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在線】開放自己接受幫助
66 Views

余德淳

今早繼續寫上星期六在「護心喜藥團」分享的「面對、接受、處理和放下」的講座要點。

昨天寫了怎樣「面對」自己的消極,今早寫(二)如何開放自己接受別人幫助。

我們也許每天都遇見不擅長聆聽的人,他們習慣輕率評價事物和對別人的痛苦漠不關心。

優秀的照顧者有什麼不同的人際語言?

曾經一句令我震撼的話是:「我想像你的情況是什麼樣子…」

但我們也要警惕自己:「不用誇大自己的苦楚來引起注意。」我見過不少這種風格的人最後失去朋友,漸漸很多人不信他誇張的說話。

我們只需要開放自己的困難遭遇給熱心的聆聽者,相信總有能體諒的人,會為你提供分析見解(但不要要求他們為你解決問題)。

起碼他們會說:「我不知道,充其量我只能想像你的處境,但我可以與你分享看法。」

積極的人就是這樣接受幫助。

今早喜藥團 Tony分享:

「幾個月之前,Lillian找我商量,她建議我們護心喜藥團2023年可以嘗試舉辦癌症講座,於是我們很快便定出初步方案,希望嘗試邀請一位腫瘤科專科醫生為癌友解答醫學上的問題,而余博士則為癌友解決心理、情緒上的疑問,盼望能舉辦一個全面兼顧身心靈健康的癌症講座。

感謝主的恩典,我們的好友,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施俊健醫生一口便答應我們的邀請。今次我們的癌症講座形式非常貼地,特別邀請了三位不同癌症的癌友,以探討個案形式與余博士和施醫生對談。

感謝主!3月4日的癌症講座已順利完成,舍下全院滿座,施醫生解答了癌友很多醫學問題。至於心理方面,其中有兩位癌友提出的問題,我印象非常深刻。一位癌友問,為什麼有錢的人就有得醫,她是基層領取綜援,醫生建議她用標靶藥物治療,但她無力支付昂貴的標靶藥,而政府又不資助,有藥無錢醫那種無助無奈的心情應怎樣面對呢?

另一位年青癌友哭著問,她的口服標靶藥最近出現抗藥性,醫生建議她做四合一化療,但聽說效果不太理想而且費用非常昂貴。她一想到媽媽,又怕媽媽擔心,現在前路茫茫,不知怎麼辦!這兩條問題都非常難解決,感恩余博士一一詳細解答。

講座錄播現在仍未公開,請大家耐心等待,稍後我們會將講座錄影放上網。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羅馬書 8:35)

即使我們面對多大的問題,也不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神就是愛,神愛我們,這是永遠不變!感謝主,願一切榮耀、頌讚全歸與主,阿門!


作者:余德淳博士為余德淳訓練機構創辦人及總監,為資深應用心理學及輔導學講師。榮獲香港第一屆優秀社工獎,為港大社會科學碩士、香港基督教輔導學院榮譽教牧學博士。香港短宣中心董事及總幹事助理(義務),國際短宣使團國際董事及常委。

 

余德淳。〈【EQ在線】開放自己接受幫助〉《真理報》(美東版) (2023年4月)。
https://nystm.org/nytm0423-03/

余德淳博士

余德淳博士

▪︎「余德淳訓練機構」總監及講師
▪︎香港短宣中心董事會副主席及總幹事助理(義務)
▪︎國際短宣使團國際董事

【EQ在線】花的魅力

【EQ在線】花的魅力

短短時間有這麼多的學生輕生,求天父親自看顧每個同學,不但家長要了解兒女的情緒,願老師都能及時察覺同學的情緒波動,並且按他們的需要而作出適當的關顧及輔導。

【EQ在線】心理照顧者

【EQ在線】心理照顧者

我想起香港的護老院有很多冒險助人的照顧者。香港人口老化,超過六十歲的可能已經有一百五十萬人,老人院的絕大部份員工卻是缺乏心理培訓的照顧人員。在COVID的日子,在院舍照顧老人更是一種很有挑戰性及冒險性的工作,不易聘請且難以挽留員工。

【EQ在線】真的沒得救?

【EQ在線】真的沒得救?

自從寫了今年六月五號那篇「第三日」的日記,我至今已經連續寫了「耶穌的頭幾個神蹟」的反省,我建議每天看日記的讀者們,長期輯錄這些神蹟的反省短文,然後找機會傳送給沒有信仰的朋友,在邀請他們參加教會聚會之前再先看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