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出征(二)
53 Views

司徒永富

 

在職場上為自己出征,我們需要擁有自信和自尊。這意味著我們需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和價值,並且不斷地提升自己的技能和知識。當我們擁有自信和自尊時,我們可以更好地應對在征途上的挑戰和困難,並且更有可能取得成功。我認為,唯有認識自己,加上一份具有使命及方向感、向前走的動力,才能真正有效地提升職場的整體快樂指數。

在新約中,保羅是一個典型為自己信仰出征的人物。他曾經面對過許多的逆境,包括監禁、鞭打、石擊、船難等等,但是他從未退縮,總是靠著神的力量堅持到底。保羅的信仰不僅僅是一種信仰,更是一種行動,他不僅僅是口頭上的宣告,更是實際地行動起來。

保羅在提摩太後書4章7-8節總結了他整個人生的征途:「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該跑的路程,我已經跑盡了;當守的信仰,我已經持守了。 此後,有那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主——公義的審判者要在那一天回報給我的;不僅給我,也要給所有愛慕他顯現的人。」保羅的一生,的確是「贏在終點」,跑完賽程,守道不離,最終得到神的稱讚和冠冕,豈不也是我們走在人生征途上的共同目標。

說人生是一場征途,絕不為過,當中有高山低谷、有起有跌,甚至進入曠野,心靈落入枯楬無力。前文提到,在我最近參與的「職場開心指數」研究中有四成人表示出現「過勞」的情況,就我個人經歷及觀察絕不為奇,堪稱憂慮。根據2019年世界衞生組織對於「過勞」的定義,雖不歸類為一種醫學疾病,卻是由工作壓力導致的候群症,症狀包括「精神耗盡、對工作的心理距離增加、對工作出現負面感覺、工作效率降低」。我也曾經陷入「過勞」約一年,服用藥物治療近兩年,非常深刻體會箇中的精神困擾。自己陷入「過勞」的成因很多,其中最顯著的原因就是我把自己化身成「屠龍戰士」,誓要征服大大小小的困難,把公司的榮辱變成自己的榮辱、同事的福祉緊繫於自己的能力,差不多把所有問題都變成自己的問題,慢慢將工作和生活混成一體,無法剝離。久而久之,就像拉緊了的橡筋,最終拉斷了,整個人就像斷了線、落在「當機」、「死機」狀態…..。

最近,不約而同有兩位朋友也有Burn Out的經驗,要從工作中暫時退下火線,皆因工作壓力大到透不過氣,時刻圍繞著大大小小的難題,腦子就像一台永遠開動的超級電腦。可是不由自己地突然經歷恐懼,心跳加速,出現掌心冒汗的現象。他們都有共通點,就是精神不集中和晚上不能入睡。其中一位朋友告訴我常生想死的念頭,另一朋友發覺自己週末放假卻不自覺地穿起公司的便服,朋友說自己和公司的一切都連在一起。兩人都確切地向我說,覺得自己整個身體都出了狀況,要停下來好好照顧自己。

 

此文轉載自:
司徒永富〈為自己出征〉(二) 06/18/2023
http://www.rickyszeto.com/?q=content/為自己出征二

司徒永富博士

司徒永富博士

作者

▪︎鴻福堂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
▪︎世界華福中心常委會主席
▪︎國際短宣使團常委會副主席

成為更好的人|靈之水滴

主題:成為更好的人|靈之水滴
講員:司徒永富博士
語言:粤語
經文: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 - 你的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馬可福音12:30-31)
日期:2023年11月12日
製作:真正傳播

夸父追日|靈之水滴

主題:夸父追日|靈之水滴
講員:司徒永富博士
語言:粤語
經文: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傳道書 9:11)
日期:2023年10月30日
製作:真正傳播

記得 · 別人記得你|靈之水滴

主題:記得 · 別人記得你|靈之水滴
講員:司徒永富博士
語言:粤語
經文: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該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摩太後書4:7-8上)
日期:2023年10月15日
製作:真正傳播

羅素的火雞|靈之水滴

主題:羅素的火雞|靈之水滴
講員:司徒永富博士
語言:粤語
經文: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雅各書4:15)
日期:2023年10月2日
製作:真正傳播

薯仔的故事|靈之水滴

主題:薯仔的故事|靈之水滴
講員:司徒永富博士
語言:粤語
經文: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以弗所書 4:32)
日期:2023年5月20日
製作:真正傳播

女兒給爸爸的信|靈之水滴

主題:女兒給爸爸的信|靈之水滴
講員:司徒永富博士
語言:粤語
經文: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各書 1:17)
日期:2023年1月17日
製作:真正傳播