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在線】心理照顧者
58 Views

余德淳

昨天我在日記中問:「你可曾有過冒著生命危險去照顧別人嗎?」

我想起香港的護老院有很多冒險助人的照顧者。香港人口老化,超過六十歲的可能已經有一百五十萬人,老人院的絕大部份員工卻是缺乏心理培訓的照顧人員。在COVID的日子,在院舍照顧老人更是一種很有挑戰性及冒險性的工作,不易聘請且難以挽留員工。

若果不在目前階段為院舍的員工培訓「心靈健康」、「生死教育」、「自我價值」和「交心聆聽」,日後進入老人院舍的老人家就會在孤獨和缺乏心靈溝通下度過沉寂的晚年。我知道這是一個很不容易的人力培訓,因為照顧人員入職的動機純粹是為了增加一個收入,加上教育水平不高,理解能力未能達到太高的程度,故此我看到需要很多時間做EQ情緒智商的深切教導。

我希望到至少兩三間老人院擔任培訓,然後再訓練助教把這個事工普及。看馬太福音九章看到「有人」兩個字,就是「照顧者」的出現,感動我應當為院舍照顧者做訓練工作。

今早喜藥團Alice分享:院友阿英兩年前剛確診末期腸癌時,友人介紹了一位年輕的私家醫生給她,但這位醫生卻直言不諱地說,她的病沒法醫治,因為癌細胞已由腸擴散到肝、肺和腹腔,屬末期。雖然醫生這樣說,但阿英並沒有因此而被打倒,因為她信靠主,知道生命是掌管在創天造地,賜人生命的上帝手裡,所以便轉到荃灣某政府醫院求醫。雖然荃灣政府醫院的醫生都說她的病情屬末期,但卻願意幫她做手術,先切割大腸腫瘤,半年後再切割肝臟腫瘤,然後再安排她到葵涌某政府醫院,接受化療加標靶治療。阿英說醫生很「搞笑」,為了安慰她和讓她心情變得輕鬆,幫她做完手術後,笑著叫她跟癌細胞說聲拜拜喇!

今年二月,阿英告訴我複診時,醫生說她癌病復發,所以要跟先前一樣,就是接受化療加標靶治療。阿英知道後,望著前面美麗的園子,邊唱詩歌,邊讚美上帝的創造時,我望著她,心裡想,為甚麼她癌病復發還可以有心情讚美上帝?雖然上帝容許癌魔再次出現,但她並沒有因此而埋怨,雖然面上流露出些微隱憂,但心仍堅定地信靠主。上星期某一天,我致電給阿英,問她近況如何,而她很開心地說,所有治療已完成,醫生說身體裡的腫瘤,已縮到很小很小了!說完後她又告訴我,明天起一連三天,會在超市幫以前上班的公司推銷凍肉。為了想見阿英,也為了支持她,所以第二天我到超市找她,幫她買了一包豬排和一包腩肉片,及送了四個澳洲朱古力橙給她。阿英有個特點,就是十分熱愛傳福音,以前到醫院做化療時,會帶備福音單張,而現在到超市工作也一樣。她把福音單張放在產品介紹書上,當遇到談得投契的客人時,便向他們述說耶穌的救恩及把單張送給他們。

耶穌的救恩,是天父賜給我們一份很寶貴的禮物,當我們在地上的生命受到威脅時,只要想到因著耶穌的救贖,我們在永恆的天國裡有永遠的生命時,便不會對死亡感到那麼恐懼了。聖經如此記載: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做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做他們的神。』」(啟示錄21:3)


作者:余德淳博士為余德淳訓練機構創辦人及總監,為資深應用心理學及輔導學講師。榮獲香港第一屆優秀社工獎,為港大社會科學碩士、香港基督教輔導學院榮譽教牧學博士。香港短宣中心董事及總幹事助理(義務),國際短宣使團國際董事及常委。

 

余德淳。〈【EQ在線】心理照顧者〉《真理報》(美東版) (2023年10月)。
https://nystm.org/nytm1023-03/

余德淳博士

余德淳博士

▪︎「余德淳訓練機構」總監及講師
▪︎香港短宣中心董事會副主席及總幹事助理(義務)
▪︎國際短宣使團國際董事

【EQ在線】花的魅力

【EQ在線】花的魅力

短短時間有這麼多的學生輕生,求天父親自看顧每個同學,不但家長要了解兒女的情緒,願老師都能及時察覺同學的情緒波動,並且按他們的需要而作出適當的關顧及輔導。

【EQ在線】心理照顧者

【EQ在線】心理照顧者

我想起香港的護老院有很多冒險助人的照顧者。香港人口老化,超過六十歲的可能已經有一百五十萬人,老人院的絕大部份員工卻是缺乏心理培訓的照顧人員。在COVID的日子,在院舍照顧老人更是一種很有挑戰性及冒險性的工作,不易聘請且難以挽留員工。

【EQ在線】真的沒得救?

【EQ在線】真的沒得救?

自從寫了今年六月五號那篇「第三日」的日記,我至今已經連續寫了「耶穌的頭幾個神蹟」的反省,我建議每天看日記的讀者們,長期輯錄這些神蹟的反省短文,然後找機會傳送給沒有信仰的朋友,在邀請他們參加教會聚會之前再先看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