佈道宣講手冊

383 Views

出版︰世界華人福音事工聯絡中心
作者︰滕張佳音博士及曾鍚華博士
版次︰2006年7月
尺寸︰130mm x 185mm

本書是普世華人教會極具參考價值的屬靈文獻,內容是華人教會中多位優秀的佈道講員在佈道事工上的經驗和心得,由滕張佳音博士及曾鍚華博士彙編整理。本書除了詳細講述如何做大型佈道會的預備外,還是一本特別針對中國大陸人士、知識分子、基層及不同性別與年齡層佈道的工具書。隨書附贈光碟。

 

目錄:
序言
佈道宣講綱領
大型佈道會
中國大陸人士佈道會
知識分子佈道會
成年男士佈道會
女性佈道會
基層佈道會
青少年佈道會
長者佈道會
指導文章
附錄

滕張佳音、曾鍚華合編。《佈道宣講手冊》(Handbook for Evangelistic Preaching)。香港:世界華人福音事工聯絡中心,2006。https://www.mychristianlibrary.org.au/html/book-details.php?lang=tc&b=676&type=3

佈道講員哪裡找?

某年聖誕期間的《時代論壇》內,刊登了一位筆名魯忠清君所寫的一篇短文,題目為「魯執事週記——佈道會講員難求」,結語時嗟嘆道:「環顧今日教會圈中,本地講員擅長於佈道信息者,似乎只得三數人,他們在聖誕黃金檔期,老早已被別個教會『預訂』了,其他教會只有望『人』興嘆,連講員也沒有,如何開佈道會?!」1綜觀香港男女教牧約達三千之眾,2真的只得三數位擅長佈道宣講嗎?若然,香港教會該如何搶救這千份之一的「瀕臨絕種的珍貴動物」呢?

近十年來,環顧香港教會及信徒已普遍明白自己的傳福音使命。故此,在一連串的教會增長、擴堂植堂的運動裡,信徒多半認知自己要被總動員起來,人人參與個人佈道、領人歸主、植根教會,方能完成主所託付的大使命。然而,在生活佈道、友誼佈道、個人佈道之努力後,許多時候仍需有群眾性的佈道聚會配合,以收相輔相成、相得益彰之效。那麼,香港約一千二百家教會經常性舉辦的佈道會、福音主日、大小福音性聚會、營會及餐會等的佈道講員又從何而來?

傳道召命待重尋

今日,教牧同工若單按恩賜分工,我們多自覺缺乏「傳福音的恩賜」(參弗四11;徒二十一8);若單看果效計算,我們更害怕面對宣講後呼召的決志時刻。其實,我們該從神對我們的召命的基礎著眼,勇敢重拾我們佈道宣講的職事。昔日使徒從多元化的事工拉鋸中找出他們事奉的優先責任(first priority):「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徒六4,NIV : And we will give our attention to prayer and the ministry of the Word.)因此,我們作傳道人的,不單是要完成許多事工(ministries)的事奉人員(ministers),我們更該聚焦於祈禱及傳講神的道(The Ministry of the Word.),跟隨主耶穌的腳蹤,無論到甚麼地方,都是為「宣講天國的福音」(太九35)為己任。「福音」的本質既是個「大喜的信息」(路二10),就是:「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四18、19)故此,傳道者就該是那些「報佳音、傳平安、報好訊、傳救恩,對錫安說:『你的神作王了!』這人的腳登山何等佳美。」(賽五十二7)因此傳道人事實上就是宣講福音(proclaim the Gospel)的佈道人(evangelist),無論恩賜孰強孰弱、果效孰多孰少,我們實在責無旁貸,必須靠主負起這傳道職分原來的召命(參提後一9~12)。

神學訓練須重訂

在此,筆者也呼籲培訓傳道人的神學院考慮重整學制課程,一切設計以傳福音為優先(prioritize evangelism)。以正規教育模式(formal education),把「佈道宣講」訓練納入必修的核心課程中。3又以非正規教育模式(non-formal education),在學期間鼓勵學生佈道團、國內外短宣隊、本地遍傳行動等,以增加神學生策劃主領佈道聚會的機會。再以生活化教育模式(informal education),神學院老師身證力行的榜樣,潛移默化的影響,促進這批新一代的準傳道人平日多注重操練個人佈道,以增強對人心靈需要的掌握,均有助於傳講有效的佈道信息。

華福大會作貢獻

為了回應這「佈道講員荒」的急切需求,為了協助華人教會盡快產生更多佈道宣講者,明年(二○○六年)第七屆華福大會特設了四個下午的「佈道宣講者工作坊」,由本人負責統籌,已邀得世界各地具恩賜有經驗的八位華人佈道講員分享心得,期盼堂會牧者、神學生及有負擔的信徒領袖踴躍出席參加,從而發掘更多佈道宣講的人材,勇於承擔大小佈道聚會宣講的職事。四天下午的「工作坊」將由兩位不同的講員分享,內容環繞:一.宣講前:如何預備佈道講章?二.宣講時:如何傳達佈道信息?三.宣講後:如何呼召及面對結果等?深信與會者必得激勵。講員為:吳振智牧師、林以諾牧師、馮秉誠博士、洪予健牧師、蔡元雲醫生、馬英傑牧師、梁燕城博士、寇紹恩牧師。

更且,基於華人教會至今尚頗缺乏相關書籍,故得總幹事高雲漢牧師鼓勵,及華福出版部眾同工的大力協助下,本人正與曾錫華牧師合編一本《佈道宣講手冊》,現已向全球華人教會約二十多位具佈道宣講恩賜的同道徵稿或邀訪,請其分享佈道宣講的經驗與心得,並附以參考講章範例和影音材料,計劃趕及於第七屆華福大會期間派發各與會者人手一本,作為在職教牧同工及神學院學生的珍貴參考書籍。已應允撰稿或接受訪問的作者為:唐崇榮牧師、蔡元雲醫生、吳振智牧師、蔣祥平牧師、梁燕城博士、莊祖鯤博士、遠志明弟兄、王峙軍牧師、洪予健牧師、張路加牧師、陳恩明牧師、馬國棟牧師、梁永善牧師、馬英傑牧師、樓恩德牧師、陳如炳牧師、鄭果牧師、馮津牧師、陳摩西牧師、黃瑞君牧師、夏忠堅牧師、楊鍾祿牧師、梁林天慧女士、柳鎮平牧師等。

求主使用這「佈道宣講者工作坊」及《佈道宣講手冊》,促進各地華人佈道講員的產生,以搶救更多失喪靈魂,榮耀歸神!

註:

1. 魯忠清:「魯執事週記——佈道會講員難求」。香港:《時代論壇》,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2. 據香港教會更新運動二○○五年一月所發佈的「2004香港基督教教會普查簡報」資料:香港男女受薪教牧有3,136人,義務教牧有244人,合共達3,954人。又於二○○四年全時間進修神學的人有1,229人(當中包括教牧進修)。
3. 查現存本港各大神學院的教牧課程中,極少學分投放在有關傳福音的訓練上,而傳道人必須承擔的「佈道宣講」操練更見鳳毛麟角。

 

滕張佳音〈佈道講員哪裡找?〉《良言善導:院長寄心箋》。香港:宣道出版社,2004。
http://www.cccowe.org/content/b5/pub/cct200512-46.html

復活和生命

簡介
▪︎講員:滕張佳音博士
▪︎主題:復活和生命
▪︎經文:(約十一25新譯本)(詩篇十六11和合本) 
▪︎語言:粤語
▪︎性質:復活節福音主日
▪︎地點:宣道會宣嶺堂
▪︎日期:2024年3月31日

【人生天地線】新春談龍

【人生天地線】新春談龍

十二年一回的龍年又來了,恭祝大家龍馬精神、新春蒙福!提到「龍」字,古人把龍安排在十二生肖中的第五位,所相應的時辰正好是這個「辰」時,表明在這「一日之計在於晨」的重要時刻⋯⋯

【問得好】為何這個世界有那麼多的苦難?(二)

【問得好】為何這個世界有那麼多的苦難?(二)

有關苦難的來源,上期文章我們探討過是由於有魔鬼撒旦的工作,尤其是在世界末日之前,聖經告訴我們「地與海有禍了!因為魔鬼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就氣忿忿地下到你們那裡去了。」(啟示錄12:12)除了魔鬼能使人陷在苦難中之外,聖經記載,人本身也要為苦難的出現負上責任⋯⋯

末世預兆與福音廣傳 The Sign of The-end-of-age and Evangelism(華語/英語)

講員 Speaker:滕張佳音博士 Dr. K. Y. Cheung Teng
主题 Title:末世預兆與福音廣傳 The Sign of The-end-of-age and Evangelism
經文 Scripture:(太廿四 3-14) (Matthew 24:3-14)
日期 Date:2023.12.31
語言 Language:華語/英語 Mandarin/ English
地點 Venue:芝城西北郊華人浸信會 Chinese Baptist Church of NW Suburbs

[Storm Buster] Storm Surge

[Storm Buster] Storm Surge

Storm surge causes inundation of large swaths of coastal land. Eleven years ago, storm surge from Hurricane Sandy havocked large damages in New York (NY) and New Jersey (NJ). Today, some of those destructions are still noticeable and remain unrepaired.

The Eternal Meaning Behind Thanksgiving

The Eternal Meaning Behind Thanksgiving

When people think of Thanksgiving, we often think of the bountiful feast with turkey and other dishes. How often do people remember the treacherous journey of the Puritans, who came upon the shores of North America on the Mayflower and their harrowing experience as they settled upon Provincetown, Massachusetts?

李志成傳道 / 博士、李黃嬋英師母

李志成傳道 / 博士、李黃嬋英師母

¤ 李志成傳道/博士
▪︎前美國國家氣象局 NOAA 氣象預測科研組長
▪︎前紐約短宣中心拓展部主任

¤ 李黃嬋英師母
▪︎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社工學系畢業,曾任瑞典養老院護理工作
▪︎前紐約短宣中心義務同工

司徒永富博士

作者

司徒永富博士

▪︎鴻福堂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
▪︎世界華福中心常委會主席
▪︎國際短宣使團常委會副主席

鄭媛元博士

作者

鄭媛元博士

▪︎前溫哥華短宣中心國語事工主任、《真理報》(加西版)編輯、中心代總幹事
▪︎西三一大學神學院中文部教授「宣教學」、「當代婚姻家庭問題探討」等科目
▪︎2022年9月起成爲 IFSTM 國宣跨文化訓練講師
▪︎2023年3月憑信心踏上宣教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