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趣奇遇】世上不配有的人
78 Views

李黃嬋英

 

我是黃嬋英,丈夫是李志成。乃是真理報「吒叱風雲」專欄作者。我出生於越南胡志明市堤岸(華人聚居較多區域)。我十六歲與家人一起離開越南移民到北歐瑞典。一切從零開始,學習瑞典文;幾經艱辛完成了高中學校,曾在養老院工作了數年,後來有機會再返回大學專修老人社工行政管理。畢業後,在上帝的共證下;我與李志成在瑞典結婚。先後我們住過日本、香港、現時住在美國東岸Virginia有廿七餘年之久。我們育有三兒一女。

我選擇了「小趣奇遇」作為這專欄標題。原因每一個人都有他的故事和遭遇。人生有許多大小事情發生。有時候是開心跳躍,但也有悲痛的時刻。有時是一些很有趣味的往事;而另一些是刻骨銘心的奇遇經歷。我深信一切日光之下是造物主所允許;是人必經之路的成長。故此在這專欄容許我用講故事的方式;慢慢敘述我過去四十多年前,上帝是怎樣用許多遭遇的事情;使我和全家都認識祂是那位創天造地並賜人生命的主宰。

講故事是我的愛好。我們四個兒女從小都喜歡聽我講故事。並邀請讀者也陪伴我一起像時空倒流一般;重度過去上帝在我們一切遭遇的事情;祂背後恩手拖帶與指引。作者深信上帝仍然是我前程的導航者。

父親黃松添,祖藉廣東省潮州揭揚縣。父親出生貧寒,有一兄一姊,比父親大十多歲,早已成家立室。袓父黃自發與祖母許惠香年歲三十出頭就在佛堂前立了誓;終生守齋為誡,不宜再生育,但祖母偏偏在此時此刻受了孕,孕育有了父親在母胎中,脆弱的生命卻被母親刻意用生草藥多次想棄掉胎兒,性命幾乎不保,但冥冥中生命源頭的上帝卻保存了這小生命,將父親賜給他們。萬想不到竟然是這小兒子奉養祖父母到他們百年歸老。

祖父母是種稻農民,常有田地乾旱,日子艱苦,難以生活維持糊口。父親年少時就要負起照顧家庭及種田等重任,鋤泥挖坑,日出而作,日入而歸,不時遇上禾田失收稈災,每日只靠稀水米漿「粥水」過活;艱苦汗流還是不足飽肚。

故此祖父獨自離鄉別井去安南(越南)打工。他在一所華僑開的「大羅天酒店」打雜工,將微薄薪酬轉回唐山養妻活兒。祖父離鄉別井十數載,直到他患胃癌,在病危嚴重才回鄉,之後便病逝。

父親從小常隨著祖父母燒香念佛,學了許多迷信拜祭風俗。當時封建文化社會,重男輕女。祖母為了善行積德,常命令小兒子到河邊收殮女嬰浮屍去安葬。父親性格乖柔孝順,從不抗命,盡心辦妥。若不是上帝保存了父親的性命,他早已是河邊浮屍之一了。故此父親在日常掛在口邊說;覺得自己是世上不配有的人。「不然當今我就沒有故事可講了」。

父親自小體弱,再加上捱過飢寒交迫,年輕時常有胃痛。十數年後,祖母眼見小兒子困在鄉村沒有前途;就命父親(世界二戰平息後)去南洋尋覓祖父,一起謀生。他年約廿一歲。祖母一人獨守門戶擔家自理。

父親與袓父相依為命,在同一屋簷下同住了只有幾年,他們一起在「大羅天酒店」的㕑房,擔任打雜、洗碗碟及看守貨倉。父親也做過「打河」賭場莊家工作。祖父有專稱叫 ”齋伯”。在本行同事鄉里中聲譽佳許。父子被同郷稱許不賭、不吹(抽煙)、不飲、不嫖的正人君子。有一次,父親在酒店裡撿拾到一袋可觀現金,自覺不該貪婪私吞他人之物,亦可能是不義之財就將這袋現金回交酒店老闆。結果老闆將這大筆金錢當佣金給所有員工。之後卻遭到同鄉同事背後嬉笑愚蠢。父親一直很自傲是憑良心做人,問心無愧、光明磊落、不做虧心事。往後日子父親接觸到基督信仰之時,很難自覺自己是一個有罪的人。

「下期再分解母親背景」。


作者:李黃嬋英師母出身越南堤岸。少年信主後,移居北歐瑞典,修社工。婚後與夫婿移居美國,熱心初信栽培和吉他伴奏領詩。

 

李黃嬋英。〈【小趣奇遇】世上不配有的人〉《真理報》(美東版) (2023年5月)。
https://nystm.org/nytm0123-05/

[Storm Buster] Storm Surge

[Storm Buster] Storm Surge

Storm surge causes inundation of large swaths of coastal land. Eleven years ago, storm surge from Hurricane Sandy havocked large damages in New York (NY) and New Jersey (NJ). Today, some of those destructions are still noticeable and remain unrepaired.

【小趣奇遇】民族之間文化的差異

【小趣奇遇】民族之間文化的差異

我父母親年輕未婚時來自潮州;但我們六個兄弟姊妹都是出生於越南。全家一直住在華人聚居最多的「堤岸」。華人都是做大小生意為生的。連本地越南人都學會說粵語,特別需要在生意上能用粵語溝通,他們也讓自己孩子去華文學校讀書。

Heatwaves

Heatwaves

Heatwaves in many parts of the Northern Hemisphere captured the public’s attention. The inadequacy of the central air conditioning units in many of the northern cities testifies to the unexpected increase in air temperature across Northern Europe, Asia and America.

Cultural Divide

Cultural Divide

Born in Vietnam, my siblings of six including myself, lived in a Chinese town called “Cholon”. Cantonese was the business dialect that even the native Vietnamese learned to speak. Many of the Vietnamese natives sent their children to Chinese schools.

Pollen Allergy Becoming a Mainstay

Pollen Allergy Becoming a Mainstay

Pollen allergy is more commonly known as hay fever. Medically speaking, it is called seasonal allergic rhinitis —- a provocation of the immune system to overreact to pollen from trees, grasses, and weeds. Hay fever occurs mainly in the spring and fall when pollen from trees, grasses, and weeds are in the air.

司徒永富博士

司徒永富博士

作者

▪︎鴻福堂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
▪︎世界華福中心常委會主席
▪︎國際短宣使團常委會副主席

田森傑牧師/博士

田森傑牧師/博士

作者

■ 現任:
▪︎美國加州羅省聖經宣道會主任牧師
▪︎國際短宣使團國際董事及洛杉磯區代表

李志成傳道 / 博士、李黃嬋英師母

李志成傳道 / 博士、李黃嬋英師母

¤ 李志成傳道/博士
▪︎前美國國家氣象局 NOAA 氣象預測科研組長
▪︎前紐約短宣中心拓展部主任

¤ 李黃嬋英師母
▪︎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社工學系畢業,曾任瑞典養老院護理工作
▪︎前紐約短宣中心義務同工

余俊銓牧師/博士

余俊銓牧師/博士

余俊銓牧師/博士
▪︎前普世華文及香港三元福音倍進佈道總幹事、前華人福音普世差傳會國際總主任及現澳洲委員會顧問
▪︎2020年始任澳洲阿德萊德澳亞基督教會主任牧師
▪︎2024年始任國際短宣使團「佈道訓練講師」

余德淳博士

余德淳博士

▪︎「余德淳訓練機構」總監及講師
▪︎香港短宣中心董事會副主席及總幹事助理(義務)
▪︎國際短宣使團國際董事

洪順強牧師

洪順強牧師

▪︎前溫哥華短宣中心總幹事
▪︎現國際短宣使團 (義務) 總幹事

陳志賢、陳梁頌玲醫生伉儷

陳志賢、陳梁頌玲醫生伉儷

作者

¤ 陳志賢醫生,曾任香港大學家庭醫學名譽臨床助理教授,香港短宣中心及牧職神學院校醫多年
¤ 陳梁頌玲老師,牧職神學院輔導科講師、輔導中心主任及校友牧關
¤ 2022年7月定居加拿大,夫婦開始擔任「國宣訓練講師」

黃雪卿老師

黃雪卿老師

作者

▪︎貝爾謝巴便古利安大學考古聖經近東研究系聖經碩士
▪︎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考古系博士生
▪︎希華文化交流中心董事
▪︎2022年3月與丈夫黎富文牧師從生活了廿五年的以色列移居塞浦路斯 (聖經時代的居比路);夫婦均開始擔任「國宣跨文化訓練講師」

鄭媛元博士

鄭媛元博士

作者

▪︎前溫哥華短宣中心國語事工主任、《真理報》(加西版)編輯、中心代總幹事
▪︎西三一大學神學院中文部教授「宣教學」、「當代婚姻家庭問題探討」等科目
▪︎2022年9月起成爲 IFSTM 國宣跨文化訓練講師
▪︎2023年3月憑信心踏上宣教工場

滕張佳音博士

滕張佳音博士

國宣創辦人

▪︎美國芝加哥三一福音神學院文學碩士(宣教)及教牧學博士(宣教學)
▪︎前建道神學院跨越文化研究部副教授
▪︎牧職神學院榮譽創院院長
▪︎國際短宣使團創辦人

鄺偉志、鄺黃麗明牧師伉儷

鄺偉志、鄺黃麗明牧師伉儷

作者

¤ 鄺偉志牧師
▪︎現任澳洲基督教播道會靈福堂粵語事工牧師
▪︎悉尼短宣中心義務佈道訓練講師
▪︎國宣佈道訓練講師

¤ 鄺黄麗明傳道/師母
▪︎現任 Fairlea Aged Care, Harris Park & Rosehill, Sydney 院牧
▪︎悉尼短宣中心義務佈道訓練講師
▪︎國宣佈道訓練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