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趣奇遇】珍惜眼前人
77 Views

李黃嬋英

 

在過去的年日中,有幾位至親;對於我來說有特別的意義和感情,願意在這裡與讀者分享。

放膽為外祖父禱告

上兩期在真理報登載「母親越洋尋親」,我有提及為外公在床邊跪下向上帝祈禱求醫治。萬想不到,那次竟然是我這生中的第二次見外公,亦是最後的一次。他的臉在金框眼鏡後面更顯出清瘦蒼白,體弱又高齡。我感恩上帝給我有機會能向外公(僅有的一次),簡單介紹主耶穌的愛,並為他身體疾病禱告上帝。

父親的孝敬獲得敬重

外婆年輕時被丈夫遺棄,她自己撫養了六個孩子;一生中有許多辛酸的經歷。她在我童年印象中,身高約有5尺5吋高,常身穿唐裝大衿衫,慷慨大量,對人寬厚,慈祥。她結交了不少富有商家的朋友。

有時候,外婆會坐著人力三輪車來探望我們。我們一家喜出望外地接待她。那時我立刻要當跑腿,到茶樓去買熱騰騰的咖啡,並預備清涼的荔枝甜品款待外婆。每次外婆來訪;父母親都懇請外婆留下一起晚餐。但每次都遭她婉拒,我們感到很失望。我印象中外婆從來沒有在我們家吃過一頓飯。

過去父親在外婆的眼中曾經是「女嫁窮夫婿」。很意外地,外婆在離世前, 改口稱許父親是最體貼, 為她著想的「好女婿」。父親感到欣慰萬分,心坎甜如蜜。

紅包大利是

每到農曆新年初一;我們全家首先要到外婆家拜年。外婆家親友多;喜氣洋洋的氣氛非常熱鬧,又有許多堅果糖和汽水飲料。我最開心的是外婆新年給的大封紅包「利是」。她給的「利是」錢,是多過我在新年其間所得的「利是」錢的總和。外婆對人也是大方慷慨的。

她養的貓咪也特別肥胖。有一次,我親眼目睹,見到外婆將一大塊的燒肉,丟給她桌下的貓吃。我看得目瞪口呆,又妒忌她的貓。在當時的環境,連我們也難得吃到那麼大塊的燒肉。很可惜,後來這肥貓竟然成為窮困露宿者的鍋中佳餚。

未曾聽,怎能信;未曾信,怎能傳

外婆比外公早世逝廿多年。在1977年,外婆患上了血癌。我隨著母親去醫院探病,見到外婆在病危痛苦中,恐懼和掙扎。數月後我又隨從母親,到醫院殮房瞻仰外婆最後一面。這一切的情景,歷歷在目在腦海中忘不了。只是感到可惜,那時我還年幼,還沒有認識愛世人的造物主。聖經說:「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約伯記 5:7)。又說:「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這場爭戰,無人能免……」(傳道書 8:8)

鄉探望內祖母

在1988年的夏天,父母親帶著我們四姊弟妹坐飛機;經香港去大陸潮州揭陽探親。我們要去探望從未見過面九十餘歲的老祖母(真理報一月份有講述她)。我們四姊弟妹首次踏入香港和大陸土地,滿心好奇和興奮。

祖母與外孫(我的表哥)一家五口一起住。他們是耕種田地的。厠所和洗浴地方都是公用的。雖有自來水,水龍頭的水流卻如粉絲一般細小。屋內燈光暗淡,沒有風扇,又有一陣陣飄來化糞池的糞便味。到處見到蚊子、小昆蟲、蟑螂、和蜘蛛等。最難受是要睡在不透風的蚊帳內,又有木虱咬。我們每晚都煎熬得沒法入睡。結果我們寧可睡在擦淨清涼的水泥地上。

祖母錯信殊途同歸

祖母很健康且有精神。她背脊骨彎曲,個子瘦小,推著人工製的小櫈仔走路。腦筋還很靈活。飲食和個人衞生能自理。對話交談清晰。閱讀不用戴老花眼鏡。只是她雙耳朵失聰嚴重。交談時要在她耳邊大聲喊叫才能聽到。可愛的祖母把她收藏了不知多少年的兩條塑膠白珠鍊,親手送到我們的手上,可惜珠鍊的繩子全斷開,眼看所有的小珠粒掉在地上而不見了。

有一個深夜凌晨,父親要上厠所,突然間,他看見祖母的房間烟霧彌漫,以為是失火,急忙跑過去看祖母的房間,原來祖母是在拜祭,在盆上在燒冥錢。當她發現有人走過來時; 她情急之下,馬上將正在燒着火的盆,推入自己的床底下。當時她床上還是吊著下垂的蚊帳。唉,真是太危險,父親被嚇壞了!祖母可能怕父親不認同她,所以就選擇了深夜在房間內拜祭。

我們有三周時間陪伴著祖母,並常常告訴她上帝是愛,要信主耶穌在天堂得享永生。有一天她說:「希望我所有的兒孫都相信上帝,而我年紀老邁了,不用改信上帝;這是無所謂的,將來在天堂我們都是鄰居。」祖母又說:「在天堂有兩個煙囪,佛門那邊是噴黑煙,上帝那邊是噴白煙。鄰居互相可來往。」當時我們聽了反應太遲鈍了,無從回答。

兩年後,祖母因多次跌倒骨折,起不了床,與世長辭,享年九十五歲。

不滅亡,反得永生?

我思考了這「天堂」議題很久。在聖經中可找到許多的答案。

上帝因為愛世上每一個人,差遣衪的獨生兒子耶穌到世上為罪人受死、復活、升天;人要接受相信衪兒子,並要悔改使罪得赦。我們才不至滅亡,就是「永滅死亡」,反而獲得永生,指的就是「天堂永福」。只有主耶穌是唯一的道路、唯一的真理、唯一能賜人永遠生命的主宰, 接受祂的救恩, 我們才能通往天父「永生天堂」去。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 3:16)

耶穌自己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翰福音 14:6)

「除祂(耶穌基督)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着得救。」(使徒行傳 4:12)

歡迎讀者閱讀2023年三月份真理報「問得好:天堂是怎樣?—洪順強牧師
文章有詳細內容分析。

作者:李黃嬋英師母出身越南堤岸。少年信主後,移居北歐瑞典,修社工。婚後與夫婿移居美國。

 

李黃嬋英。〈【小趣奇遇】珍惜眼前人〉《真理報》(美東版) (2023年4月)。
https://nystm.org/nytm0423-05/

[Storm Buster] Storm Surge

[Storm Buster] Storm Surge

Storm surge causes inundation of large swaths of coastal land. Eleven years ago, storm surge from Hurricane Sandy havocked large damages in New York (NY) and New Jersey (NJ). Today, some of those destructions are still noticeable and remain unrepaired.

【小趣奇遇】民族之間文化的差異

【小趣奇遇】民族之間文化的差異

我父母親年輕未婚時來自潮州;但我們六個兄弟姊妹都是出生於越南。全家一直住在華人聚居最多的「堤岸」。華人都是做大小生意為生的。連本地越南人都學會說粵語,特別需要在生意上能用粵語溝通,他們也讓自己孩子去華文學校讀書。

Heatwaves

Heatwaves

Heatwaves in many parts of the Northern Hemisphere captured the public’s attention. The inadequacy of the central air conditioning units in many of the northern cities testifies to the unexpected increase in air temperature across Northern Europe, Asia and America.

Cultural Divide

Cultural Divide

Born in Vietnam, my siblings of six including myself, lived in a Chinese town called “Cholon”. Cantonese was the business dialect that even the native Vietnamese learned to speak. Many of the Vietnamese natives sent their children to Chinese schools.

Pollen Allergy Becoming a Mainstay

Pollen Allergy Becoming a Mainstay

Pollen allergy is more commonly known as hay fever. Medically speaking, it is called seasonal allergic rhinitis —- a provocation of the immune system to overreact to pollen from trees, grasses, and weeds. Hay fever occurs mainly in the spring and fall when pollen from trees, grasses, and weeds are in the air.

司徒永富博士

司徒永富博士

作者

▪︎鴻福堂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
▪︎世界華福中心常委會主席
▪︎國際短宣使團常委會副主席

田森傑牧師/博士

田森傑牧師/博士

作者

■ 現任:
▪︎美國加州羅省聖經宣道會主任牧師
▪︎國際短宣使團國際董事及洛杉磯區代表

李志成傳道 / 博士、李黃嬋英師母

李志成傳道 / 博士、李黃嬋英師母

¤ 李志成傳道/博士
▪︎前美國國家氣象局 NOAA 氣象預測科研組長
▪︎前紐約短宣中心拓展部主任

¤ 李黃嬋英師母
▪︎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社工學系畢業,曾任瑞典養老院護理工作
▪︎前紐約短宣中心義務同工

余俊銓牧師/博士

余俊銓牧師/博士

余俊銓牧師/博士
▪︎前普世華文及香港三元福音倍進佈道總幹事、前華人福音普世差傳會國際總主任及現澳洲委員會顧問
▪︎2020年始任澳洲阿德萊德澳亞基督教會主任牧師
▪︎2024年始任國際短宣使團「佈道訓練講師」

余德淳博士

余德淳博士

▪︎「余德淳訓練機構」總監及講師
▪︎香港短宣中心董事會副主席及總幹事助理(義務)
▪︎國際短宣使團國際董事

洪順強牧師

洪順強牧師

▪︎前溫哥華短宣中心總幹事
▪︎現國際短宣使團 (義務) 總幹事

陳志賢、陳梁頌玲醫生伉儷

陳志賢、陳梁頌玲醫生伉儷

作者

¤ 陳志賢醫生,曾任香港大學家庭醫學名譽臨床助理教授,香港短宣中心及牧職神學院校醫多年
¤ 陳梁頌玲老師,牧職神學院輔導科講師、輔導中心主任及校友牧關
¤ 2022年7月定居加拿大,夫婦開始擔任「國宣訓練講師」

黃雪卿老師

黃雪卿老師

作者

▪︎貝爾謝巴便古利安大學考古聖經近東研究系聖經碩士
▪︎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考古系博士生
▪︎希華文化交流中心董事
▪︎2022年3月與丈夫黎富文牧師從生活了廿五年的以色列移居塞浦路斯 (聖經時代的居比路);夫婦均開始擔任「國宣跨文化訓練講師」

鄭媛元博士

鄭媛元博士

作者

▪︎前溫哥華短宣中心國語事工主任、《真理報》(加西版)編輯、中心代總幹事
▪︎西三一大學神學院中文部教授「宣教學」、「當代婚姻家庭問題探討」等科目
▪︎2022年9月起成爲 IFSTM 國宣跨文化訓練講師
▪︎2023年3月憑信心踏上宣教工場

滕張佳音博士

滕張佳音博士

國宣創辦人

▪︎美國芝加哥三一福音神學院文學碩士(宣教)及教牧學博士(宣教學)
▪︎前建道神學院跨越文化研究部副教授
▪︎牧職神學院榮譽創院院長
▪︎國際短宣使團創辦人

鄺偉志、鄺黃麗明牧師伉儷

鄺偉志、鄺黃麗明牧師伉儷

作者

¤ 鄺偉志牧師
▪︎現任澳洲基督教播道會靈福堂粵語事工牧師
▪︎悉尼短宣中心義務佈道訓練講師
▪︎國宣佈道訓練講師

¤ 鄺黄麗明傳道/師母
▪︎現任 Fairlea Aged Care, Harris Park & Rosehill, Sydney 院牧
▪︎悉尼短宣中心義務佈道訓練講師
▪︎國宣佈道訓練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