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趣奇遇】戰亂中逃生
96 Views

李黃嬋英

 

我有五個兄弟姊妹,是第二代華僑。我們一家八口,一直住在南越堤岸(ChoLớn),是華僑最多聚居的城市。越南在60-75年代其間,常發生不少大小的內戰;就是南北越內戰。北越是共黨主義,南越是資本主義政治。南北越的地界分水嶺是在中部叫順化(Hue)省;距離當今首都胡志明市(原名叫西貢)約955公里。因為內戰許多人避難而搬遷;華人也不例外。

戰爭不饒人

我父親常說他一生多次因為戰爭要避難。以前在中國,因為中日戰爭,父親要逃離營地幾乎喪命;老百姓也受害不淺,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戰平息後,為生活而搬遷越南。現在又要面對南北越混亂的內戰。

在1964-70年其間。我還是個幼童,隱約有一次的印象:不知為何,我們全家都躲到房間的床底下,床上是吊掛著垂下貼地的蚊帳,為了防止門前的子彈掃射。幼小的我還以為大家在玩捉迷藏,興奮不已。突然間父親大叫一聲「唉唷,慘啦!我中了槍彈……」,我們還以為是真的,都被嚇到冒冷汗。後來發現,原來是我們一家躲在床下窄小的空間待久了,不免相互碰撞,引起了一些疼痛罷了。

我們樓上有兩戶租客家庭和四個孩子。其中有一位男士因為要站起身,被外面射進屋內的槍彈打中,他突然感到屁股有灼燒之痛,幸虧他褲子後面的錢包擋住了子彈,救了他一命。

天父隨處看顧

我父親自己也曾經避過了一場槍彈的劫難。當時父親是在橋拱上,白天推車賣水果。忽然,不知道何來槍彈四射,他只能抱頭蹲下躲避在水果車後面,直等到槍聲停息後才敢站起身,卻看到水果車面上,有不少四散的子彈頭。在真理報2023年一月份的文章提過我父親幾乎喪命在母腹中;又差點受害於中日戰爭。若不是冥冥中有一位看顧他生命的主宰,恐怕也沒有今天的我。聖經說在天上的父連小小的麻雀祂都看顧。難道人的生命不比麻雀更加貴重嗎?主耶穌說「若是你們的(天)父不許,一個(麻雀)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馬太福音 10:29-31)

後來父母親敘述,在當年共軍曾以便衣裝扮成平民,暗備槍器,潛入南越首都「西貢」和各市區,企圖想推翻南越軍和美軍,但這次共軍戰略全局失敗,無辜民眾卻慘遭殺害。

與老鼠比賽搶吃米粉

在內戰其間,當地政府不時宣告要戒嚴,有時候連續三幾天以上嚴禁出門。武裝軍警巡邏嚴守各大街道。犯規者會受到嚴厲的處罰。在戒嚴令之前,所有食品、乾糧及白米價格猛漲,連平日低價的食鹽、醬油、糖、醋都升漲到十倍以上的價格,而且全被人搶購淨盡,甚至有錢都買不到。我們家也曾有儲備過上百公斤的白米、多過三四十公斤的米粉、上十公斤的食油、鹽等。後來,我們發現米粉的紙袋上有老鼠咬破的缺口和乾糞便。之後,我們開始設法要和老鼠比賽,看誰先把米粉吃光,而且白米也滋生了小蛀蟲。主耶穌在聖經上說:「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馬太福音 6:19-20)

我家的貓大顯威風

我們家養了一隻可愛很懂事的貓,牠叫「咪咪」,身上是白主色、有黃和大黑斑點;是一隻很會捉老鼠的貓;牠也很會生小貓咪。牠加入我們捕捉老鼠的戰鬥行列。牠捕捉老鼠的本領比我們高明得多。牠是防守幾戶人家的獵鼠貓,左右鄰居常稱讚咪咪好本領,有牠晚間巡邏就不怕被老鼠欺負。咪咪曾經在一個晚上捕捉了五隻老鼠,而且牠把老鼠全屍放在屋內的門前顯著的地方,似乎要證明牠的本領超人勝出。從此,在捕鼠方面,我們一家全然投降認輸了。


作者:李黃嬋英師母出身越南堤岸。少年信主後,移居北歐瑞典,修社工。婚後與夫婿移居美國。

 

李黃嬋英。〈【小趣奇遇】戰亂中逃生〉《真理報》(美東版) (2023年5月)。
https://nystm.org/nytm0523-05/

[Storm Buster] Storm Surge

[Storm Buster] Storm Surge

Storm surge causes inundation of large swaths of coastal land. Eleven years ago, storm surge from Hurricane Sandy havocked large damages in New York (NY) and New Jersey (NJ). Today, some of those destructions are still noticeable and remain unrepaired.

【小趣奇遇】民族之間文化的差異

【小趣奇遇】民族之間文化的差異

我父母親年輕未婚時來自潮州;但我們六個兄弟姊妹都是出生於越南。全家一直住在華人聚居最多的「堤岸」。華人都是做大小生意為生的。連本地越南人都學會說粵語,特別需要在生意上能用粵語溝通,他們也讓自己孩子去華文學校讀書。

Heatwaves

Heatwaves

Heatwaves in many parts of the Northern Hemisphere captured the public’s attention. The inadequacy of the central air conditioning units in many of the northern cities testifies to the unexpected increase in air temperature across Northern Europe, Asia and America.

Cultural Divide

Cultural Divide

Born in Vietnam, my siblings of six including myself, lived in a Chinese town called “Cholon”. Cantonese was the business dialect that even the native Vietnamese learned to speak. Many of the Vietnamese natives sent their children to Chinese schools.

Pollen Allergy Becoming a Mainstay

Pollen Allergy Becoming a Mainstay

Pollen allergy is more commonly known as hay fever. Medically speaking, it is called seasonal allergic rhinitis —- a provocation of the immune system to overreact to pollen from trees, grasses, and weeds. Hay fever occurs mainly in the spring and fall when pollen from trees, grasses, and weeds are in the air.

司徒永富博士

司徒永富博士

作者

▪︎鴻福堂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
▪︎世界華福中心常委會主席
▪︎國際短宣使團常委會副主席

田森傑牧師/博士

田森傑牧師/博士

作者

■ 現任:
▪︎美國加州羅省聖經宣道會主任牧師
▪︎國際短宣使團國際董事及洛杉磯區代表

李志成傳道 / 博士、李黃嬋英師母

李志成傳道 / 博士、李黃嬋英師母

¤ 李志成傳道/博士
▪︎前美國國家氣象局 NOAA 氣象預測科研組長
▪︎前紐約短宣中心拓展部主任

¤ 李黃嬋英師母
▪︎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社工學系畢業,曾任瑞典養老院護理工作
▪︎前紐約短宣中心義務同工

余俊銓牧師/博士

余俊銓牧師/博士

余俊銓牧師/博士
▪︎前普世華文及香港三元福音倍進佈道總幹事、前華人福音普世差傳會國際總主任及現澳洲委員會顧問
▪︎2020年始任澳洲阿德萊德澳亞基督教會主任牧師
▪︎2024年始任國際短宣使團「佈道訓練講師」

余德淳博士

余德淳博士

▪︎「余德淳訓練機構」總監及講師
▪︎香港短宣中心董事會副主席及總幹事助理(義務)
▪︎國際短宣使團國際董事

洪順強牧師

洪順強牧師

▪︎前溫哥華短宣中心總幹事
▪︎現國際短宣使團 (義務) 總幹事

陳志賢、陳梁頌玲醫生伉儷

陳志賢、陳梁頌玲醫生伉儷

作者

¤ 陳志賢醫生,曾任香港大學家庭醫學名譽臨床助理教授,香港短宣中心及牧職神學院校醫多年
¤ 陳梁頌玲老師,牧職神學院輔導科講師、輔導中心主任及校友牧關
¤ 2022年7月定居加拿大,夫婦開始擔任「國宣訓練講師」

黃雪卿老師

黃雪卿老師

作者

▪︎貝爾謝巴便古利安大學考古聖經近東研究系聖經碩士
▪︎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考古系博士生
▪︎希華文化交流中心董事
▪︎2022年3月與丈夫黎富文牧師從生活了廿五年的以色列移居塞浦路斯 (聖經時代的居比路);夫婦均開始擔任「國宣跨文化訓練講師」

鄭媛元博士

鄭媛元博士

作者

▪︎前溫哥華短宣中心國語事工主任、《真理報》(加西版)編輯、中心代總幹事
▪︎西三一大學神學院中文部教授「宣教學」、「當代婚姻家庭問題探討」等科目
▪︎2022年9月起成爲 IFSTM 國宣跨文化訓練講師
▪︎2023年3月憑信心踏上宣教工場

滕張佳音博士

滕張佳音博士

國宣創辦人

▪︎美國芝加哥三一福音神學院文學碩士(宣教)及教牧學博士(宣教學)
▪︎前建道神學院跨越文化研究部副教授
▪︎牧職神學院榮譽創院院長
▪︎國際短宣使團創辦人

鄺偉志、鄺黃麗明牧師伉儷

鄺偉志、鄺黃麗明牧師伉儷

作者

¤ 鄺偉志牧師
▪︎現任澳洲基督教播道會靈福堂粵語事工牧師
▪︎悉尼短宣中心義務佈道訓練講師
▪︎國宣佈道訓練講師

¤ 鄺黄麗明傳道/師母
▪︎現任 Fairlea Aged Care, Harris Park & Rosehill, Sydney 院牧
▪︎悉尼短宣中心義務佈道訓練講師
▪︎國宣佈道訓練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