先我們要知道,有一些無神論的人不相信有神的存在,原因之一是他們眼見很多所謂的「神」都是人製造出來的,他們知道人為了自己的慾望或需要,於是便想像出各種各樣的「神」來。例如人很想發財,於是製造不同的「財神」來拜;又例如人很希望得到平安,於是製造不同的「守護神」來拜,如此類推,人於是便製造出各種「神」來。無神論的人也會提出另外一個理由,就是人對大自然的不了解與產生恐懼,也會製造出不同的「神」來。例如古埃及很多人是拜「河神」的,百姓眼見尼羅河的澎湃,河水供應人生活生命其中所需,並且河水時有泛濫成災,非常可怕,使人產生畏懼與幻想,繼而拜起「河神」來,希望這位「河神」能保護供養他們。同樣道理,人於是亦製造出種種與大自然萬物有關的「神」來,這些「神」的數目多得無法數點,有人說印度教所拜的「神」,其數目甚至可能比他們的人口還多。無神論的人當然還可以指出人製造「神」的其他原因,例如人想找依靠、人有罪疚感,想求神拜佛去尋求解脫、人希望死後有永生等理由。基於透過各種的觀察、分析與推理,無神論的人於是大膽地下一個結論,指出所有「神」都是人製造出來的;包括基督徒所相信的上帝。所以他們提出了「誰造上帝」這個難題來。

「誰造上帝?」這問題其實是不能成立的

要回答這個問題之先,我們先要回答「上帝是誰」?因為上帝如果是被造出來的東西或神靈,我們才可以問「誰造上帝」這個問題,但上帝如果不是被造出來的神靈,那麼我們問「誰造上帝」這個問題是不能成立的。因為在邏輯的理論中,一個命題中不能同時是「是」又同時是「不是」,這是自相矛盾,就如我們不能說我們是人但同時又不是人一樣。基督徒也常被問過這樣的難題:全能的上帝能否創造出一塊自己舉不起的石頭來呢?這個問題同樣是不能成立的,因為它本身自相矛盾;它指出上帝是全能的上帝,但同時又要上帝不是全能的。再舉一個類似的例子說明;人能畫出一個正方形的圓形出來嗎?當然不能,因為人已經定規了正方形是怎樣的,若又要它同時是圓形,這個要求是不合理的。

上帝是誰?

好,現在讓我們認識一下上帝是誰。使徒行傳17:24-29說:「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 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甚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祂從一本(血脈)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他們尋求 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祂離我們各人不遠;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就如你們作詩的,有人說:『我們也是他所生的。』我們既是 神所生的,就不當以為 神的神性像人用手藝、心思所雕刻的金、銀、石。」 基督徒所相信的上帝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這位上帝曾道成肉身住在人的中間,就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聖經同樣介紹祂說:「愛子(耶穌基督)是那不能看見之 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因為萬有都是靠祂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祂而立。」(歌羅西書1:15-17)

上帝是無始無終的

聖經告訴我們昔日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之前,上帝呼召祂的僕人摩西去帶領他們,但摩西不懂得怎樣介紹祂,上帝對他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出埃及記3:14)上帝不單是創造主,而且上帝是無始無終,祂在永恆裡已存在,祂不是被造的,祂並不受任何時間、空間、事物與環境的限制,祂卻是時間、空間及萬物的創造者。啟示錄1:8說:「主上帝說:我是始,我是終,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上帝創始成終,既是這樣,人應該敬拜祂、感恩祂、依靠祂、聽祂的話去跟隨祂、事奉祂。

人離棄上帝才製造出各樣的「神」來

聖經指出,上帝創造人時,祂為人創造了靈性,聖經說:「 神(上帝)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 神已經給他們顯明。」(羅馬書1:19 )人類起初是認識上帝的,人被安置在伊甸樂園中時,人與祂同行共話是沒有任何阻隔的,但後來人不聽上帝的話犯了罪之後,人與上帝隔絕了並且進入靈性的死亡。後來人類按照聖經說:「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造物主)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因為,他們雖然知道上帝,卻不當作上帝榮耀祂,也不感謝祂。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將不能朽壞之上帝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羅馬書1:20-23)當人不相信及不接受創造主上帝後,就會製造出各種地上的飛禽、走獸、昆蟲等樣式的「神(即偶像)」來。

親愛的朋友,當我們還沒有相信及接受主耶穌基督之前,大家都在製造及崇拜各種各式各樣不同的「神」,有有形的、有無形的,但當我們認識造物主後,尤其認識到這位上帝曾道成肉身,就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祂為了擔當人的罪而到世間,甘心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後從死裏復活來完成救恩,使人可以重新與上帝建立關係,成為祂的兒女、得豐盛的生命與永生,體會到人可以領受何等大的福氣!

聖經說:「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上帝並不監察,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因為祂已經定了日子,要藉著祂所設立的人(就是道成肉身的耶穌)按公義審判天下,並且叫祂從死裡復活,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使徒行傳17:30-31)你願意和我們一樣認罪悔改,去認識祂﹑跟隨祂嗎?


作者:洪順強牧師,前任溫哥華短宣中心總幹事,現任國際短宣使團總幹事(義務)

 

洪順強。〈【問得好】上帝不也是人造出來的嗎?〉《真理報》(美東版) (2023年7月)。
https://nystm.org/nytm0723-07/

洪順強牧師

洪順強牧師

▪︎前溫哥華短宣中心總幹事
▪︎現國際短宣使團 (義務) 總幹事

【問得好】為何這個世界有那麼多的苦難?(二)

【問得好】為何這個世界有那麼多的苦難?(二)

有關苦難的來源,上期文章我們探討過是由於有魔鬼撒旦的工作,尤其是在世界末日之前,聖經告訴我們「地與海有禍了!因為魔鬼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就氣忿忿地下到你們那裡去了。」(啟示錄12:12)除了魔鬼能使人陷在苦難中之外,聖經記載,人本身也要為苦難的出現負上責任⋯⋯

【問得好】上帝不也是人造出來的嗎?

【問得好】上帝不也是人造出來的嗎?

首先我們要知道,有一些無神論的人不相信有神的存在,原因之一是他們眼見很多所謂的「神」都是人製造出來的,他們知道人為了自己的慾望或需要,於是便想像出各種各樣的「神」來。例如人很想發財,於是製造不同的「財神」來拜;又例如人很希望得到平安,於是製造不同的「守護神」來拜,如此類推,人於是便製造出各種「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